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京城最帅交警 百姓心中好交警--孟昆玉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2日14:2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通讯员 江静报道)

  他被网友称为“京城最帅交警”,他值勤的视频被各网站争相播放;他的事迹上了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他的“孟氏指挥法”使路口通行能力提高15%,关于他的新闻还有很多很多。

他,就是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宣武交通支队民警孟昆玉。成了名人的孟昆玉,不仅因为帅,不仅被誉为80后的执着楷模,还缘于他的敬业,他的心中装着的那份责任,还缘于那份浓浓的爱心感动了无数的人。

  于是,交警小孟一下子火了,队里的同事说“大家关注他是必然的,爱岗敬业,工作上有想法,有热情。既传承了老一代交警的无私奉献精神,又发扬了新一代交警的锐意进取,朝气蓬勃。”小孟值勤岗位所在和平门路口周边的大爷大妈们说“敢情这上报纸的交警就是咱家门口的那位小伙子呀,每天都和他打招呼呢!要是一天不见他,还真挺惦记的。”还有那些曾被孟昆玉帮助过的陌生人也都从报纸、电视上再次知道了他的动态,心中不免又漾起了暖意,又回想起了对于孟昆玉来说早已忘却,却让当事人一生难忘的经历……

  小孟在岗上流下的热泪

  当早已耳熟能详却未曾谋面的交警孟昆玉终于站在自己面前时,刘大姐激动地掉下了眼泪,她说“我父亲临去世前几天还提起过你呢!还说好长时间没去看你了,怪惦记的。如果我父亲能够看到你的今天,该是多高兴呀!”而小孟对忘年交刘大爷的思念之情也化作了无声的泪水,和老人相识的那一幕又在脑中闪过。

  2004年刘大爷在宣武门东大街家门口西侧的便道上被一小客车倒车撞倒。那辆肇事的小客车正准备逃跑,恰好被下班途中的孟昆玉遇到。小孟骑着摩托车紧追上那辆车,依法对司机进行了处罚,并将此事故按程序交给支队事故科处理。小客车司机负此事故全部责任,双方在签字过程中,刘大爷有些不敢签,怕对方骗自己,遂到岗上找到小孟咨询事故处理情况。小孟耐心向他解释相关规定,并明确告诉刘大爷签字没有问题,最终,这起事故得到妥善解决。自此以后老人在遛弯过程中经常到和平门路口与小孟聊上几句,一来二去,二人感情愈加深厚,老人把小孟当作自己的亲孙子看待。老人生活节俭,在05年、06年中,老人偶尔到和平门烤鸭店外卖处买两只鸭架子,一只自己吃、一只非要送给小孟。老人在去年因肺癌晚期去世后,小孟还时时想想他,就想思念家里的一位亲人。

  当小孟的事迹被媒介体报道后,刘大爷的女儿还来到岗上看望孟昆玉。“以前常听父亲说起这小伙子不错,这次终于对上了号,也算是了了自己的一个心愿。”说到这里,刘大姐挂着泪痕的脸上浮现出了笑容。

  摄影爱好者离京之前的最后一个愿望

  “你好,小孟警官,我终于等到你了。我要把你的风采带到我们那去。”广东来京的李先生握着孟昆玉的手高兴地说。李先生是一位来自广东的摄影爱好者,当他看到报纸上报道的孟昆玉事迹后马上决定拍摄这位帅气的首都交警。由于不知道孟昆玉的值勤时间,还要赶下午4点多的火车,李先生就背着自己的行李来到和平门岗等候。当他终于见到孟昆玉并且在拍摄了近两个小时后,距离火车出发的时间不足40分钟了。带着满足和欣喜,李先生踏上了回程的火车。

  孟昆玉告诉记者,成了网上名人以后,确实有太大的变化,有不少群众和司机路过都会热情打招呼。他说:“这两天我在路口指挥的时候,有不少的群众和司机路过我的面前都会和我打招呼,这么多群众这么关心我,所以我在工作当中的动力更强了。”

  据了解,孟昆玉从警8年来,没有一起复议。在他的警察履历里,爱民为民的故事很多。了解他的群众说:“这孩子心里装着老百姓,是个好警察。”被他处罚过的司机说:“孟警官工作方法细致热情,罚了你让你不恼还感谢他。”队里领导说:“小孟没把工作当工作,而是当事业;小孟没把出勤当辛苦,而是当快乐。他把笑容挂在脸上,心里装的是责任”

  服务司机 方便群众

  2004年,为了保证道路畅通及乘客安全,北京市地铁路主路不允许出租车随意停车。由于地铁线路客流多,出租车在地铁路揽客的现象还是时有发生,后来,交通部门设置了专门的停车位,但利用率不高,还是经常发生出租车司机违章的事情。

  出租车司机也是有苦难言,“我不知道该在哪儿停啊!”出租车司机杨建华回忆说。

  面对被处罚司机的一脸无辜,孟昆玉下决心解决这一问题。他把地铁口附近所有的出租车停靠点在地图上标示出来,绘制出一份《宣武地区地铁路出租停车位示意图》。每次执法时,他都向被处罚的出租车司机递上示意图。此种做法一经推出,马上受到了司机们的普遍欢迎。宣武支队随即批量印制,免费送给该区的出租汽车公司,后来,该路段出租车乱停车的行为大幅减少。

  在工作中,小孟还发现和平门路口两边的公交车站牌越来越多,经常有乘客因为对公交线路不太熟悉而找不到公交车站。执勤时,小孟经常遇到问路的行人,一天下来问路的群众甚至能达上百个。有的司机看见小孟的指路手势,还以为是要他停车或转弯。有一次,因为小孟抬手指路,一辆机动车险些撞到一位行人。“回答群众问路是好事,可作为一名警察,也要考虑工作效率问题。”

  小孟就开始对周边的公交线路进行仔细走访,在队里的大力帮助下,他设计制作了4面公交线路指示牌,摆放在路口周围,大大方便了群众。

  这样的便民措施,小孟做了很多。

  救助行人 有备无患

  2006年的一天,一辆公交车停在马路中间,造成了道路拥堵。小孟赶到现场后发现,车里有位50多岁的女士突发心脏病,小孟和她简单沟通之后,掏出了速效救心丸让她服下。由于抢救及时,这位女士保住了性命。

  执勤结束之后,同行的孙队长很疑惑地问小孟:“你是不是有心脏病?”

