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不是不用只是没必要 日系车何故不用T?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5日07:29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作者:蒲鹏 何懿

  日系技术抗衡“T”>>>

  在涡轮增压、全车系带“T”的趋势中,唯有日系车企对这一技术不为所动。仔细寻找中国市场上的搭载涡轮增压的日系车,可以发现,除了极为少数的性能车型以外,日系车都没有采用这一技术。

什么原因让日系车对增压技术“敬而远之”呢?

  日系车也有“T”技术

  “丰田日产等日系厂商不大规模使用涡轮增压绝对不是技术问题。”一家日系经销商技术部经理告诉记者:“涡轮增压不是很神秘的技术,工作原理也很简单。其实日系车使用涡轮增压也很频繁,只是在中国市场不多见。”

  事实也的确如此,在日本本土有很多微型车就搭载了涡轮增压发动机,比如0.6T、0.8T车型。不过,日系车在涡轮增压技术上的优势更体现在高性能车上。

  因此,涡轮增压技术对于日系厂商来说并没有任何问题。丰田本田日产等厂商对涡轮增压不感兴趣,最大原因还是在于其造车理念不同于欧系厂商。

  实用主义胜利

  在大多数日系厂商看来,涡轮增压的高动力性对于城市用车并不实用。

  另一方面,如何平衡先进技术和价格,也一直是日系厂商考虑的重点。东风日产总经理任勇就曾表示,东风日产采用VQ发动机和CVT无级变速器以后,动力可以有10%~15%的提升,而油耗又有15%的下降,但是造车成本上升几乎为零。他认为,这种解决方案对消费者来说更为实际,无需为先进技术买单,又能实现高性能低油耗,因此东风日产将在全系车型中普及。

  而丰田本田们也有同样的看法。使用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在购车成本、养护费用、油品使用等日常费用也颇为可观,这也与日系车经济、实用的造车理念不相符合。

  着力未来绿色动力

  现在,多数日系厂商看好纯电动车。在电动车盛行后,不在需要考虑节能环保,而在性能方面,电动机也可以轻松实现大扭矩、大功率。所以,避免在传统内燃机技术上过多地投入,就是节约成本的最好体现。

  当然,日系车企同样在改进发动机技术,比如日产全面采用VQ发动机和CVT技术、丰田不断加强VVT-i、双VVT-i技术,本田则大力发展可变气门升程技术,是以提升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为主要目的。但是这一切,并不能改变日系车对内燃机技术投入的减少,转投新能源的怀抱,因而涡轮增压技术自然也不会成为日系车的主流。

  本田

  i-VTEC

  虽然控制进气时间可以提升燃烧效率,但是并没有增大单位时间内的进气量,对发动机效率的提升也非常有限。因此,本田就从控制气门开启范围的思路出发,研发出i-VTEC(可变气门升程技术)。

  i-VTEC使在发动机不同转速下匹配合适的气门升程,使得低转速下扭矩充沛,而高转速时马力强劲。低转速时系统使用较小的气门升程,这样有利于增加缸内紊流提高燃烧速度,增加发动机低速输出扭矩,而高转速时使用较大的气门升程则可以显著提高进气量,进而提升高转速时的功率输出。

  与简单成熟的VVT-i不同,i-VTEC目前只被少数几个厂商使用。除本田外,丰田的VVTL-i、日产的VVEL、宝马的Val-vetronic技术,也是基于这样的原理,只是叫法不同而已。

  代表车型:广汽本田雅阁2.4L、东风本田思铂睿2.4L

  日产

  VQ发动机

  日产VQ系列发动机被看做是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巅峰之作。自1995年起,就连续14年被美国权威汽车杂志《Ward’s Auto World》评选为年度的十佳发动机

  VQ发动机是一系列发动机高端技术的结晶,其共同特点是采用V形6缸形式,全铝缸体的材质,DOHC顶置双凸轮轴,24气门结构和EGI顺序多点电喷系统,后期版本配备了NICS可变进气控制系统,CVTC 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控制系统和VVEL可变气门升程系统。

  另一方面,VQ发动机通常搭配CVT无级变速系统,为强大的动力带来更为顺滑的换挡体验,同时也进一步降低了油耗

  代表车型:东风日产新天籁公爵3.5L

  丰田

  VVT-i

  丰田使用的VVT-i(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就是延长进气时间的一项技术。VVT-i系统通过电脑自动控制进气门的时间,在低转速时减少进气,保证燃烧充分,而在高转速时延长进气时间,导入更多空气。这项成熟的技术可以明显改善燃油经济性、有效提升汽车功率和性能、减少油耗和废气排放。

  同时,在此基础上,丰田还推出了双VVT-i技术,即加强了出气门的控制,推迟排气时间,此效果如同一个较小的涡轮增压器,能有效地提升发动机动力。

  代表车型:广汽丰田雅力士1.6L、一汽丰田卡罗拉1.6L

  相关链接

  本田机器人ASIMO

  将再次巡回演出

  5月下旬,由本田研发的世界上最先进的类人型机器人ASIMO将再次到中国进行巡回演出。ASIMO拥有类人型机器人领域最强的移动能力、利用工具与人的协调能力和极高的信息交流能力。届时,中国的青少年们以及科技爱好者们又可大开眼界,在欢乐中感受尖端科技的魅力。

(责任编辑:白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