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汽与通用拟向印度投微车 通用增持五菱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6日08: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晓辉 牛洪军

  5月25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虹表示,今年国内市场将是“前高后低”,增速逐渐放缓,不过上海汽车全年仍然保持两位数增长。他是在上海汽车2009年度股东大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上海汽车方面预计,今年中国汽车销量将在1550万辆左右,总体增速在13%,其中乘用车增速17%,商用车增速6%。

   面对汽车行业已经由高增速转向较低水平增长,如何完成上海汽车全年300万量销售目标,上海汽车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表示,上半年上海汽车已完成销售近170万辆,超过总体目标的50%,即使下半年市场增速减缓,总体上仍会达到预期。

   拟将微车投入印度市场

   上海汽车通用汽车在2009年12月成立50:50股比的合资公司,共同进军亚太市场。作为该合作的第一步,合资公司首先收购通用汽车在印度的生产工厂等资产。

   陈虹表示,拟将上汽通用五菱微车产品投放到印度市场,具体时间将在明年。陈虹表示,印度主要的市场份额是微小型车,大约占据印度的50%市场。目前印度市场容量在200万辆,今年预计240万辆,增长很快,预计2015年每年有480-500万销量,这是非常有潜力的市场。

   据了解,就在上周上海汽车与合作伙伴通用汽车就印度市场经营召开了战略沟通会,考虑到印度市场目前的产品需求都比较低端,主要会投入微小型车型,也准备投入部分目前中国热销的产品到印度。

   陈虹介绍说,在1996年,通用雪弗兰品牌和网络在印度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现排名印度市场销量第五。虽然印度市场仍然有一定的风险,如果把我们的运营经验和通用的渠道经验优势结合起来,印度市场会大有作为。

   通用汽车今年计划把印度汽车代理商的数目从200家增加到300家,这家汽车制造商已经取得了印度农村地区约一半的销量,预计有60%的新直营店会开设在规模为50万居民的小城镇。

   通用汽车增持五菱股份

   在去年底通用汽车对上汽转让1%股份,使得上汽以51%股份获得上海通用的控股权之后,通用汽车也希望双方参股的上汽通用五菱在股权上有一些调整。在今年1月份,已经有消息表示通用增持上汽通用五菱10%股份,而且已经进入审批程序。

   胡茂元表示,通用汽车一直希望能够增持上汽通用五菱的股份,上汽是支持通用汽车增持的,目前谈判顺利。不过,目前仍然未有结果。胡茂元并未透露通用希望增持的股份数量。在当天的股东大会后,上汽高层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通用汽车当然希望获得的股份越多越好,不过上汽方面绝对控股权是不会放弃的。”

   截至目前,上汽持股上汽通用五菱50.1%,五菱集团持股15%,通用持股为34.9%。今年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目标已锁定为123万辆,比2009年的销量预计增加16%。其中五菱微车的销售目标为115万辆。

   上汽通用五菱5月24日表示,公司计划在未来的两三年内将其整车产能提升近五成,并拟进军中级轿车市场。

   胡茂元介绍说,目前上汽通用五菱还没有进入一些超低端的乘用车市场,但这部分的市场增速最快,新赛欧5-7万元价格仍然比这个市场定位要高。五菱有丰富的低成本运作经验,计划切入这部分市场。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