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下乡"受地方限制 跨省买车上牌不补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6日10:59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根据国家“汽车下乡”政策规定,农民购买1.3L排量以下的微型客车可享受10%的“汽车下乡”补贴。然而,在杭州创业的邯郸小伙付先生在杭州一家4S店买了一辆微面后,却没能在邯郸老家领到“汽车下乡”的补贴。

4月初,他向商报车市热线85052800和杭州交通91.8电台《我的汽车有话说》栏目进行了反映,希望4S店对此事负责任。

  付先生的老家在河北邯郸大名县,农村户口。几年前他来到杭州打工,现在在杭州做生意。去年12月,他打算购买一辆微型面包车,既能方便做生意,又可以享受10%的“汽车下乡”补贴,他觉得蛮划算的。选来选去,他看中了海马汽车生产的福仕达面包车。

  由于不清楚在杭州买车后能不能回老家领取“汽车下乡”的补贴,付先生买车当天专门就此事问过4S店的销售员。销售员答复他:在杭州买车,可以回老家领补贴,不管老家在哪个地方。

  去年12月28日,他在海马福仕达杭州福仕通4S店购买了一辆福仕达面包车,之后就在杭州上了牌照。春节期间,他开车回老家过年,带着相应的申请材料到当地财政局申领“汽车下乡”补贴,却被拒绝——负责办理业务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在河北省领补贴,只能上河北的牌照,因为他的车是在浙江买的,上的也是浙江的牌照,所以领不到补贴。

  这一结果让付先生傻眼了。回到杭州后,他就联系了4S店,要求4S店想办法给他解决,但4S店认为,领不到补贴不是4S店的责任,是当地政府的限制政策导致的。

  4S店:跨省上牌不补贴违背国家政策

  在商报对付先生的遭遇进行追踪报道后,杭州福仕通4S店的销售经理朱经理主动联系商报记者,详细解释了4S店认为自己无责的理由。

  朱经理说,他是5月份刚刚到这家4S店任销售经理的,看见了商报的报道后,他仔细调查了这件事情的经过:

  我们的销售员当时确实告诉了付先生,说他在杭州买车可以回老家领到“汽车下乡”的补贴。销售员这样回答其实也不是随便说说的,是有依据的。其一:海马福仕达微面确实是上了国家“汽车下乡”补贴车型的产品目录的,根据国家规定,进了这个产品目录的车型都是能够享受“汽车下乡”补贴的;其次,对“汽车下乡”的申领、发放,国家是有具体的政策出台的,国家的政策中并没有规定跨省上牌不能发放补贴。

  朱经理说,他特意翻看了国家财政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出台去年的《关于印发<汽车摩托车下乡操作细则>的通知》(财建[2009]248号)文件,该文件的第三十六条规定:

  “地方各级政府不得在本细则规定之外对享受补贴产品实施其他限制,包括限制购车地区、品牌、车型、产地、经销商等,也不得对产品进行多次或重复检测,增加或变相增加企业和农民负担。”

  他说:“河北省规定必须在该省上牌的车辆才能领取汽车下乡补贴,本身就是与国家政策相违背的,作为一家浙江的企业,我们根本就没想到对方会有这个规定,也没有办法去干预这个规定,所以导致了车主领不到补贴。”

  朱经理说,在付先生投诉之前,该4S店还没有遇到用户反映说不能领取“汽车下乡”补贴的,所以也就根本没有想到会出现这样的结果。

  “这个事情你们报道后,我们也在积极想办法解决,也亲自打了电话向财政部投诉,反映政策互相矛盾的问题,但财政部的工作人员说,这件事情应该找地方政府协商。我们又联系了河北省和邯郸市相关部门,但遭遇踢皮球,省里让找地方,地方说是在执行省里的政策。我们也没办法。”

  多个省出台了地方限制性规定

  记者查找相关文件发现,朱经理所引用的国家政策规定确实是存在的。在同一文件的第四章第二十二条,记者找到了7部委对“汽车下乡”补贴申请、审核和发放的具体规定:

