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内成品油降价窗口将打开 调价可能突然而至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0日06:5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综合报道

    最新相关:国际原油倒逼"石化双雄" 部分地区批发价大降百元

              视频:成品油价调价日已过4天 国内油价按兵不动 

              油价上涨影响购车欲 八成人买车选小排量 【导购

              车船税调整渐露眉目 大排量车最高调到万元(图)

  5月14日是国内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打开的日子。尽管据业内测算,涨价条件当时正好满足,但国家发改委并未有所行动。而随着近期国际油价连续重挫,业界开始展望国内油价下调的可能。由于目前22个工作日的时间区隔已经具备,一旦三地原油均价下跌超过4%,则根据此前的调价惯例,国内油价很可能迅速响应并下调。

  条件虽满足 涨价仍落空

  据东方油气网测算,截至5月14日,中国国内成品油调价所依据的三地原油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约为82美元(单位桶,下同),和上次调价时的基准价79美元相比,恰好相当于正向4%的水平。

  而2009年5月8日颁行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这意味着,在上周调价“窗口”打开之时,国内成品油涨价的条件是满足的。[我来说两句

  但调价却未如期而至。业内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源于国际油价近期突然出现的戏剧性大跌。

  过去两周,国际油价从80美元以上跌至70美元平台,其中尤以纽约WTI油价跌幅最猛。5月14日,纽约油价仅报72美元,本周更一度跌至70美元以下,至截稿时,仍在70美元左右。

  “按照目前的态势,国内成品油涨价基本没有可能。”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凤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一方面,国际油价最近连续大跌,国内油价此时上涨不合时宜;另一方面,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正式实施以来,国内油价每次上调的时间点都会向后推延,即便调价窗口打开并满足条件,也不会立刻涨价。”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也认为当前国内油价不会上调,原因是上轮调价后两大石油集团的炼油利润已得到保证,而国际油价近期大跌10余美元,两相权衡,此时涨价不明智。

  他表示,国内油价如不上调,中石油、中石化的炼油业务也未必会亏损,而交通运输、制造、化工等行业则会免于成本进一步上升。

  “尽管从以往经历看,每逢调价条件满足时,发改委从未因其他原因停调过一次,但这次可能情况特殊。”东方油气网首席经济学家钟健认为,如果考虑到在调价窗口这一关键时点,避免因国际油价异常波动与国内调价政策走向形成逆动而延期调价的话,那么,调价政策出台的不确定性也随之大增。

  他表示,上次调价政策在条件满足后也拖延了5天时间才出台,但那次是愈往后延期,正向破4%的程度愈大,调价条件愈具备,舆论的呼应愈强烈。而这次却不同,因为只要WTI继续保持目前水平甚或以下,则三地原油均价就可能在本周从正向破4%跌回4%以内。

  “如果这次调价延期过久,且在这段时期,国际油价仍徘徊在近日低价位上甚或跌破4%,则继续上调油价的政策压力就会很大,不排除这次调价政策被取消的可能。”钟健说。[我来说两句

    导购:油价日渐高涨 解读五款经济低油耗车型  时尚实惠更省油小车推荐 

  降价尚待时日 窗口一旦打开将立刻执行

  事实上,权威人士早就对新成品油定价机制规定的调价条件做过解释。中国石油总裁周吉平曾向本报记者表示,“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只是调价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要条件,国家会考虑综合情况适时适当地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目前看来,国内成品油涨价的可能性正日益缩小,即便最后落空也并无意外。而随着国际油价近期持续下跌,业界又开始展望降价的可能性。

  据业内分析,当前的国际油价本身蕴藏着强烈的下跌风险:一方面,投机基金买多形成的净持仓达到12万手历史高位后已届1个多月;另一方面,投机基金的逐利本性决定了“高抛低吸”的运作规律。从希腊债务危机爆发后数日内WTI油价连跌了10余美元就可看出,投机基金的确在快速清仓,接下来很可能继续杀跌或至少在目前水平维持一段时期。

  不过,尽管WTI油价已跌至70美元,三地原油均价却还未跌到76美元这一满足降价条件的水平,甚至当前的三地即时油价也未到这一水平。这是因为WTI油价近期走势与三地原油价格出现严重背离。

  据钟健分析,WTI油价虽有很强的风向标意味,但却不是中国国内油价的参考对象。国内油价主要还是以伦敦、迪拜、辛塔三地原油价格为依据。测算显示,如果要达到负向破4%的降价必要条件,则上述三地22个工作日的原油移动平均价格须跌至76美元。但上周,当WTI油价跌至72美元左右时,伦敦的北海布伦特油价还在78元。[我来说两句

  “如果三地原油价格在一两天内跌掉几十美元,则22个工作日移动均价的确可能在短时间内就下破4%。但通常情况下这不太可能。”钟健说,“当下,国内距成品油价下调的条件还有一定差距,接下来就看三地油价是跟随WTI下跌还是WTI先反弹。以目前态势看,最快也要下周才可能达到降价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初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正式实施以来,每逢降价条件满足时发改委都会立刻采取行动。这意味着,接下来任何一天只要降价条件满足,国内油价下调很可能立即执行。

  分析师指出,一旦国内油价下跌将对航空、运输等直接燃油的行业产生一定刺激作用。此外,从事运输业的上市公司也有望借助油价下调缓解成本压力。而对汽车行业来说,成品油降价会刺激购车,但节能型汽车仍将是主流,因为从长远看,油价还会掉头上涨。

  “至于两大石油公司,成品油价调整对中石化的影响肯定更大些,毕竟后者承担了国内绝大部分的炼油任务,并拥有最大的加油站网络,因此其对油价的调整也更敏感。”分析师说。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