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决战新能源 英国新能源补贴政策回顾总结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4日09:1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雅龙

  搜狐汽车讯 综合海外媒体报道, 近年来,世界各国都加大了对新兴汽车动力系统的研发投入,混合动力汽车、氢能源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等新技术、新产品不断被推向市场,而各国政府为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是不遗余力,各出奇招。以下就是英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回顾与总结:

  汽车产业是英国制造业中的支柱产业之一,2008年英国生产160万辆客车,销售额90亿英镑,在欧洲排第三位,汽车业出口占英国总出口11%。英国同时也是欧洲第三大的汽车消费市场。汽车生产与销售状况对整个英国经济、就业和消费者信心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受金融危机的冲击,欧美汽车业遭到重创。在此情况下,欧洲各国纷纷出台政策刺激汽车消费,其中德国首创汽车“以旧换新”计划并取得良好成效,法意等国相继跟进。在受危机影响较大的英国,汽车产业和汽车销售也遭遇寒流。

  2009年前4个月,英国新车销售下降近30%,英国政府为此于5月18日推出总数约为4.5亿美元的补贴资金,开始实施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措施。

  “以旧换新”计划政策要点如下:

  1、补贴总额:政府出资3亿英镑(财政资金),用于补贴最多30万辆新车,同时汽车企业也出资至少3亿英镑;

  2、实施期限:2009年5月18日起至2010年2月或补贴资金用尽之日(以二者中先到者为准);

  3、单车补贴额:政府补贴1000英镑,参与计划的汽车生产企业需同时补贴至少1000英镑;

  4、政府主管部门:英国商业、创新和技能部(商业部);

  5、参与厂商:38家汽车生产企业(包括进口和国产车厂商),涵盖在售汽车绝大多数品牌;

  6、对报废汽车的要求: 自重小于3.5吨的客车或小型客货两用车;1999年8月31日前在英国注册;换购前连续12个月注册于换购人名下;换购时持有有效的验车证明(MOT)、路税证明(养路费)和保险。

  7、对换购新车的要求:

  参与“以旧换新”计划厂家生产的汽车(生产和销售商无权限制具体车型;自重小于3.5吨的客车或小型客货两用;2009年5月18日后首次在英国注册;英标汽车(进口或国产不限) ;车主与报废车车主应为同一人,并实际购车,不能租赁或假借购车借贷或抵押。

  8、换购手续:由购车人直接到参与该计划的新车经销商处办理,汽车经销商负责审核回收旧车并办理有关手续,购车人可以在付款购买新车时直接扣减所获补贴金额。

  “以旧换新”计划公布后,英国各界对其褒贬不一,政府认为该计划能为英国汽车业救急并有利于环保和道路安全,汽车业界则认为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补贴力度太小,而且要求企业同比出资,对其效果存在怀疑。

  计划实施后的情况表明,消费者给予了正面回应,对英国汽车销售起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仅在开始实施后的两周,就有35000辆新车通过该计划售出,五分之一 的新车购买者参与了该计划。在实施后第一个月,英国汽车销量下降的势头就得到明显遏制,6月汽车销量同比仅下降15.7%,这是2008年7月以来最少 的,而此前的5月销量下降达25%。单价较低的小型汽车受益最大,销量同比上升45.4%,占总销量的比例达到了历史最高的37.2%。计划对拉动个人汽车消费效果最为明显,集团消费和公司消费则继续大幅下跌。

  2009年10月09日,英国商务大臣彼得-曼德尔森28日宣布,政府将为“汽车报废计划”增资1亿英镑(1英镑约合1.59美元),以便再为10万辆汽车提供以旧换新补贴。

  而1月15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由于英国政府的汽车“以旧换新”计划的4亿英镑资金已耗去四分之三,预计剩余资金将只能维持到下月末,并只够为 82000辆新车提供补贴。为了保证该计划能平稳结束,英国商业部表示将会把剩余的补贴资金按各汽车品牌的畅销程度在各汽车厂商间分配,并分别给予相应的配额。商业大臣曼德尔森在肯定该计划成功的同时,鼓励消费者尽早购车以免错过补贴。

  近日英国交通部又发布了一项私人购买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补贴细则。该项补贴于2011年1月起2014年期间总共安排2.3亿英镑,单车补贴额度大约为车辆推荐售价的25%,但不超过5000英镑(7600美元)。

购买BEVPHEV补贴标准

方面

标准

车辆类型

M1(如轿车)

必须是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或燃料电池汽车

CO2排放

电动汽车0/公里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最高75/公里

车辆性能

电动汽车续驶里程最大70英里113千米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最低纯电动续驶里程10英里16公里

最高速度不低于60英里/小时(96公里/小时)

车辆保证:3年或75000英里12万公里)

电池保证:3年,或者应消费者要求提供5

电池衰退:3年正常使用后电池的一个衰退比率

安全性

碰撞安全:EC或者国际标准

消费者电安全:制造商确信已评价车辆使用中的风险,采取合适措施减轻这种风险,并告诉消费者;符合UC-ECE Reg 100

    同时据英国卫报,由于一些现有电动汽车的车速达不到上述标准,因此初期可能只有特斯拉Roadster的和三菱i-Miev的符合上述补贴标准。

  上述项目是英国低碳汽车战略的一部分,由低碳汽车办公室联合能源技术研究所和技术战略委员会负责实施。该战略配套资金4.5亿英镑(6.87亿美元)。(雅龙)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