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能源车产业化将近 混合动力仍将打头阵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8日09:0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综合报道

  根据陆续披露的新能源汽车私人补贴细则,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细则》显然更倾向于扶持纯电动汽车,降低了对于混合动力汽车的补贴力度。而有媒体就此称,混合动力或将遭“淘汰。”实际上,虽然根据目前披露的部分《细则》内容,纯电动车被确定为主要的新能 源车发展路径,但混合动力车具有的提升传统动力的节油技术也同样被主管部门认可。一些车企高层表示,由于纯电动车技术不够成熟,要实现产业化仍需时日,高额补贴可以引导汽车企业的发展方向,但车企离受惠还有一段距离。相反,虽然国家对混合动力车型的补贴没有想象的高,但混合动力技术成熟的汽车企业在眼下可以直接受益。

  在等待新能源汽车私人补贴细则正式版本面世之前,其部分细节正陆续被披露。

  根据最新的消息,重庆、北京、上海、深圳和武汉五个城市,将成为首批适用“政府补贴私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政策的城市,补贴金额从3000元至6万元不等。


  据一位接近国家发改委高层的人士介绍,在首批试点补贴的五城市中,三种新能源车型可以获得三个类别的补贴,一类是排量在1.6L以下,排放达到国IV标准又满足第三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的乘用车和非插入式混合动力车,可获得3000元补贴;第二类是插入式混合动力车,根据电池容量不同,可获4000元到5万元不等补贴;第三类是纯电动汽车,最高可获得6万元补贴。

  根据补贴数额,可以看出国家有更重视纯电动汽车发展倾向,然后汽车企业却对此有另一番解读。

  经济实用使混合动力进入寻常百姓家

  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向记者介绍,虽然他们已经有一款纯电动车上了工信部的生产目录,但要真正实现投放市场,还需要充电站等基础设施的配合。电动车生产出来后,将先在芜湖的新能源基地试运行,或者提供给本地的出租车公司,但目前充电设施仍是推广电动车的最大障碍。相比而言,他认为,有着成本优势的混合动力车,再加上现在获得的国家补贴,对于市场来说,接受度更高,产业化的步伐可以更快。

  奇瑞混合动力BSG车型的优势是价格低。据介绍,以奇瑞A5为例,非混合动力的A5 1.6L实力型售价为5.58万元,添加这套BSG系统后的售价为7.48万元。之前当地政府已经向购买A5混合动力车的消费者提供了4000元的优惠,再加上国家将给予的3000元补贴,优惠的力度还是不错的。因此,金弋波认为,对消费者来说,他们更关注的是购买成本,同时,随着混合动力越来越多的进入家庭,他们能看到实实在在的节油效果,口碑相传,也能促进混合动力车型的进一步普及。

  “我得到的消息是,在国家对私人用户的新能源车补贴中,对购买装配有怠速起停装置车型的私人用户将给予3000元的补贴。”一家外资品牌的高层透露说。这家外资公司把怠速起停称为“弱混”,而业内普遍认为,加装这套装置后,节油率在10%左右。

  可以预见的是,在政策的推动下,混合动力车型的销售将上一个新的台阶。据美国环球通视有限公司驻上海的分析师段武城预测,补贴政策将会刺激2010年和2011年的混合动力车 销量,有望能分别达到40,000和300,000台,去年的数字为5,000台。

  作为混合动力技术最为领先的自主品牌长安汽车已经在去年实现杰勋混合动力汽车的量产。近日,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向上海证券报表示,随着国家补贴的到位,到2012年,长安新能源车的销售比例将占到总销售量的10%。

  虽然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来看,对电动车的补贴力度更大,但是围绕混合动力和电动车谁能更先产业化,一直是业内争论的焦点。

  爱建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褚艳辉对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上燃油车成本固然相对较低,但仅从插电式电动汽车和纯电动汽车比较而言,由于全新技术的使用,纯电动汽车成本确实居高不下,非一般消费者所能承受。

  事实上,国内对所谓新能源车的争论愈演愈烈,人们更加关注能源产生的全过程。一家外资车企的高层告诉记者,一款1.4T发动机在整个生命周期中排放的二氧化碳与一款同等功率的电动车耗电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大体相当。就目前电动车的技术水平来看,也同样不可避免地带来排放问题。

  混动车企抢先布局二、三线城市

  虽然新能源补贴的细则何时出台仍然扑朔迷离,但已推出混合动力车型的汽车制造商们已经开始提前布局,他们的眼光甚至转向了中国最有潜力、最广大的二、三线市场。

  广州丰田这次又拔得头筹。就在上周,广汽丰田凯美瑞全国巡展”在湖南株洲启动,这场耗资巨大历时数年的巡展活动,范围将覆盖全国各主要二、三线城市。作为2010年4月最新上市的凯美瑞混合动力车也将藉此作进一步的宣传普及工作。

  丰田规划营销部有关人员透露,目前关于凯美瑞混合动力车在各城市销售许可的申请正进行中,目前已经获得11个省和9个市的销售许可。并表示目前虽然业界对新能源、混合动力等车型竞相研发,热情高涨,然而很多消费者却因为对技术的不了解,出现厂家热、车主冷的状况,这种现象在二、三线城市尤为突出。

  该人员表示,凯美瑞在二、三线城市巡展,不仅有助于品牌空间延伸,更是在二、三线城市占领了新能源车型宣传示范的先机。在国家补贴新能源车型的大政策背景下,为凯美瑞混合动力在二、三线城市的推广销售“埋下伏笔”。

  与此同时,2010年长安汽车也计划送混合动力“微车下乡”,首款面向农村市场的混合动力微车将于今年9月上市,将获得更广大的农村市场份额。据长安汽车市场部部长王俊透露,该车价格与普通微车差不多。今年下半年将实现长安主力微车车型的混合动力车型下线;2012年之前将实现旗下全系微车车型的混合。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