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动车成长于高碳土壤 清洁能源亟待推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2日07: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淑慧

   “新能源车补贴细则”终于在热议中出台,6月1日公布的《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确定在上海等5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新能源车“起步上路”渐行渐近。但在此轮对新能源车的热议中,也不乏质疑的声音,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认为其“名为低碳,实则高碳”。

   以电动汽车为未来方向的新能源车之所以受到质疑,追根溯源,问题还是出在我国严重失衡的电力结构上。与西方国家核能、风电等为主力不同,我国火电占绝对比重。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占总装机的比重仅占25.4%,而火电占总装机比重的74.6%。我国煤炭消费量居世界第一,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煤炭消费所占比重约为70%,比世界平均水平高40个百分点。

   电动车在这一背景下发展,就如同在一片高碳的土壤上,即使种下低碳的种子,也难以收获低碳的果实。工信部副部长苗圩日前也坦言,我国“这种发电方式是否能促进新能源汽车减排,现在账还没有算好”。

   既然症结一目了然,那么争论新能源车低碳还是高碳、当下应不应该加速推广其实并没有太多必要,倒不如回过头去,把目光放在电力结构的调整上。可以说,新能源汽车等下游应用产业的发展,已经在倒逼电力结构作出回应,到了电力结构调整该有大动作的时候了。

   应该说,这几年我国在电力结构的调整上已经下了不少工夫。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并网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分别达到1758万千瓦和23万千瓦,比2000年增长了51倍和7.4倍。核电发展也进入快车道,是目前世界上核电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

   但这仍然改变不了火电占绝对比重的事实,同时,困扰风电、光伏等产业的成本和核心技术等问题仍然存在。加速这些问题的研究和解决,其实和激活新能源车的需求、控制新能源车的成本、推动其量产一样重要,甚至更为根本。

   根据业界预测,新能源车将在20年后形成气候,那么在这20年里,一手加强新能源车的研发,一手推进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的技术突破,两者结合,共同推进,才是最为务实的方法。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