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面收编骏威 广汽香港上市步伐疾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0日10:29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骆珊珊 余跃

  5月19日上午11时,在位于香港中环金融街8号的香港四季酒店4楼海景礼堂,广汽集团(下称“广汽”)及骏威汽车(00203.HK,下称“骏威”)举行联合发布会,阐述广汽借壳骏威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以及骏威汽车私有化的计划。

  这也是继4月29日,骏威汽车停牌(广汽在香港交易所进行上市聆讯)后,双方首次就相关交易作出联合公告。

  据了解,骏威汽车的主营业务为汽车制造、装配及贸易和汽车设备及零件的制造及贸易,以及在香港从事音响器材的制造及贸易,其主要大股东为广汽香港全资子公司中隆投资有限公司(占37.90%股权)、邓普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占13.99%股权)、Platinum Investment Management Limited(占5.09%股权)。

  “本次交易分为两个部分,介绍上市和私有化骏威,这个过程中不涉及募集资金。私有化方面我们将采取协议安排方式。”广汽股份董秘卢飒在发布会上表示,在时间安排上,广汽将于6月初派发协议安排文件,包括通函。预计7月底实现上市,完成骏威私有化。

  不过,此次双方的联合公告并不意味着广汽通过全面收编骏威汽车,以换股方式在港交所介绍上市的最终完成。此项交易能否顺利完成,依旧取决于骏威股东的态度。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发现,到场的骏威的代表也没就此作出肯定的表态。

  根据港交所的上市规则,介绍上市有三种模式,广汽采用的换股上市是其中之一,即“海外发行人发行证券,以交换一名或多名香港上市发行人的证券,而该等香港发行人的上市地位在海外发行人的证券上市的同时将被撤销”。

  根据此次双方公布的交易方案,广汽将对骏威进行私有化交易,具体对价为每股骏威汽车股份交换0.378610股广汽H股,骏威汽车的上市地位将因此被撤销,骏威汽车的股东将成为广汽的股东。

  广汽提出,以每0.378610股(广汽H股)换取一股骏威股份,基于独立估值师估算,于2010年5月19日,广汽换股前H股的理论价值为每股11.94-12.71元(13.62-14.49港元)。

  按该理论估值范围及上述换股比例计算,这次私有化要约的每股骏威股票的理论对价相当于每股5.16-5.49港元;按照骏威总股份数,其理论价值相当于387.71亿-412.48亿港元。

  “通过发行H股,与骏威其他公众股东交换62.1%股份之后,骏威成为广汽的全资附属公司。”卢飒还表示,之后广汽还将通过进缩减产业链条,实现成为广汽本田50%直接控股股东的最终目标。

  如此一来,广汽可以直接参与广本的管理决策,最终实现管理战略布局。同时,今后广本归属权益从18.9%上升到50%,从而提高了广汽总体盈利能力,也使广汽本田对广汽集团盈利贡献增大。广汽顺利成为广本的直接出资人,也将有助于促进广汽与本田的紧密合作。

  受此影响,恢复交易后的骏威汽车股价下挫近一成半,上午报收于3.85港元,下跌14.29%。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