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药后驾车 藿香正气水也会喝出“酒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4日07:25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胡彦珣

  新闻背景

  藿香正气水也会喝出“酒驾”?

  背景1 近日有四川媒体报道称,有车主在喝了有解暑药剂之用的藿香正气水后,酒精检测数据超标成“酒驾”。

  背景2 连日来,一篇名为《喝了藿香正气水,开车会不会被罚酒驾?》的帖子也备受网友关注。

发帖者称,他喝了藿香正气水后和朋友一起驾车返回途中,朋友突然问:“你嘴里怎么有股酒味呢?”朋友的话让他心里发慌,万一测试仪检查出酒精含量的数据,交警会不会以为他真的酒驾?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患有妨碍安全驾驶机动车的疾病,或者过度疲劳影响安全驾驶的不得驾驶机动车。

  除此之外,西安交警及医护人员还告诫广大驾驶员朋友,因感冒,或身体不适的情况下请勿服药后开车,以免发生重大的交通事故

  ■有关数据 药后驾车事故占整个交通事故10%左右

  疲劳驾驶和酒后开车的危险性有目共睹,而服用部分药物后开车的危险性往往容易被忽视。西安市交通警察支队事故处案审科科长田雄志介绍说,药后驾车的危险性绝不低于酒后驾车,驾车者需警惕的药物分为绝对禁止服用和谨慎服用两类。在药后驾车的人群中,用抗抑郁镇定剂的事故率达97%,而饮酒后驾车的事故率是87%,药后驾车事故占整个交通事故10%左右。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麻醉药品不得驾驶机动车。”田雄志说,麻醉药品是指连续使用后易产生身体依赖性,能成瘾癖的药品;精神药品是指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之兴奋或抑制、连续使用能产生依赖性的药品。服用麻醉药品后可产生视觉模糊或复视、耳鸣、眩晕、嗜睡、幻觉、震颤、尿频尿急、动作不能自制等不良反应,无法正常驾驶车辆。服用精神药品后可分别产生眼花耳鸣、头昏头痛、嗜睡幻觉、恶心呕吐、语言不清、肌肉无力、四肢颤抖、动作失调等症状,同样无法正常驾驶车辆。

  汽车发生轻微磕碰,除了与驾驶员的驾驶技能高低有关系外,还与驾驶员的精神状态,注意力是否集中有着重要的关系。田雄志说,在发生小磕小碰的交通事故中,大多数驾驶员都因为注意力不集中、犯困、精神恍惚所致。交警在处理交通事故时,除了对事发现场进行勘查外,必要时根据驾驶员的精神状况,进行抽血化验,甚至在一些十字路口,还会发现有些驾驶员等候红灯时趴在方向盘上睡着的情况。

  ■研究表明 部分药物会影响驾车人驾驶机能

  不仅酒后驾车危险,服药后开车同样危险,有时药后驾车甚至险于酒后驾车。有点小感冒,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吃感冒药,但是不要开车之前服用。根据药物学家的研究和临床实践,有很多药品是驾驶人应慎用的,如催眠、止痛解痉、抗过敏、降血压、抗心律失常、抗心绞痛类药品,还有一些驱虫药和抗生素类药品。

  疾病会影响驾驶员的驾驶能力,生病期间驾驶车辆,注意力和反应能力都会降低,不仅动作不协调,反应的准确性和车速也会下降。咸阳市中心医院副主任医师张成说,服用感冒药后切记不要开车。治疗感冒和各种炎症的解热、镇痛、消淡止咳药,如阿司匹林、扑热息痛、非那西汀、可达因和各种抗菌素等,服用后会使人的视力、听力、注意力减退;反应能力、动作协调能力下降;使人疲倦、瞌睡或头晕等,导致驾车人士的驾驶机能受到影响。

  不少司机错误地认为,开车犯困时服用一些有兴奋作用的药物让精神更加饱满。张成说,兴奋剂如咖啡因、可卡因、非那明和氨基丙苯等药物在开车之前也需要慎吃。服用这些药物后,睡意很快消失,疲劳感减退,活动能力加强,智力积极性提高,思维活动改善,简单反应时间和选择反应时间缩短。但是这种药物在发挥作用时,也会带来副作用,如情绪急躁、焦虑不安、影响判断力、越来越冲动等。可卡因还会使人产生狂妄的感觉,以致失去警惕性和过高估计自己的能力,在行车途中往往喜欢超车,非常危险。