  “购买微型客车、微型载货车、轻型载货车或摩托车的农民,在按规定办理完成车辆登记注册手续后,向户口所在地乡镇财政部门申请购买新车补贴资金,并提供以下材料:(一)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复印件)或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出具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出具的机动车行驶证(原件及复印件);(三)机动车销售发票(原件及复印件);(四)购买人身份证、户口簿等相关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五)购买人储蓄存折(可以用粮食直补专用存折);(六)《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资金申报表》。

  按照该文件的内容,只要农民购买了属于汽车下乡产品目录上的车型,并在授权经销商处购买该车型,提供了上述全部材料后,乡镇财政部门就应该发放补贴。该文件并没有规定必须在户口所在省份购车或者上牌才能领取补贴。尤其是第三十六条特别规定,地方政府不得出台限制性规定。

  上汽通用五菱旗下浙江五菱汽车4S店总经理张爱军透露,他也听说了有些省份在实施“汽车下乡”政策时出台了一些限制性的规定,比如有的限制必须在本省内购车,有的限制必须在本省上牌,有的省甚至对当地产的车型实施特殊补贴政策。

  他说,该公司到目前为止尚没有接到过客户的投诉,但平常也有客户来反映说,拿不到补贴,不过在4S店向客户出具了购车证明后,这些客户还是领到了补贴。

  杭州福仕通4S店的朱经理说,从该公司日常销售时掌握的情况看,目前江苏省、河北省都有地方限制规定,必须是本省牌照才能领到补贴,安徽省各个县的政策不一样,有的县没有限制,有的县有限制。

  目前可以肯定的是,浙江省实施“汽车下乡”政策是没有任何限制的,只要符合国家政策,都能在浙江领到“汽车下乡”补贴。

  记者调查发现,从各地见诸媒体的报道看,因户口所在地产生的跨省购车补贴问题目前并非个别现象,全国有部分省份均拒绝对跨省购车者进行补贴,除了江苏、河北、安徽外,湖北、湖南也要求必须在本省购车。在百度上,咨询跨省购车能否拿补贴以及投诉拿不到补贴的帖子比比皆是。

  据杭州多家微车4S店的统计,因为浙江外来人口较多,目前在杭州购买微车的用户中,外地户口的占到30%左右,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农村户口。也就是说,跨省购车者目前所占的比例并不小。这些人主要是因为在浙江务工或做小生意,为了方便才在浙江买车的。

  一家4S店的销售经理说,外地购车者中,大多数都可以在杭州购车上牌后回老家领取补贴,但也有少数客户因为地方政策原因,跨省买车后领不到补贴,这其中,有的客户懒得较真自己放弃了补贴,有的通过找门路也领到了补贴,剩下领不到的就只能自认倒霉了。

  为了防止发生纠纷,一些4S店还规定销售员对外省购车客户进行提醒,让他们自己先回老家问清楚政策。杭州福仕通4S店日前就规定,销售员在回答外省客户的咨询时,一定要提醒客户自己先到老家打听清楚,弄清楚了再来买车

  地方限制的背后是利益争夺

  地方政府为什么人要规定必须在本省购车或者上牌?有知情人士透露,这背后其实是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利益争夺有关,因为在当地购车就可以拉动当地的消费,从而刺激GDP的增长,而在当地上牌,新车购置税就势必在当地缴纳,对提高税收是有好处的。

  据悉,一些地方之所以拒绝对跨省购车者补贴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汽车下乡”的补贴资金是由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共同负担的,其中中央财政负担80%,省级财政负担20%。有的地方政府认为,既然你没有在本省消费也没有在本省上牌,却还要由省级财政来出20%的补贴资金,给你补贴就是在做亏本生意。

  杭州一家微车4S店的负责人说,“‘汽车下乡’政策到今年年底就结束了,目前还有半年多的时间,我们估计以后还会有类似的事情发生。作为经销商,我们遇到这类事真的很为难。”

  他认为,“汽车下乡”本身是一个很好的政策,对于拉动农村汽车消费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在实施过程中,部分地方政府却出台了地方的保护性政策,对申领补贴的车辆进行人为限制,并不利于政策的实施,希望国家主管部门能出面管管。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