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瞄准国内第一 长安集团徐留平外联内合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4日07:49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耿慧丽

  刚与PSA签署合作意向书的长安集团总裁徐留平,随后又马不停蹄地与哈飞昌河两家收编企业的当地政府签署了 《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与德国大众商谈商用车领域合作的绯闻也正在坊间流传。

  对此,大众中国与长安集团的官方回应均否认了这一说法。

但从前一段长安与PSA谈判时频频走漏消息看,此事并非空穴来风。长安集团内部人士也承认,为了补齐重卡等商用车领域的短板,长安集团近期也在不断接触一些国际车企,寻求合作机会。

  动作频频的背后,是长安汽车销量规模上的“大跃进”计划。根据徐留平的规划,2015年,长安集团旗下的长安汽车 (主要是长安品牌的微车与自主品牌轿车)销量要达370万辆,哈飞昌河两家新收编的微车企业也要各自达到200万辆。

  这样,去年首次迈过年销100万辆门槛的长安集团,5年后销量规模将达到570多万辆,明显高于国内另外三大集团。

  急切的扩张计划表现出长安集团抓住有利时机快速赶超的迫切心情,但也招致一些质疑,如此庞大且快速的扩张计划是否有可行的基础,将如何变为现实?

  销量规划超越上汽

  据记者获悉,5月11日和12日,长安集团分别与黑龙江省政府、景德镇市政府签署了 《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长安将把哈尔滨生产基地的整车产能扩充到50万至60万辆,并新建具备50万辆整车产能的景德镇生产基地。届时,仅哈尔滨、景德镇、合肥三地整车产能就可达120万辆左右。

  这是长安在对哈飞昌河这两家新收编企业管理层进行调整后,徐留平对旗下微车业务整合进行的大手笔扩张。

  之前长安收编哈飞昌河时,由于哈飞昌河两家产品都是微车,与长安微车构成竞争关系,一度传出哈飞昌河两个微车品牌将被长安品牌取代的消息。

  但随后事态发展表明,长安集团还是希望这两家老牌微车企业恢复生机,成为大长安扩张的生力军。

  在与黑龙江省政府的签字仪式上,徐留平承诺,未来五六年,“哈飞”品牌汽车将迈向年产销百万辆级别。随后,昌河汽车方面也抛出了100万辆的目标规划。

  以长安集团自有品牌为主的长安汽车去年年销售整车140.5万辆,今年目标销量为185万辆,同比增长将超过32%。如按照汽车行业年均增长15%的平均水平计算,到2015年,长安汽车销量将达到372万多辆。

  事实上,长安集团2015年实现570万辆的销量目标,比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集团2015年的产销规划都要高出一大截。国内四大汽车集团已披露的发展规划中,上汽集团的目标最高,但也只是2015年达到500万辆的规模。上汽集团去年销量272万辆,接近300万辆。

  外联内合多方布局

  徐留平与长安集团的管理层深知,有政府背后大力支持,外加汽车行业整体增长看好,最近这几年是打造大长安的最佳时机。因此近期长安集团内合外联,动作频频。

  内部整合方面,在收购哈飞昌河后,长安集团对于如何整合这两家新品牌一直没有明确表态,虽然在多个场合被问及,但长安集团有关领导的回答多是全力支持哈飞昌河发展,整合工作进展平稳之类的话语。

  现在长安集团与哈飞昌河所在地政府签署协议,首次明确了哈飞昌河今后的发展方向。

  根据长安集团与黑龙江省政府的协议,长安集团将在发展规划、增加投资、扩大融资、品牌发展、产品研发、提升营销能力、开拓海外市场、带动地方汽车配套企业发展、管理导入9个方面给予哈飞汽车全方位支持,对哈飞汽车后续产品研发、技术改造、市场拓展和新建产能等方面增加投入。

  另一方面,长安集团也与昌河所在的景德镇市政府商谈昌河的扩张计划。景德镇市政府已经开出优惠条件吸引长安投资,除提供大面积土地外,还承诺该生产基地头5年交给当地的税收将全部返还。

  从目前长安的生产基地布局看,北有哈尔滨、河北基地,西南部有重庆、景德镇,中部有合肥基地,东南有哈飞的深圳基地,足以实现对全国战略市场的覆盖。

  研发方面,前不久长安集团在北京、哈尔滨、江西汽车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形成“三国七地”的全球研发格局。

  外联方面,长安集团眼下正忙于与PSA谈合资,双方的合资公司很可能是以长安技术平台为主,生产能够尽快上量的小型车。另外,长安还有一系列传闻中的商用车合资合作项目。

  徐留平心中的扩张计划显然不止目前已浮出水面的这些,根据其透露,长安集团接下来还会收购2至3家国内企业。

  徐留平的考验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长安集团近期发布的扩张计划有些操之过急。

  “上汽集团去年销量接近300万辆,且资金最雄厚,2015年的规划目标也才500万辆。长安今年的销量目标也不及200万辆,且资金实力不强,如何能实现这么多的投资并在短短5年内销量番3倍?”一家自主品牌企业的高管认为,长安集团眼下的销量目标有“放卫星”嫌疑。

  从目前几大集团的综合实力看,长安集团是最弱的一家。产品布局上,另外三家大集团主力产品涵盖重卡、轿车、微车多个领域,而长安集团目前的产品格局还以微车与轿车为主。从盈利能力看,另外三家集团都有两家盈利能力很强的合资企业。长安集团目前盈利主要来自于微车长安福特马自达。但微车利润微薄,长安福特马自达在国内合资企业中也尚未跻身“第一阵营”。

  去年长安集团盈利增长了四倍,一共盈利10.8亿元左右。但这一数字在大集团中依然是小字辈。东风汽车公司、上汽集团和一汽集团2009年年度实现的利润分别为262亿元、260亿元和258亿元。

  靠长安自身的资金积累,能否支撑如此庞大的扩张计划。即便有政府的资金支持,长安能否在短短5年内实现销量的连番跳,就要看徐留平的整合能力了。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