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房市股市帮倒忙 信心疲软 车市提前降温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6日08: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晓坤

  房市股市帮倒忙 消费信心现疲软———

  这几天,东风雪铁龙北京区域总监瞿刚一直忙着做区域的营销活动,他说:“市场竞争太激烈了,没时间出去玩。”像他一样各个品牌的北京区域负责人最近都有点紧张,原因是进入5月车市的人气出现了下滑,客流、订单都下降了近两成左右。

  出现车市下滑的最根本原因是消费者消费信心的降低,股市、房市剧烈波动,油价涨、购置税减免变少等导致的汽车消费氛围的转冷等诸多因素让车市不得不提前降体温、迎苦夏。

  ●现象●

  ■5月车市人气下滑两成

  今年一季度车市的表现还算不错,不少品牌都交出了漂亮答卷,整个行业出现了产销超过七成的快速增长。4月份车市总体环比下降,但市场情况也还不错。上海通用别克市场营销部部长施弘表示,4月零售同比增加了34%,其中君威君越同比增加58%。瞿刚表示,4月份北京市场不错,虽比去年12月份的最高值2000台有所下降,但也销售了1600台。东风标致北京区域总监吴江表示,207和307的销量还是增加了三成,如果加上408增速则超过了五成。

  5月份出现的整体市场转淡让各个品牌有点紧张,施弘表示,5月的第一周因为五一小长假市场还不错,但第3周开始,订单、客流大概有15%-25%的下降,中高端市场也有一定的疲软。瞿刚表示,预计5月北京的销量会在1200-1300台左右,环比会有下滑。

  不过似乎豪华车的日子要好过些,宝马北部区总监李龙表示,宝马包括在去年的金融危机中,高档车细分市场所受的影响要比整个汽车市场小一些。

  ■经销商沉不住气忙促销

  东风日产北京区域销售总监何昕海表示,现在进店客流有所下降,销售总体进入了平稳期,销售量和去年相差不大,仍比2008年有了较大增长。但是今年各个企业大多都有了不小的销售增量,这些增量需要更高的车市人气才有可能消化。如果人气平淡,那么更高的库存消化的速度就会变慢,从而造成库存压力。

  记者从市场了解到,目前已经有不少品牌的经销商面对转淡的车市有点沉不住气了,优惠促销加大早已不是秘密,如中高级车市的优惠普遍超过了1万元,有的甚至达到了3万元。

  ●原因●

  ■今年买车氛围有点冷

  去年在拉动内需的氛围中,汽车消费倍受鼓励,可今年买车的氛围似乎有点冷。施弘表示,去年我们在研讨中就预料到中级车今年的压力会比较大,因为1.6L车型由于购置税减免缩水,去年有消费透支部分。今年确实出现了这样的情况,中低端的中级车受到的负面影响更大,这属于政策带来的正常的市场反应。

  汽车市场专家苏晖表示,今年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全面弱化,如购置税减免缩小,用车的成本也在增加,如停车费、油价上涨。CPI上涨,如部分商品大蒜、绿豆等价格飞涨也给消费者造成了心理压力。另外,很多消费者期待库存增大后车市会有新的促销。

  ■股市房市折腾有点过

  广汽本田北京商务中心销售总监王昕讲了两个股市波动影响买车的例子,一个订了雅阁的客户因为股市赔了钱而不得不换成了锋范,另外一个客户却因为股市挣了钱而把飞度的订单换成了雅阁。股市的波动真正影响了车市。

  股市房市的低迷,造成了很多消费者要么被套牢资金,要么资金不敢轻易用,从而导致购买群体资金流向的不确定性,汽车作为大宗消费必然受到冲击。

  ■传统夏日淡季有点早

  上海大众京津分销中心副总经理朱文澜表示,5月份新增订单、客流确实在下降,车市的下滑也受到了传统入夏后淡季的叠加影响。

  不过记者了解到,往往6、7月份入夏后车市会相对偏淡。由于去年的政策刺激,车市没有了季节周期,今年周期重现让很多人不适应。“淡季来得有点早。”一位经销商对记者表示。

  ■消费信心指数有点降

  消费信心往往决定了一个行业的走势,消费者鲍先生对记者表示,“房子太贵买不起,但买辆车还是没问题的。”像这样的潜在有能力消费的人大有人在。施弘表示,中国的买车群体总体属于精英阶层,他们更有知识更容易接受咨询也更容易被资讯影响,因此经济环境的一些变化、报道都会影响潜在消费者的购买信心。

  ●展望●

  ■6月车市走势让厂商紧张

  不少品牌的北京区域负责人表示,6月份车市的走势很重要,是正常的季节波动还是车市真的受了伤,6月份的走势也许会给出答案。

  王昕表示,未来一、两个月车市人气的波动会带来库存度的变化,可以根据库存度标准来应对,比如对产量进行调整,或者对促销进行调整。

  ■出新车营销备战三季度

  三季度将是车市进入上升的季节周期,特别是8、9月份,车市将迎来新一轮增长小高峰。现在就备战三季度一点都不早,新车营销活动是必备拉动销售的武器。

  施弘表示,6月底英朗三厢会上市,这将会对销量进行不小的提升,并且有效调整库存结构,为后期的增长奠定基础。另外,三季度,别克品牌安排了丰富的营销活动,比如大型演唱会等,用新产品和营销活动提升人气、拉动销售。

  据悉,6、7月份上市的新车数量超过20个,厂家集中在偏淡的车市中出新车,拉动4S店展厅人气意图明显。

  ■新车营销围着客户满意转

  无论是新车还是营销活动都有一个核心,那就是客户满意度。不少企业没有盲目的对价格体系进行调整,反而转向回馈老客户,提升口碑从而让老客户变成介绍新客户的销售顾问。如上海通用开展了“10万新君威车主360度免检关怀活动”。

  另外,不少企业为了拉动销售解决消费者的资金占用问题,推出了贷款优惠活动,东风雪铁龙甚至将开展每月支付16元,新爱丽舍车型开回家的活动。

  ■大量官方降价基本零概率

  年内大量官方降价的概率基本为零,因为没有哪个企业还太傻地使用直接官方降价的手段拉动销售,推出性价比更好的改款车、推出人性化的贷款优惠、保险优惠等已经成为替代品。与房子时时涨价不同,车市丰富多彩的促销将会时时有,这早已成为车市的独特风景。

  何昕海表示,消费者购买的信心最重要,如果一味降价,消费者不知道价格的底线在什么地方,反而会造成持币待购。施弘表示,盲目降价会对半年内购车的消费者产生打击,因为这些消费者往往在价格稍高时购买的车型。

  另外,不少车型仍在订单中,短时间内大幅优惠不太可能,只能供需缓解。吴江表示,408京区域还有600个左右的订单,未来一个月可以交付,目前库存合理。朱文澜表示,目前经销商库存压力不大,只是从之前的货源严重不足,转入供货趋稳。

  文/本报记者 王晓坤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