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设定车用油气售价比 天然气定价“破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1日07: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婷 王颖春

   国家发改委31日宣布,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每千立方米提高230元,同时,改进天然气价格管理办法,即取消双轨制,扩大价格幅度范围,设定车用气与车用油的售价比。

   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天然气定价机制市场化改革推行以来最重要的一步,未来还将在天然气定价机制方面循序渐进推出更多改革措施,使定价方式更加市场化,更加体现资源稀缺,更加符合节能减排的要求。

   理顺天然气价格

   此次定价体制改革中,取消“双轨制”,合并一、二档气,实际上是斩断了原先遗留的“尾巴”。

   上世纪80年代,我国曾对天然气实行计划内、外两种价格,允许计划外气量高价销售。

   早在2005年,国家曾决定取消价格“双轨制”,但鉴于当时计划内、外气价差距较大,一步取消存在困难,决定采取分步实施的办法,在当年推出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时,将计划内气量和部分计划外气量统一归并为一档气,其余为二档气,实行不同的价格。归并后一档气量占全部气量的85%以上。

   根据此次改革规定,国家决定对仍然存在一、二档气价的大港、辽河、中原三个油气田价格进行并轨,彻底取消价格“双轨制”。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这样做的目的在于进一步简化价格管理,公平用户负担。

   在扩大价格浮动区间方面,目前国产陆上一档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允许的浮动幅度为上下10%,二档气允许上浮10%、下浮不限。这次将并轨后的出厂基准价格允许的浮动幅度统一确定为上浮10%、下浮不限,即允许供需双方在不超过出厂基准价格上浮10%的前提下,协商确定具体价格,赋予供需双方更大的定价自主权。

   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这次改革中明确提出了车用气与车用油的比价关系。调整后,以天然气为燃料的车辆仍比使用汽油的车辆具有成本优势,有利于促进城市环保

   天然气定价更加市场化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主任李俊峰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不会一蹴而就,未来还将继续出台相关的改革,重点在于价格形成方式更加市场化。实际上,从此次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的三方面内容也可以看出,未来天然气定价改革必然向着市场化、强调资源稀缺性和促进节能减排三大趋势进行更深刻的改革。

   对于此次改革的出台,发改委表示,我国国内天然气资源匮乏,但国产天然气价格大幅度低于其他可替代能源价格, 供求矛盾日益突出。

   数据显示,国际市场天然气价格通常为等热值原油价格的60%左右(出厂环节),而目前国产陆上天然气平均出厂基准价格仅相当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25%左右。与其他可替代能源价格相比,国内天然气价格相当于等热值液化石油气价格的四分之一,燃料油价格的三分之一,进口天然气价格的一半左右。

   发改委指出,在二季度经济有所回升、经济效益明显好转、价格总水平低位运行的背景下,及时疏导一些积累已久的价格矛盾,既可以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抑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发展;又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同时还可以将价格调整对价格总水平和各方面的影响控制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

   化工业盈利空间受压

   国海证券分析师张志宏表示,由于此次天然气出厂价涨幅较大,因此对于使用天然气较多的行业,例如化肥、玻纤以及部分陶瓷行业,天然气出厂价的提高将意味着企业成本的上升。而这些行业大多竞争充分,因此企业很难将增加的成本完全转移到终端市场,这意味着,企业短期的盈利能力将下降。

   特别是对于工业天然气使用大户化肥行业而言,这种影响更加明显。与煤头尿素相比,气头尿素毛利率往往高出20%以上,主要原因就是天然气使用成本较低,此番天然气出厂价大幅上涨,由于以往化肥企业使用天然气价格较低,所以相对而言此次涨幅普遍在25%以上,这意味着相对煤头尿素而言,气头尿素竞争力将大幅降低。

   目前从事气头合成氨生产的主要上市企业有:云天化、四川美丰、川化股份、沧州大化、赤天化、建锋化工等。

   张志宏分析,由于此番天然气价格上调与成品油价格下调同时进行,因此对于中石化、中石油这样以石油为主业的巨头而言,则是偏空的消息。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