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安汽车集团新版图展开 徐留平使命在肩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6日14:34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贾可 刘宝华

    新长安的成功不仅取决于旗下重庆长安汽车公司如何运营,更取决于如何完美重组中航集团旗下的汽车资产。对于45岁的徐留平来说,这是一项无比艰巨的任务,但又是一项必须完成的使命。

    显然是过于劳累的结果,徐留平的嘴角已经微微起泡。没有打领带,他将双手很舒服地向后摊开。2009年11月26日晚上接受《汽车商业评论》专访时,靠在沙发上的这位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新总裁略显疲惫的脸上掩饰不住的是一种即将决胜未来的霸气。


  半个多月前,也就是11月1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科技部部长万钢、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国资委副主任邵宁等高官云集人民大会堂,当天,中国央企之间在汽车业务领域迄今为止最大一宗重组协议在此签署,两大集团重组成立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兵装集团持股77%、中航工业持股23%。中国军工企业集团的两个世界500强整合旗下汽车产业、央企首例汽车行业重组就此诞生,涉及划拨资产总额过百亿元,如此大规模的整合无疑将影响国内汽车产业格局。

  由此,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在全国就拥有重庆、黑龙江、江西、江苏、河北、安徽、山西、广东、山东9大整车生产基地,21个整车工厂和27家直属企业,整车及发动机年生产能力220万台。它的目标是到2012年实现整车销售超过260万辆,到2020年则希望达到500万辆,如同徐留平在签约现场对记者所说的那样,“向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迈进”。

  徐留平说:“中国汽车业现在大而不强,我们未来新的长安汽车集团就要担负起这么一个任务,能够做强做大汽车产业,特别是要使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公司,能够在世界范围之内有它的影响力。”

  目前,长安已在马来西亚、越南、伊朗、乌克兰、美国建有生产基地,墨西哥、南非的基地正在推进,另一个海外组装厂正在选址中。另外,继中国重庆、中国上海、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研发中心建成之后,长安已在中国北京和英国伦敦组建新的研发中心。

  一张巨大的新长安版图已经在全球铺开,国内涵盖了东北、华北、华东、华南、西南和中部腹地,海外扩张至东亚、东南亚、西亚、东欧、西欧、北美、南部非洲,新长安业已成为生产和研发基地最广的中国汽车企业集团。

  新长安,也就是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由徐斌任董事长、徐留平任总裁,显然,日常经营管理重任将落在徐留平肩上,这张巨大的版图将由他来运筹帷幄。

  但是,新长安的成功不仅取决于旗下重庆长安汽车公司如何运营,更取决于如何完美重组中航集团旗下的汽车资产。对于45岁的徐留平来说,这是一项无比艰巨的任务,但又是一项必须完成的使命。

  使命

  2008年12月21日,温家宝总理视察重庆长安汽车时指出全国160家整车企业数量太多,整体质量不高,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兼并重组。这似乎是给了长安汽车领导一个暗示,它无疑拉开了此次重组的序幕。

  2009年初,国务院颁布《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被鼓励“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兼并重组”的四大汽车集团中,出现了长安汽车的名字。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明确告诉徐留平,这就是想让他们并购其他的汽车业务。

  徐留平并不避讳发改委一直是此次重组的积极推动者,而工信部、科技部、国资委都是重组的重要支持者。他对《汽车商业评论》说:“从来都没有纯粹的经济学,只有政治经济学。”

  尽管政府有重组的意向,但是在当今时代下,政府已经不会硬性拉郎配,因此最终双方能否谈成则是另外一个问题。

  幸运的是,如同2007年胡茂元和王浩良以战略眼光推动上汽成功重组南汽一样,兵装集团掌门人徐斌和中航集团一把手林左鸣都是被徐留平称为视野开阔具有高瞻远瞩能力的决策者。在他们达成重组共识的情况下,许多事情迎刃而解。实际上,兵装与中航两大集团高层早有合作之意,还是在中航二集团时代,双方已经有过合作意向。

  今年2月双方开始实质性谈判,兵装方面由原南方汽车副总裁邓智尤负责,中航方面由中航汽车总经理赵桂斌率队。徐留平说:“整个过程波澜不惊,没有出现大的分歧,徐总和林总气度都很大,没有纠缠于细枝末节,他们两人‘十一’期间最终把事情敲定了。”

