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晨汽车三大品牌跻身中国驰名商标纪实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7日14:18
来源:《时代汽车》杂志 作者:姚励

   在谈及华晨三大品牌之所以能够跻身中国驰名商标时,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祁玉民认为,品质是品牌的根基,更是企业发展的最大资本。

  3月23日,“中华品牌荣获中国驰名商标表彰大会”在沈阳召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相关负责人向华晨汽车正式颁发了中华品牌正式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的证书。

至此,华晨汽车旗下三大品牌——自主乘用车品牌中华、自主商用车品牌金杯与合资品牌宝马已全部跻身中国驰名商标阵营。

  在三大品牌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美誉的同时,华晨更向记者透露了其一季度最新销售快报:今年1-3月,华晨汽车集团实现整车销售117,978辆,同比增长65.4%。其中,中华品牌实现整车销售46,275辆,同比增长83.2%;金杯品牌实现整车销售24,687辆,同比增长29.2%;华晨宝马实现整车销售11,537辆。华晨汽车相关人士表示:“依照目前的销售形势,集团全年确保整车销售45万辆的销售任务将完满达成,50万辆的销售目标也很有可能实现。”

  以品质赢市场,赢品牌

  “品质是品牌的根基,更是企业发展的最大资本。”在谈及此次获奖时,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祁玉民说。

  早在2006年,华晨便推出了以品质为核心的品质、品种、品牌“三品”工程建设,更提出了“品质先,方敢天下先”的经营理念。同时,依照德国宝马的先进管理流程,引进宝马管理团队,聘请原宝马高级管理人员担任品质顾问,迅速解决中华金杯在新产品研发和品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009年底,华晨汽车更聘请到了曾在德国宝马负责品质管理三十余年的汽车行业专家——彼得•阿茨勒出任华晨中华汽车公司总经理。他的最大任务,便是将宝马品质管理流程引入中华品牌、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据阿茨勒的介绍,2009年,华晨中华实现全年质量改进立项548项,整车产品质量目标完成较2008年提升26%。“中华是一个不断成长的品牌,经过近年来的相处,我为这个品牌坚持品质提升的执着所感动。我也愿意在未来将宝马品质管理流程进一步引入中华,继续帮助中华进行品质提升,希望能够将它培养成中国的‘宝马’。”

  “如果说三年前汽车企业谈‘品质’,可能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单纯的指产品本身的质量。然而在汽车市场瞬息万变的今天,无论是汽车行业内还是在消费者心中,对‘品质’这一概念都已赋予了更多的内涵,销售、服务与产品相关的体系,全都应被划作‘品质’的范畴。”在谈及华晨品质管理时,祁玉民再次抛出了对品质的全新定义。

  按照祁玉民的部署,今年,华晨除引进外国专家阿茨勒外,还将面向全球招聘70名整车研发、核心零部件研发、工艺设计、市场营销、财务金融、国际贸易、企业管理高级专业人才。在利用国际型人才进行企业管理变革的同时,华晨汽车还已着手对网络布局、经销商管理、服务口碑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新的改革。

  记者了解到,在新任销售公司总经理沈毅的部署下,华晨汽车销售公司开启了新一轮的人事变革。在“内部调整”的同时,沈毅还开始着手推进外部改革。除上述的网络布局改革以外,销售八大区域首席末位淘汰制也在今年开始正式实行。

  从产品到服务,从企业到经销商,华晨汽车正在进行全新一轮的“品质升级”。祁玉民对此轮升级也抱有很高的期待:“当前汽车市场的竞争正从单个企业竞争扩展到产业价值链之间的竞争,竞争方式也更多地表现为创新竞争和规模竞争。我认为,企业形成自身独有的产业链才是发展的关键。所以,我们决定把华晨汽车打造成技术高、产品精、品牌强、服务优、运行好的自主品牌领军企业,同时,打造出最有竞争力的华晨汽车产业链,这就是我所说的‘不求最大,但求最强’的发展目标。”

  品牌是企业经营的最高目标

  今年年初,华晨汽车在商务年会中正式提出了全新的“139”工作计划,内容涉及今年工作的方方面面。

  “‘139’工作计划是指搭建一个平台、实现三大提升、完成九项任务。一个平台是指:为‘十二五’快速发展搭建‘以品牌平台、产品平台、融资平台为主要内容并融为一体’的企业发展平台;三大提升是指:大力提升产销规模、提升运行质量和提升管理水平;九项任务是指:包括新产品研发、技改、资本运作等主要内容的九项工作任务。这也是企业今年发展的重要举措。”祁玉民对此解释的非常详细。

  祁玉民对中华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他表示,中华业务的盈利、中华品牌的强大,将成为华晨汽车2010年全力实现“整车销售50万辆、同比增长43.7%,实现销售收入600亿元、同比增长23.7%,实现利税60亿元、同比增长15.8%”的重要筹码。

  对于记者提出的品牌战略质疑,祁玉民表示,“华晨所坚持的‘三品’战略,与‘139’工作计划完全不冲突,它们其实是一个相辅相成的作用。正如我一直强调的,‘品质’是企业发展的核心,更是品牌的基础。过去可能很多企业都将品质与质量混为一谈,但现在大家都在逐渐理清两者的区别。也正因为如此,‘品质’也愈发得到大家的重视。”祁玉民认为,“139”工作计划,与其说是企业层面的战略部署,不如看做是对“三品”工程的重要补充。

  “品牌是企业经营的最高目标,中国驰名商标只是一个阶段。”祁玉民总结性的对记者说。在他看来,尽管三大品牌均跻身中国驰名商标,但中国自主品牌尚未有任何一个可以在国际市场上与大众奔驰等品牌一较高下的品牌。

  祁玉民表示,“持续不断地坚持‘三品’工程建设,华晨也会不断地以国际高端市场作为检验自身品质的试金石。我们希望通过在国际高端市场、低端市场,以及国内、国际两大市场的‘同步进入’,提升自主品牌的品牌地位,提升自主品牌的品牌溢价。自主品牌的发展不容易,品牌经营更是一门大学问。现在我们自主品牌面临的,已经不再是资金、技术等问题,而是如何打造品牌这样一个长期的发展问题。”

  也正是在这样的观念下,中华品牌成为首个打入欧洲中高端市场的自主品牌轿车。华晨汽车更在2009年与BAG集团、中非发展基金共同投资7500万美元,兴建了自主品牌迄今为止的顶级规模的海外工厂。中华,也被埃及消费者誉为“中国宝马”。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