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倡导新模式 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方案出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10日08:31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综合报道

  业界观察

  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方案出台,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5个城市启动。中央财政对试点城市私人购买、登记注册和使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给予一次性补贴。这可谓是今年汽车业界的头等大事。

尽管补贴政策面不广,甚至和传统汽车消费无关,但是毕竟是一项着眼未来的政策,其国家意义不可限量。

  财政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从公共领域向私人领域延伸,这是国家又一次对私人汽车消费方式发出的强烈信号。国外对普通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实质性的补贴非常巨大,国内各大企业对此一直都很眼红,希望国家模仿推行补贴政策。如今终于真正自上而下地对新能源车的发展给予真金白银了。往日在国内车展上只会静态展示的电动车们,也有望走下舞台了。概念一朝变金钱,受益企业无不踌躇满志。

  从技术阶段来看,政策是有意绕开了成熟的混合动力车,直接走向了电动车的行列。很多人都认为这有点拔苗助长,好高骛远。确实,高成本的维护费用、电池技术的难题、充电站的滞后,都将长期困扰企业的发展,甚至会淘汰许多前进路上的汽车企业。但是国家的判断也很冷静,因为在日本技术的强势主导下,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车型几乎没有绝对优势和机会。所以国家选择补贴的是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面向的城市又是国内的汽车生产基地和消费城市,政治扶植意义明显。国家层面倡导的“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做法在汽车界得到了回应。

  补贴补的就是有希望的民族企业,这一点已经很清楚。尽管民企不强,参差不齐,3家车企已投入数额为171.79亿人民币,总额不及通用丰田日产任何一家企业。但民企毕竟是中国自己的企业,代表着本土产业的未来。以国家之力去振兴有希望的民族产业,政府其实是责无旁贷的。

  许多汽车销售业绩也不错的外资企业,面对新能源,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新能源不成熟,还不如改进传统汽油机。不知这是酸葡萄心理,还是一种冷静的思考。尽管中国新能源车之路依然漫长,但曙光已经显现。

  

(责任编辑:祖琦)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