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购车需思量 涡轮增压车省油不省养护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9日07:54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黄昌料

  T车型省油不省养护费

  动力强劲但后期养车成本高,购车需思量

  □黄昌料

  近期1.4T车型在市场上持续热销,多款车型甚至出现断货现象,这已成为当前车市中的一大热点。带“T”的车型固然拥有动力强劲的优势,但其后期养护成本会比普通车型高。可是究竟会高出多少?我们对此进行了调查,选取朗逸1.4T和2.0L两款车进行对比(1.4T动力与2.0L相接近,两款车型具有一定的可比性)。

  【常规配件价格对比】

  1.4T比2.0L略高

  上海大众4S店提供的常规易损件价目表表明,朗逸1.4T的配件价格要比2.0L高出不少,尤其是机油和汽油滤清器。按4S店售后服务人员的解释,这是由于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零部件材料、加工精度、发动机结构及装配技术比普通自然吸气发动机要求高,这势必导致其发动机的工作强度提高,对润滑油性能的要求自然更严格。前些年,国内曾出现一批经常发生故障的涡轮增压系统,除技术原因外,车主使用的油品也是问题关键。

  小结:

  常规保养通常是涉及更换机油、滤清器等,按以往经验,涡轮增压车型的保养费用要比普通车型高很多。对照价目表可以发现,1.4T朗逸在这方面的日常支出确实要比2.0L车型高很多,比如火花塞和汽油滤清器的差价达到了3倍以上。

  【综合油耗对比】

  1.4T明显更省油

  带T车型的一大优势就是省油,这是从国家工信部发布的油耗测试值中得出的。以朗逸1.4T和朗逸2.0L 手自一体车型对比,1.4T市区工况百公里8.6L,而2.0L需11.7L,相较而言,优势明显。

  小结:

  很多用户钟爱涡轮增压车型,无非是考虑到其动力强劲、省油。国家工信部公布的油耗测试值相比厂家自身公布的要权威不少,也具有一定的可信度。当然,油耗的高低与路况、驾驶习惯等太多因素相关联,要想真正做到省油效果,需要日积月累的驾驶经验。

  【年度总计维修保养成本】

  1.4T高出近一倍

  以1辆家用车1年行驶2万公里计算,涡轮增压车型每月的维修保养费用大概要高于普通车型近一倍,两年要高出2800元。以每5年为一换车周期,涡轮增压车型的维修保养费用总计要高出14000元。

  小结:

  以上维修养护成本计算的是保修期内,论单纯考虑到油耗,1.4T车型的支出要相对节省不少。以工信部发布的1.4T市区工况百公里8.6L、2.0L需11.7L为例,一年累计行驶两万公里,93号当前售价6.53元计算,1.4T车型一年油耗比2.0L要省4049元。但过保修期后,以1.4T为代表的涡轮增压车型需要很好的维护,否则维修成本可能会上升,一旦发动机、变速器等出现问题,需要全部更换,价格也会比普通车型高出好几倍。

  【综述】

  尽管涡轮增压车型产品在逐渐丰富,但实际使用中顾虑也不少,如不少用户会担心涡轮增压器会不会容易坏?对此,一汽大众相关人士表示,经过技术改进,涡轮增压技术已相对成熟,其使用寿命主要与日常养护有关,如果日常养护得当,涡轮增压器达到和发动机一样的寿命没有问题。

  综合各项维修保养费用,1.4T车型日常养护支出的确要高于2.0L,但选择一款车型,适合自身需求才是最重要的,前提是购买前广大车主朋友应对照各款车型的维修和养护成本。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