  最终瓜熟蒂落之前,3月,中航汽车(中国航空工业汽车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挂牌,中航集团由此将哈飞汽车昌河汽车、东安动力等旗下汽车企业纳入到一个篮子。7月,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双方都为整合理顺了各自体系。

  对于这次顺应国家产业政策同时企业双方领导又积极支持的重组,中央政府一路开绿灯。11月10日签约现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赞扬这次重组“对于我国汽车产业调整和重组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作用和推动作用”,并表示“国家发改委将对重组后的企业发展给予积极的支持”。

  他说:“今年5月广汽重组了长丰汽车,为汽车行业兼并重组开了一个好头。半年后的今天,兵器装备集团、中航工业集团双方的汽车生产资源资产规模更大,涉及区域范围更广,对我国汽车产业的影响应该也更加深远。”

  机遇

  重组签约,使命加身,徐留平真正的挑战现在才正式开始。他在签约现场对现场的记者坦言:“今天是鲜花和掌声,后面可能更多的是如何不辜负社会各界以及各个方面一系列的期望,能够把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公司汽车产业做好,这是我们所面临的最大的任务。”

  身为中国兵装集团副总经理、长安汽车董事长的徐留平是在签约之前的10月30日下午从中国长安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位置晋升为总裁,这意味着,签约之后重组能否真正成功更多就要看他的行动了。

  对于新长安也就是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来说,重组中航汽车资产的好处不容否定。

  长安是四大汽车集团中惟一靠微车起家的大集团,在其今后发展蓝图中微车也占重要地位。长安集团十一五规划的目标是2010年销量超过200万辆的目标,不过长安2008年的销量为86.2万辆,离200万辆距离较大。

  根据中汽协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前10月,长安汽车销售116.15万辆,如今加上昌河哈飞的38.14万辆,新长安的销售数字已超过东风(149.9万辆),与产销第二名的一汽只有1.88万辆的差距。在核心业务微车板块,新长安已大踏步拉近与上汽通用五菱的差距。

  在签约仪式上,双方都表示重组能够优势互补。外界习惯于将此评论为礼貌性说法,但是徐留平则在接受《汽车商业评论》专访时表示:“我们互补多,微车方面我现在产能完全不够啊,东北的布局我没有,你有多余的产能,我马上就可以把车型放过去,我们车型盈利能力还是比较强的,我马上就互补了。”

  作为新中航旗下的两家微车公司,哈飞昌河近年日渐式微,与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等第一梯队的差距不断拉大。惟一比较好的资产是以小型发动机为主的东安动力,为国内多家自主品牌车企配套。

  从长远看,鉴于自己越来越强大的汽车研发能力,徐留平认为新长安旗下的企业可以共享微车、轿车平台的研发成果。当然,未来采购、销售方面共享资源也能够极大地促进新长安的发展。

  《汽车商业评论》认为,通过重组整合,新长安还能够推动旗下的合资事业的发展。鉴于自己是长安铃木昌河铃木的股东,在同铃木的合作共赢中能够获得更大的话语权;而有可能实现的PSA的合资也将对新长安有一定的贡献。

  困难

  但是同样不容否认的是,重组的困难显而易见。

  从2003年开始,中航二集团就一直在着手把哈飞昌河两个企业整合到一起,但是并不成功,双方一直各怀心思。

  徐留平认为现在的合作在股权上已经具有好的基础,中国兵装集团以77%的股权在新长安中占有绝对控股地位,而中航则有23%的股权,更重要的是重组后的公司都是新长安百分之百的子公司。不参与管理,我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干。”

  《汽车商业评论》认同这种观点。2004年,中航二集团为了推进哈飞昌河这一南一北两家独立的企业进行重组与整合,成立了中航科工汽车事业部,但是这个事业部的11位部长、副部长中,哈飞4位,昌河5位,总部2位。这种架构如同股比一半对一半的合资公司,整合工作难以推进也就不觉奇怪。

  股权结构为整合成功提供了保证,但是被整合公司的抵触情绪并不能因此消失。徐留平更愿意对记者表达整合的亮点。他在签约仪式上说:“从两个集团的文化方面来看,都有很强的军工的背景,这也确保了我们在重组过程当中文化的融合,最终能够达到一家的目的,这可能和以往汽车业并购重组还有很大的不同点,我们原来的文化背景相似性、相同性是比较强的,为我们后期比较好的重组能够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中航工业副总经理李方勇也认同徐留平的这个观点。他也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我们同是军工行业,汽车发展的道路基本相近,大家有很多共同的观点和文化,这也是我们两个企业见了面就觉得看着顺眼的原因。”