  “我没有。”小孟回答说,“你忘了,我们曾协助过急救车把一名心脏病患者送往医院抢救。从那时起我就想,如果我们随身携带速效救心丸,或许能为患者争取时间。于是我就自己买了药,随身携带。”

  8年来,小孟随身携带的速效救心丸拯救了5名患者的生命。在他的带动下,宣武支队为所有交警都配备了急救箱,里面有一些常规的药品,比如救心丸、绷带、藿香正气水、创可贴等。

  还有一次,小孟在天宁寺桥加班执勤时,一名30多岁的男子急急忙忙地将车停在他身边,神情慌张地说:“警察同志帮帮我吧,我的孩子被开水烫了,得马上去儿童医院,这路太堵了,您能带我去吗?”

  小孟没讲太多话。报告、请示、驾车、开道。仅仅4分钟后,车就停在儿童医院急诊室门前。

  在小孟的建议下,以警区管界为基础,通往儿童医院、阜外医院、人民医院、积水潭医院等为主要目的地的“生命绿色通道保障组”建立起来了。从那时到现在,保障组已承担带道任务50余次。

  处理违章 有理有节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处理违章的时候,小孟是出了名的有耐心。

  有一次,他在执勤时,一辆可疑的银灰色夏利车闯进视线,拦下后发现,开车的小伙子竟是酒后开车。小孟正准备处罚时,小伙子的父亲突然从车上下来,不由分说就对小孟进行无理指责,进而阻挠小孟开具处罚书。

  见此情形,小孟没有急恼,而是等他情绪稍微缓和后,问了这位老父亲一句话:“今天您坐在车上,您儿子开车您放心,明天您不坐在他车上,他喝完酒再开车,您能放心吗?”小伙子的父亲顿时沉默了。

  想了又想,小伙子的父亲握住小孟的手说:“警察同志,对不起,更要谢谢你,是你让我想起了我还是一个父亲,是父亲就要对孩子负责。”听了这话,小孟感到欣慰。

  还有一天下午,小孟正在执勤,发现一辆无牌照的黑色桑塔纳汽车闯了红灯。他果断打出手势,示意违法车辆靠边停车接受检查。司机把车窗摇下了一道缝:“至于嘛?不就是罚几十块钱吗?给你!”说完,将驾驶证从车窗缝里扔在了地上。围观的群众愤怒了,小孟赶紧拦住了过激的群众。

  “您好!”小孟迎了上去,一个标准的敬礼,“您刚才驾驶车辆遇停止信号继续通过路口,按照规定,对您处以200元记3分的处罚……”司机有些慌了,“多少?200?少罚点吧?至于嘛……”

  “这是法律规定!”小孟义正词严地说,“另外,您刚才驾车没有系安全带,按照法律规定,对您处以50元罚款,记2分”。司机一听,有些傻眼了,但小孟话还没完,“同时,您未按照规定悬挂车辆号牌,按照法律规定对您处以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

  他的话刚说完,刚才还飞扬跋扈的司机这时就像泄了气的皮球,低下了头说:“警察同志,我这也是一时糊涂,您少罚点成不?”小孟斩钉截铁,“您的交通违法行为事实存在,作为一名交通警察,我是依照法律履行自己的职责,如果您对我的处罚有异议,可以在规定时间内提起复议,这是您的权利。同时请您记住,良好的交通秩序需要我们大家共同维护,希望您以后行车注意遵守交通法律!”说完,小孟又是一个标准的敬礼!此时,围观的群众中爆发出了一阵热烈的掌声。

  人品很好 人缘不错

  在和平门路口,小孟的人缘好得出奇。

  有一天,狂风暴雨中,小孟全神贯注地指挥着交通,一回头,看见一位大妈为他撑着雨伞……小孟说,他很感动。

  还有一天,烈日炎炎,一位大妈抱着保温桶走到路口,她问值班交警,“小孟今天不上班?”

  “小孟今天休息。”交警说。

  “那你喝了吧。”交警接过来一看,里面盛满了冰镇的绿豆汤……

  同事说,和这样的兄弟一起工作很荣幸。小孟为何如此受欢迎?

  和平门存车处的付大爷道出了心里话,“这个警察从不板着脸,总是笑呵呵的,喜欢帮助人,为人朴实、和气。”

  付大爷经常看见小孟搀着老年人过马路,自己站在有机动车道一边,一手扶着弱者,一手示意机动车避让。

  8年多,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慢慢地,大家都喜欢上了这个可爱的大男孩,每次下班,总有人等着和小孟聊聊家常,小孟也喜欢敞开心扉说说话。付大爷就对小孟的家事如数家珍:“他和他弟弟是双胞胎,小孟是哥哥,他去年结的婚……”

  “警民关系可以处得很好。小孟这不是做到了吗?”一位常在附近遛弯儿的大爷很是感慨,“你只要为老百姓着想,老百姓就会喜欢你。”

  小孟说:“百姓才是头上天,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你真心对老百姓好,百姓就会支持爱戴你,让你感动,让你觉得干不好工作就对不起他们。其实用心干好工作,换来的就是心与心的交流、心与心的沟通。”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