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半年新车低碳环保技术及亮点年中点评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3日08:25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何霄

  如果你认为这个世界产生的每一方二氧化碳都与你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那么祝贺你,你是新一代的环保卫士?H绻阋虺?买车,肯定也不会忘记低碳——这 个“新”的选车要素。

  去年年底举行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虽然没能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但“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理念由此渐入人心。

而作为全球碳排放“大户”——汽车业,无疑在节能减排上应肩负起更大的责任。

  那么如何打造低碳汽车生活,成为了汽车界最关注的话题之一,而低碳也逐渐成为消费者购车的一个新的必选要素。下面,就让我们对今年上半年新车低碳环保技术及其亮点来一次“年中点评”。

  ■新能源减少“碳账单”

  上半年新能源车型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比亚迪F3DM。3月29日,这一全球首款不依赖专业充电站的双模电动车开始向个人发售。虽然早在2008年底就已经上市,但仅向集团客户销售的政策使得F3DM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是犹抱琵琶半遮面,这次开始向个人消费者发售,无疑让消费者在低碳节能上有了更多的选择。

  除了F3DM外,4月12日,搭载丰田新一代油电混合动力系统(THS-II)的凯美瑞混合动力车型成功量产下线。在备受消费者关注的电池部件上,广汽丰田将提供“五年二十万公里”的保修期。用广汽丰田总经理葛原徹的话说,“凯美瑞混合动力车将在科技、豪华、环保三个方面为消费者带来超前、颠覆性的用车体验。”显然,凯美瑞混合动力车型打开了国内中高级车型的新能源之门。

  在豪华车方面,凯迪拉克雷克萨斯目前在市场上算是不折不扣的先行者,多款“H”车型让车主在享受豪华舒适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碳账单”。以凯迪拉克凯雷德Hybrid为例,其综合油耗仅有11升,这对排量6.0L的美式SUV来说简直不可思议。而达到这一超低油耗的最大功臣是两个113kw电动机:在其支持下凯雷德Hybrid时速低于40公里时发动机不需要启动。

  ■柴油车发挥减排先天优势

  曾几何时,柴油发动机在国人心目中就是“傻大黑粗”的形象,几乎成了拖拉机的代名词。不过,随着技术的日新月异,柴油发动机早已摆脱了粗大笨重、冒黑烟的形象,而其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先天优势,也使得柴油车在国内汽车市场开始渐入佳境。

  市场上目前销售的柴油车中,SUV无疑占了大头,高大沉重的车身,使得SUV先天上也更需要大扭力发动机,以进口起亚索兰托柴油版为例,其搭载的2.2L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45kw,最大扭矩达到了惊人的435N·m,这个扭矩在汽油发动机上要到4.0L发动机才能达到,强悍的扭矩无疑使得索兰托的提速性和操控性有了很大的提高。

  SUV中对柴油车情有独钟的还有路虎路虎目前已将全系列柴油车型引入中国,从不到50万元的2010款神行者2代TD4手动柴油版,到一百多万元的2010款揽胜3.6TDV8HSE,在相同的配置下柴油版的价格都要比汽油版的便宜。因此,北京车展路虎中国总经理迪思豪充满豪气地向记者表示,柴油车型在中国的销量完全超乎想象。

  ■汽油车继续挖掘节能潜力

  不过,虽然新能源车和柴油车方兴未艾、渐成星火燎原之势,目前汽油车在市场上还是占据着绝对的主流。因此,传统汽油发动机如何挖掘节能减排的潜力,显然具有更重要的意义。而提高发动机变速箱的效率,显然就成了最为直接的两个选择。

  虽然自主品牌先天在技术上跟跨国巨头们有着不小的差距,不过,最大的市场份额使其在节能减排上显然承担着更大的责任。而随着中国汽车业的持续快速增长,吉利海马长城长安等自主品牌在发动机变速箱领域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以刚刚上市的长城炫丽冠军版为例,其搭载的自主研发VVT可变气门发动机有效降低了油耗;CVT无级变速箱在提高传动效率的同时驾乘舒适性也得到显著提高;其标配的天窗使得低速行驶下无需打开车窗,在降低风阻的同时也就降低了油耗

  在5月28日上市的长安CX30上,智能节油系统STT为传统车型的节能减排开辟了新的道路。STT拥有的怠速起停功能使得车辆停车挂入空挡并松开离合器后,发动机自动灭火。当驾驶员重新踩下离合器踏板后,发动机再自动重新点火。由于采用了增强型启动电机和常规铅酸电池,造车成本增加很少,因此适于快速普及。长安汽车更是宣布,在2012年前其乘用车都将搭载该系统。

(责任编辑:刘杰 )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