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能源补贴出台“力挺”自主品牌发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9日07:4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黄天姣

  6月1日起,新能源车、传统汽车的节能车型同获财政补贴,意味着国家政策在指导汽车产业发展上的前瞻性和务实性,新能源车要大力发展,而更具现实操作意义的传统汽车节能技术推广也不能放松。

  针对该政策,采访部分厂家,听听他们的意见,主要是了解他们对政策的理解、评价,哪些地方需要改善,他们对于节能方面有什么具体想法。

  比亚迪: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先者,2008年已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F3DM,2009年推出纯电动轿车E6,计划以新能源汽车进军国际市场,成为全球领先企业。

  “暂时不会更改生产计划,目前F3DM的年度目标是销售1000辆,E6还没有定产销计划。”比亚迪汽车公关经理徐安表示,通知肯定了以电动汽车为主流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企业可以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资金进行研发和生产,企业可以结合补贴政策,制订更好的产品推广策略,加速电动汽车的行业性推广步伐,各企业的产品能够得到充分的检验和竞争;同时,会推进各地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这对电动汽车前期的规模化推广具有实质性的意义。“我们生产的纯电动车E6,在深圳已经作为出租车交付使用,这款车如果面向个人销售,应该能够拿到6万元的最高补贴额度。”徐安表示,F3DM目前面向个人的售价是16.98万元,这款车如果在深圳销售,它会在中央财政补贴5万元的基础上,深圳政府还会补贴2万元,深圳补贴的额度就达7万元,这款车在深圳的售价不到10万元,对于商业化普及和个人用户购买它,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

  奇瑞:多种新能源技术齐头并进,涉及混合动力、纯电动、生物柴油多个领域。2008年已推出轻混、中混版A5,2009年推出QQ、S18、瑞虎等多款纯电动轿车。

  此前,国家的补贴政策均是针对公务、出租等公共利益的车型,“这是政策的延续,由公共服务领域扩大至私人用车。”奇瑞股份副总经理袁涛表示,此次补贴试点政策出台的时机“很及时”,“新能源汽车项目不能总停留在实验室里”。“这次政策的推动起码提供一个机会。”在袁涛看来,这个政策必定会“极大地”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研发,尤其从个人用户这个角度来看确实是个利好。同时,奇瑞方面也表示,并不会因为补贴政策改变自己项目的推进节奏。袁涛表示,奇瑞在快速推进方面的表现则是提前建立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渠道。新能源补贴细则出台后,在5个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的城市中,合肥也在其中。合肥已经建成投入运行了省内首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并积极部署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欲在2010年底建5个电动汽车充电站和300个充电桩。无论是就近原则还是经济辐射,安徽奇瑞都将受益匪浅。

  吉利北京车展期间,吉利展示了两款电动车,EK-1和EK-2分别采用了铅酸和铁锂电池系统。据悉,吉利CNG(压缩天然气)和醇类代用燃料汽车技术已开发完成。

  吉利汽车新闻发言人杨学良表示,吉利的低成本电动车和锂电池电动车刚刚完成研发,正在审批阶段。由于吉利目前没有符合补贴政策的车型推向市场,因此对于新政的效应没有表态。

  较早前,吉利汽车研究院院长赵福全曾表示:“新能源汽车要发展不能靠补贴,而应靠技术本身的不断进步。”赵福全认为消费者愿不愿意买单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核心问题,“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大前提应该是国家给不给补助都要生产,国家给了补助,企业高兴;不给,也照样卖车,并且要依靠技术进步来吸引消费者。”据了解,杭州市在电力等公共部门的用车已启用电动汽车,当地首个智能充电站也刚刚落成,不过充电站服务的对象仅仅是当地的300多辆新能源汽车,其中纯电动车仅为67辆。技术瓶颈和市政设施的滞后给消费者带来了犹豫。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