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行车贷紧缩 汽车金融公司或将充分受益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7日08: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杨婧

   受信贷紧缩影响,近期陆续有银行提高汽车贷款利率,上浮比例达到10%-15%左右。经历了年初几个月的销售激增,此次来袭的银行车贷紧缩,汽车金融公司或将充分受益。

   在一派产销走盛背后,银行车贷为何突然加重“砝码”?易贷中国联合创始人陈顺爱认为,由于银监会出手对违规操作贷款的银行给予严厉处罚,银行对于贷款业务的发放自然会变得更为审慎;同时,对紧缩形势下银行利润的弥补考虑,也是造成银行车贷利率上浮的主要原因。

   在北京,此前绝大多数车贷利率与央行基准利率持平,3年内为5.4%,3年-5年为5.79%,而现在均要上浮10%以上,并且银行开始严格执行差别化对待。银行给出差别化利率主要是考虑客户的个人资质,如果资质未达到银行理想标准,贷款利率甚至可能会上浮20%-30%。

   由于信贷额度有限,银行不得不通过此举提升“贷款效率”,同时也有风险控制的考虑因素在里面。车贷业务偏向高档车消费者发放,中低档次消费者短期内很难申请到汽车消费贷款。

   在车贷变局的紧张氛围下,主管部门计划推出汽车信贷扶持政策,鼓励车企设立汽车金融公司,提高消费者贷款购车比例。通过低息放贷方式,直接扶持汽车金融公司、汽车信贷业务部门。

   一般汽车金融公司的车贷利率比银行汽车消费贷款的利率高几个百分点,一旦汽车信贷扶持政策出台实施到位,那么贷款利率降低,将有助于释放消费需求。

   面对旺盛的消费需求,即使是在信贷紧缩的情势下,消费者其实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通过多种渠道获得车贷。首先,除银行、汽车金融公司外,消费者也可通过办理信用卡分期获得购车缺款,如果资质够好,一些银行的信用卡分期购车的产品可以免利息免手续费,对于消费者来说能够节省支出,而且大部分信用卡分期购车的分期额度与消费额度分开,分期购车之后,消费额度不被占用,仍可正常使用。

   其次,消费者也可考虑通过汽车融资租赁的方式来买车,即消费者向具有融资租赁经营资格的出租人提出特定的车辆采购请求,由出租人为消费者购买指定车辆,在合同的约定期限内出租给消费者。期满后,该车辆可以象征性的价格无条件过户给消费者。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