  当然,李方勇也不否认重组的艰巨。他说:“重组肯定会有磨合,过去是两个体系,现在变成一家人,进一家门容易,变成真正的一家人确实需要有一个磨合的过程,这一家人的战略如何明晰,如何能够拧成一股绳,我想这也算是一个挑战。”

  在接受《汽车商业评论》专访时,徐留平承认,未来整合的难点在于企业的文化、管理。他说:“尽管我们有相似的文化,毕竟管理还有些不同,要整合在一起不容易。人的生活方式有变化了,总是会有一些别扭,很正常。”

  事实上,徐留平向《汽车商业评论》透露,为了两家人能够进一家门,重组双方的正式签约就已经放慢了脚步。

  他说:“我觉得最大的问题倒不是分歧点,就是航空人的汽车情结怎么解决。必须考虑到他们的感受,让大家理解接受。”

  短时间内徐留平还没有办法拿出完整的企业文化整合方案,但他认为在大势所趋面前,中航人应该能够理解这种变化,“哈飞昌河肯定会意识到这么发展下去也不行,亏损比较严重,(重组整合)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个人情感最终还是要让位于生存发展。

  务实

  11月11日上午,重组签约第二天,重庆长安汽车公司组织召开了兵装集团、中航工业重组汽车业务通报会。徐留平提出,公司上下必须讲大局,坚持“尊重、平等、合作、互信”的八字方针;必须大力支持重组中的行动和步骤,凡公司确定下来的事,必须认真抓好,达到重组1+1>2的效果。

  随即,相关工作立即展开。

  11月14日,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调整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原长安汽车副总经理邹文超出任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副总裁。新的董事会成员包括徐斌、尹家绪、徐留平、张宝林、历大成、黄埔、付有贤、邹文超;李克强、任晓常、黄耀文任公司董事会独立董事,徐斌任公司董事会董事长,尹家绪任副董事长。

  徐留平同时组建了工作小组,分别由长安集团总经济师吴雪松、长安集团发展战略部副总经理陈兵等人带队前往哈尔滨和江西景德镇。

  徐留平则依次送工作组到工作现场。他告诉《汽车商业评论》:“我在昌河哈飞讲,要想一起干事,就要对汽车有热情,有一番想在中国汽车业、全球汽车业干出一番天地的想法。

  对于《汽车商业评论》提出的是否要更换被重组方领导班子的提问,徐留平的态度非常明确。他说:“(任用)干部的原则就是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哪种方式对事业发展有利我们就干,反之就不干。如果人挺好的,干得不错,干嘛换呢?人水平不行占着位置也不行啊。总体来说,整个班子要相对稳定。”

  这种“对事业有利就干”的宗旨不仅适用于人事,也贯穿于整合后的其他一系列问题。

  例如品牌,哈飞昌河品牌今后会不会保留是外界普遍关心的问题。徐认为这两个品牌都有特定的受众用户,也有一定的影响力,短期内不会取消。长期如何发展还要本着以上宗旨根据市场反应做出选择。

  再如与PSA的合资,许多媒体认为哈飞被并购后PSA与之合作的计划将胎死腹中,徐否认了这种猜测,“长安历来是坚持两条腿走路,一个是合资合作,一个是独立自主。两者都不能偏废。跟PSA的合资我们会进一步评估,只要对长安有利、对中国汽车工业有利咱们就干。”

  英雄所见略同。徐留平的重组整合思想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所言一样。刘说:“重组不是目的,通过要素的整合,增强创新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而在11月23日接受《汽车商业评论》采访时,上海汽车总裁陈虹也表示,兼并重组考虑的不仅是规模做大,关键是要建立自己强有力的核心竞争能力,以及形成一整套贯穿整个价值链的体系。

  在徐留平的计划中,整合见到起色需要几年时间,他希望是“一年小变样,三年大变样”。

  一切的收获取决于当下的辛劳。我们来看一下徐留平11月26日晚上接受《汽车商业评论》专访前的一张工作时间表。

  11月22日下午,他飞赴广州,出席一系列车展仪式。24日早上飞往南昌,再坐汽车到景德镇,带工作组入驻昌河开展工作。当天晚上飞往北京。11月25日一早从北京飞赴哈尔滨,带另外的工作组入驻哈飞、东安动力。25日晚上工作结束后返回北京已经是26日凌晨一点,因为当天早上8点要赶回重庆,徐留平只能夜宿机场。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