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能源车补贴细则曝光 纯电动最高补6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7日07:35
来源:海峡都市报 作者:陈百慧

  纯电动车,补贴金额最高6万元!这是日前媒体披露的新能源财政补贴细则的内容。

  据一些媒体报道,针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细则,预计将在5月底前如期出台。该细则对电动车的补贴力度远远大于混合动力汽车。这意味着借《细则》的补贴春风,中国新能源汽车或将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在此期间,电动汽车相关配套产业将先行一步。

  第一类为“节能车”,对不可外接充电的混合动力车型,政策会将其归入“节能车”范畴,补贴金额统一为3000元。

  第二类为“插电式电动车”,即纯电动模式的插电式车,补贴金额最高5万元。

    第三类为“纯电动车”,补贴金额最高6万元。

  能源巨头纷纷抢滩新能源

  2009年底至2010年初,让国内车企最兴奋的事,莫过于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能源巨头,对电动车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表现出强烈兴趣。

  记者了解到,国家电网将加大力度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国家电网有关人士表示,加大充电站的建设,是因为看到未来低碳经济的趋势,利用电网终端销售的优势,首先占领市场。据了解,电动车充电站投资小,技术上已没有问题,一座充电站内可以建设几十个充电桩,目前一个充电站平均投资约为300万元。

  南方电网最近也制定了庞大的新能源发展计划,明确提出“准备分布式新能源发电并网及即插式充电、储能设备、纯电动汽车充电等配套市场服务,拓展电网企业在新能源发展中的新领域,为能源企业和用电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新能源车消费者是否愿埋单?

  国家政策日趋明朗化,那么对于新能源车,消费者是否愿意埋单?家住福州金山的李女士说,“对于新能源车,我多多少少有所了解,但始终觉得离我们还比较远。国家政策即使支持了,我想也不会那么快成为汽车市场的主流产品吧。”“对于新能源车,我还是充满信心的。其实之前的油电混合动力车型,在很多城市也受到了欢迎。”家住鼓屏路的王先生说道,“我觉得新能源车成为市场主流,只是时间的问题。”“说白了,只要配套成熟,价格又可以接受,我会购买新能源汽车。”目前正打算购买汽车的林先生说,“关键不在政府补贴多少,而在于多少价格消费者能接受。一款技术先进,价格亲民的新能源车,我想谁也不会拒绝的。”国家计划在5月底发布的新能源车私人购买补贴细则,在某种程度上正是推动国内新能源车躁动的主要推手,而现在这个细则正式发布的时间更近了,不难想象正式发布之后,国内车企、能源巨头、地方政府对新能源车的争夺将更加激烈。

  汽车企业躁动中的冷静声音

  汽车企业在能源巨头高调的战略规划和支持下,也开始对新能源汽车表现出更大的热情。

  2010北京车展期间,几乎所有汽车企业,都在展台上亮出新能源概念车,这些汽车企业的高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无一例外地表示“我们将在新能源车领域有所作为”。

  记者留意到,北京车展几乎所有车企的新闻资料中,都信心满满地提及自身在新能源领域的规划,其中一些年产量不到10万辆的车企,提到新能源汽车也是无限憧憬,“我们和国际巨头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新能源车发展将稳步推进。”尽管国内新能源车被炒得沸沸扬扬,但市场仍不乏冷静的思考者,上海通用的总经理丁磊、广汽集团的总经理曾庆洪就是其中两位。

  丁磊在北京车展上表示:“我不太相信这么多企业,都能独立发展出自己的新能源车产品,新能源车的发展必须走联合开发的道路,散兵游勇遍地开花的新能源车发展局面,不会对中国的新能源车产生明显的帮助。”而曾庆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更是坦言,“我们一定要头脑冷静,说中国有些企业的新能源车走在世界前列,不负责任。”事实上,尽管业内对新能源车私人购买补贴细则有种种解读,但站在政策引导方向的角度,我们也能感受到,国家对新能源车的政策引导,实际上是变得更加务实而不是冒进。

  

(责任编辑:孙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