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季度中国汽车走势:乘用车环比增长超二成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7日14:20
来源:《时代汽车》杂志 作者:崔大山

  4月10日,中汽协举行3月中国汽车工业产销信息发布会。根据会上公布数据显示:3月汽车产销表现良好,产销量双双越过170万辆再创历史新高。特别是商用车集中发力,销量环比增速更为明显。3月属于传统销售旺季,产销两旺符合规律。

一季度,汽车产销分别达到455.45万辆和461.06万辆,同比增长双双超过70%,保持了高速增长势头。

  会上,中汽协副会长董扬表示,3月的销量虽然整体趋势向好,但是1.6L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市场份额有所下降。3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共销售86.83万辆,比上月增长28%,低于乘用车增速6个百分点;占乘用车总量比重为69%,比上月下降了3个百分点,降幅明显,且低于上年平均水平。董扬表示,这与今年调整购置税优惠政策有着直接关系,但对于未来几个月是否还会出现小排量车型持续走低的情况,董扬称还有待观察。

  关于未来新能源车的推广策略上,董扬表示,国务院正在研究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并准备在5个城市开展,至于具体补贴方式,还在研究,尚未出台。另外,关于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细则方面,董扬表示,国家有关部门今后将出台更加详尽、完善的财税制度。

  乘用车环比增长超二成

  3月中国车市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所有车型环比和同比均呈现不同幅度的增长。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29.95万辆和126.50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41%和34%,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2%和63%;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3.49万辆和47.02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52%和75%,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6%和39%。乘用车各车型中,与上月相比,各车型产销增长率均超过20%,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率均超过50%,其中MPV和SUV无论环比还是同比均好于轿车和交叉型乘用车。商用车中,与上月相比,除半挂牵引车生产增速低于20%以外,其余车型产销增速均在30%以上,与上年同期比较,客车非完整车辆略有增长,半挂牵引车产销分别增长3.26倍和2.86倍,表现十分突出,其余车型增速也在15%以上。

  3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86.83万辆,比上月增长28%,低于乘用车增速6个百分点;占乘用车总量比重为69%,比上月下降了3个百分点,降幅明显,且低于上年平均水平。2009年,在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刺激下,该类车型产销两旺,市场份额提升,政策效应明显,对于汽车产品结构调整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2010年政策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幅度缩小,政策因素拉动的购买力减弱,本月该类车型比重的下降是否会延续?对其今后的市场表现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也请大家密切关注市场发展变化。

  商用车产销创历史新高

  3月商用车产销完成情况较好,产销量创历史新高。分别完成43.49万辆和47.02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52%和75%,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6%和39%。商用车市场的复苏得益于国内宏观经济的持续景气,一季度国民经济持续向好,GDP有望达到11%,大量的投资建设进入施工阶段,带动了土建类货车的热销,而经济的快速增长促进了用户的购车需求。

  以半挂牵引车为例,3月产销分别完成3.57万辆和3.70万辆,比上年同期均增长两倍以上,1-3月产销同比增长6.76倍和5.30倍,需求增长强劲。客车也表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3月产销分别完成2.86万辆和2.77万辆,环比和同比均有较高的增长速度。

  企业库存保持稳定

  截止3月底,汽车企业库存(不包括零售环节的库存)为52.94万辆,总体保持稳定。目前企业库存约占月度销量的三分之一,处于合理水平,随着年中汽车市场可能出现的淡季情况,企业要准确判断增强预见性,争取做到均衡生产,控制好库存。

  分车型库存情况看,乘用车库存有所上升,而商用车下降明显。3月底乘用车库存30.39万辆,比月初上升3.41万辆,其中轿车库存19.26万辆,比月初上升4.81万辆,上升明显;商用车3月底库存为22.55万辆,比月初下降3.65万辆。

  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稳定

  3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61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8%。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分别销售25.19万辆、16.42万辆、12.26万辆、8.86万辆和2.76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0%、13%、10%、7%和2%。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26.76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1%;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轿车分别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4%、18%、14%、9%和3%。

  1-3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173.49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9%,比2009年全年水平提高5个百分点,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分别销售68.85万辆、42.70万辆、33.83万辆、24.68万辆和8.84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0%、12%、10%、7%和3%。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79.27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3%,比2009年全年水平提高3个百分点,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轿车分别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4%、17%、13%、9%和4%。

  汽车出口有所回升

  根据中汽协统计的汽车整车企业出口情况看,3月我国汽车企业出口3.95万辆,比上月增长49%,比上年同期增长78%,其中乘用车和商用车分别出口1.98万辆和1.97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52%和45%,与比上年同期相比,乘用车增长1.47倍,商用车增长39%。

  1-3月,出口前五名的整车制造企业分别为奇瑞、长安、长城、东风和北汽,出口量分别为1.66万辆、1.32万辆、1.22万辆、0.93万辆和0.73万辆,前五家出口占出口总量的比重为56%,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93倍、64%、83%、2.46倍和40%。

  行业经济效益持续持续向好

  据2010年1-2月全国汽车行业14266家规模以上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快报显示,前两个月在汽车产销快速增长和上年同期基数较低因素共同影响下,各主要经济指标呈较快增长。1-2月,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040.91亿元,同比增长81%;累计完成工业销售产值5982.79亿元,同比增长83%;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933.01亿元,同比增长85%;累计实现利税总额797.83亿元,同比增长2.05倍。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