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决战新能源 美国新能源补贴政策回顾总结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4日09:1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雅龙

  搜狐汽车讯 综合海外媒体报道 , 近年来,世界各国都加大了对新兴汽车动力系统的研发投入,混合动力汽车、氢能源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等新技术、新产品不断被推向市场,而各国政府为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是不遗余力,各出奇招。美国作为汽车大国,自然也不甘落后,早就开始不遗余力地动用各种手段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和发展。以下就是美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回顾与总结:

  “旧车换现金”计划

  2009年5月,美国国会着手酝酿通过一项法案,给置换旧车的车主补贴4500美元。也有报道称美国计划在未来两年斥资40亿至60亿美元,换掉200万辆高油耗的“老爷车”,给予换购新车者“现金券”。

  2009年6月,美政府拟颁布汽车以旧换新政,此项政策规定拥有使用一年以上旧汽车或旧卡车的人可以用这些旧机器换取抵价券,用来购买更节能的新汽车。新车能耗相比旧车改善越多,得到的抵价券也越多,最高补贴可达4500美元。

  2009年7月24日,美国政府终于推出了外界期待已久的轿车以旧换新优惠券计划,其目的是让消费者以更节能的轿车取代高能耗轿车。为获得该优惠券,购车者需要将每加仑燃油行驶里程低于18英里的旧车置换为行驶里程超过22英里的新车。如果燃油经济性比最低标准高出4英里,购车者则可获得3,500美元优惠券;高出10 英里可获得4,500美元优惠券。里程标准依据环境保护局(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制定的城市和高速公路油耗里程确定。该计划耗资10亿美元,将持续到11月1日截止,此举旨在拉动美国汽车业摆脱几十年来最糟糕的销售困境。

  2009年8月4日,美国参议院通过规模扩大后的“旧车换现金”计划,在原规模10亿美元的基础上再添20亿美元,有效期至9月7日。该计划对淘汰耗油车购买节能新车的消费者最高提供4500美元退税,预计8月份的补贴受众将达50万人。

  这笔资金取自经济刺激计划,原计划用于补贴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但如果参议院不通过“旧车换现金”计划,其将因资金耗尽而在7月底中止。

  在经济仍在衰退且需要刺激消费支出时,该计划效果明显。截至4日,“旧车换现金”计划已经促成15.7万份交易,总销售额达6.64亿美元。更换的旧车中有83%是卡车或越野车,购置的新车中有60%是轿车,燃料利用效率将升至61%。

  受益于该计划,福特汽车公司7月销量比去年同期上升2.4%,实现2007年11月以来的首次同比增长。而其他汽车生产商也不同程度获益。

  旧车换新退税计划

  除了“旧车换现金”政策,2009年7月美国市场汽车销量大幅增长还主要得益于美国政府“旧车换新退税计划”,美国消费者如果报废高油耗旧车并购买节能新车,将获得3500-4500美元退税。

  新出台的清洁能源车退税政策,对不同车型实施500美元至3400美元的退减税,按照美国政府规定,以2006年1月1日到2010年12月31日售出的车辆为该政策的减税对象,符合政策的每个混合动力汽车生产厂商若累计销售台数超过6万辆后则不享受任何减税额。

  新能源汽车征税优惠

  目前美国针对燃料电池汽车的税收减免额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基于车总重的税收减免,适用所有的燃料电池汽车,包括轻型、中型和重型燃料电池汽车;另一种是基于燃料经济性标准的税收减免额,只适用车总重8500磅以下的乘用车和轻卡燃料电池汽车。

  购买符合条件的燃料电池汽车可获得最高为8000美元的税收减免,2009年12月31日之后,这一数额将降为4000美元。车辆制造商必须按照一定的程序,向国内税务局(IRS)证明其车辆满足申请税收抵免的条件。该项税收抵免于 2014年12月31日终止。

  至于混合动力车型在美国的征税优惠情况就稍显复杂,因为各州,甚至每个城镇或者每个郡都有不同的地方税率,所以很难计算。

  以美国国家税务局(IRS)的官方网站上对2010款Fusion征税优惠说明为例,在2009年4月1号之前买的车,可享受全额消费税补贴,大概3400美元;2009年4月1号到9月30号之间购车,享受50%的补贴,为1700美元;而到今年3月31号之前,是补贴的最后阶段,可享受 25%的补贴,850美元。这之后就不再享受补贴。

  这样一个税率原则是鼓励新上市混合动力车型的普及,也就是随着销量递增,补贴也就随之降低。例如丰田普锐斯这种销量超过6万辆的车型,美国联邦政府是不会给予税率优惠的。而目前州政府方面,对普通混合动力车型已经没有太多税收优惠,假设一台混合动力车与普通汽油车型的价格相同,将购买后所有需要支付的费用累加起来,混合动力只比汽油车优惠大约10%。目前更大的优惠是针对Plug-in或者纯电动、氢燃料这种更低排放车型,像Tesla Roaster这种纯电动车可享受的免税优惠可高达7900美元。

  纯电动车免费停车

  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6月1日宣布了一项新政策,允许驾驶纯电动汽车的司机在市内免费停车。新政策规定,凡张贴有由市政部门颁发的许可证的纯电动汽车都 可以在市内停车位以及市中心的4处车库内免费停车。辛辛那提市政部门此前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全市只有8辆纯电动汽车

  简而言之,目前美国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补贴政策主要采取税额抵免的办法,对符合补贴标准的混合动力汽车车型以销量6万辆为界线。每个混合动力汽车生产厂商累计销售 台数超过6万辆后,购车者不享受任何减税优惠;累计销量达3万辆后,消费者享受50%减税优惠;累计销量超过4.5万辆,消费者仅享受25%的减税额。而对于插入式混合电动汽车,前25万辆购买充电式混合动力车的车主可以享受7500美元的税收抵扣。(雅龙)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