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5月销量大幅下滑 车市价格战再次升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3日07: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黄少华

    6月1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最新统计数据,5月我国汽车产量完成131.27万辆,环比降低14.36%,同比增长22.56%;销量完成119.47万辆,环比降低13.95%,同比增长29.74%。

其中,乘用车生产95.07万辆,环比降低12.92%,同比增长18.59%;销售88.58万辆,环比降低10.85%,同比增长25.02%。

  销量环比的大幅下滑,对于奋战在一线的经销商来说,有着更加直接和深刻的体会。记者走访北京多家4S店发现,5月销量呈现高开低走局面:5月初,受“小长假”影响,不少4S店的进店人数和销量都创出一个小高潮。然而,到了中旬以后,销量开始逐渐萎缩,不少4S店的库存压力增大,一些热销车型的价格开始出现波动。

  “今年市场的情况和去年完全相反,去年是预期很差,结果‘低开高走’,一个月比一个月好。今年是预期很好,结果‘高开低走’,连续数月环比出现下滑。不出意外的话,今年下半年车市将继续高位调整。”业内专家表明,在经过去年爆发性增长之后,目前国内车市已经进入调整期。受库存压力增大的影响,5月一些车企纷纷停产改造。

  受销量下滑影响,不少车型纷纷加大促销力度,车市价格战呈升温趋势。其中,数月前一车难求的卡罗拉骐达等热销车型的让利幅度高达1万元;受马自达6大降3万元影响,目前北京市场上马自达3的优惠力度也非常大,优惠幅度高达1.5万元;此外,凯美瑞的优惠幅度也超过两万元,朗逸和悦等车型也有5000元左右的降幅。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合资企业,自主品牌受市场的影响更大一些。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统计显示,5月,自主品牌乘用车的产销量占比分别为41.8%和41%,较4月分别下降3.37和1.44个百分点。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认为,汽车下乡和购置税减征政策对自主品牌乘用车的拉动效应逐渐减弱、交叉型乘用车市场增长乏力和消费者购买力增强,是造成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下降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