  网友观点

  网友“ATM存取款机”:藿香正气水在药品包装上的注意事项里有一句提醒:本品含乙醇 (酒精)40%-50%,服药后不得驾驶机、车、船,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

  网友“Oscar”:以后喝了酒后就喝这玩意,然后跟他们说“爷刚喝的不是酒”。

  网友“望穿秋水”:如果要问怎么办?简单,藿香正气水说明书上写明:“饮用后漱口,方可驾车!”或者“饮用20分钟后,方可驾车!”M14

  交警建议

  避免使用对驾驶员造成副作用的药品

  驾驶员在感觉身体不适,服用药物后要注意保证足够的休息,切勿急于驾驶汽车。现在市面上的药物越来越多,药名也让人眼花缭乱。驾驶员在驾驶工作期间服药一定要经过医生诊断同意,否则千万不能随便服药,因为某些药物在服用后能较长时间对人体神经系统产生抑制或兴奋作用,这些药物的功能及其副作用都对驾驶员行车安全极为不利。

  有驾车出行计划,一般情况下能不用药就尽量不用。张成说,用药前要仔细阅读说明书,注意药品成分、用量、禁忌症和副作用,尽量避免使用对驾驶员造成副作用的药品,最好是能在医生指导下服药;服药期间要注意休息,不要开车,尤其是服用过抗过敏药、安眠镇静药等药品后千万不要立即驾驶,因为这类药物在体内代谢较慢,作用完全消失时间较长,不利于安全驾驶。

  服用药物后如出现异常情况,不要勉强开车,以免发生行车事故。田雄志说,当驾驶员服用药物驾驶汽车后,感觉身体不适,应立即将车辆停放到不妨碍交通秩序的安全地带,将驾驶员座椅调整到平躺状态,驾驶员在座椅上稍作休息,以便缓解用药驾车后的身体不适。若汽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期间,车辆须打开双闪警示灯停放到应急区域,或将汽车驶入高速公路休息区,司机在休息区进行充足的休息后再驶入高速公路。本报记者 王文凯

  现场测试

  喝藿香正气水4分钟被测为“酒驾”

  5月19日,新民网记者亲身体验的结果显示,饮用藿香正气水后,测试结果的确会超标,15分钟后,测试结果恢复正常。

  当日11时45分,新民网记者在警方的陪同下进行测试。饮用10ml藿香正气水4分钟后,吹气式酒精测试仪检测数据显示为0.72,接近醉酒驾驶的状态(醉酒驾车的判定标准为酒精含量大于等于每毫升血液中0.8毫克)。12时许,记者再次进行测试,显示结果为0.19,恢复到了正常状态(饮酒驾车是指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0.2mg/ml,小于0.8mg/ml的驾驶行为)。

  警方表示,目前上海暂未发现因喝藿香正气水被查出“酒驾”的案例,检测司机是否酒驾仍然将严格按照仪器显示的数据来判断。

  新民网记者在藿香正气水的包装盒上注意到,藿香正气水辅料为乙醇,说明书上写着:“服用后不得驾驶机、车、船,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的字样。此外,记者还购买了藿香正气口服液,从包装盒上的说明来看,其成分和藿香正气水不同,不含乙醇。 胡彦珣 M14

  违法案例

  2009年7月4日,驾驶员陈先生驾车行驶至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时,被交警拦下,由于刚刚服用了藿香正气水,被检测出体内含有酒精,后来他被处以暂扣驾照3个月、500元罚款和扣6分的处罚。就此,陈先生将对方告上法院。

  法院调查后认为,陈先生当时签字认可了酒精含量测试的结果,至于他体内酒精的来源,不属于《道路交通安全法》及《车辆驾驶人员血液、呼气酒精含量阙值与检验》中要求必须考察和说明的内容,维持原处罚。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