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秉刚:新能源车私人消费 其意等同轿车进家庭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8日15:3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由搜狐汽车、搜狐绿色共同举办的“绿色竞争力”营销讲堂之新能源篇于6月8日在搜狐公司大演播室举行。

    全国清洁汽车行动协调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国家科技部 863 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原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总监沈莉和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公关一部经理徐安齐聚搜狐,就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出台的影响、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前景以及车企应对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的营销攻略做了深入探讨,并与现场20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记者进行了互动讨论。


    以下为王秉刚的演讲实录:

  感谢搜狐的邀请来参加这么一个活动,刚才听了两位的介绍,比亚迪的F3双模式我们在深圳试驾过,我感觉还是挺不错的。日产这款车我没开过,什么时候去武汉试驾一下,体会一下,我知道这两款车起码在新能源汽车上头还是比较有点知名度的,大家还是讨论比较多的。

    今天我就想就最近出台的四个部委,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开展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通知就这个内容说说我自己的一点认识。

一个在上海、深圳、长春、合肥、杭州五个城市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补贴试点,另外一个在全国给节能汽车,节能汽车包括燃油汽车,也包括混合动力汽车有新能源补贴。这个政策出台以后,反响还是很大的,我认为中国政府在最近出台的一个重要的领导型的政策,我知道在很多方面在征求意见,关于这个政策的背景大家是不是关注到我们国家最高领导人的一些讲话,我讲的这些讲话可能也是制定这些政策的一些大的背景,比如说在今年3月份,胡锦涛总书记两会期间说过这样的话,他说现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我们比西方一些发达国家要有利,可以跨越他们走过的阶段,但如何走向产业化,规模化,有两个问题要解决,一个要加强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另外需要制定鼓励消费政策,完善服务网络,为推广应用创造条件,这是总书记说的。

  我们再看温家宝总理怎么说,去年11月在一个会议上说,“当前紧迫的任务是通过技术经济、市场需求和经济效益,三个方面充分的论证,尽快确定技术路线和市场推进的措施”。也是说到了两个方面,一个是产品,技术路线,技术路径,新能源汽车走什么样的技术路线,还有一个强调市场推进,推动新能源汽车跨越式发展。

  当然领导人讲话在很多地方都讲过,特别看到这两点,一个关注技术研发,一个关注市场运作,关注市场就关注消费,怎么样进入消费市场,这是我自己认识这个政策大的背景。

  我们现在讨论节能新能源汽车的进入市场方面,常常会听到有两种不同的主张,一种主张认为电动汽车的技术还不够成熟,成本太高,所以现在还不具备进入市场的条件,可能要具备相当长的时间,可能需要十年,二十年,让它技术成熟了,成本下降了,具备与传统汽车竞争的时候,我们才开始大规模进入市场。现在是有点着急了,有点拔苗助长的想法,还是有不少人有这种想法。

  另外一种意见认为目前我们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条件,尤其大家认为这几年电池的技术还是有了挺大的进步,我们应该抓紧时期研究适合于目前这种技术情况下的产品路径,然后加快培育市场,通过市场再带动技术进步,再带动成本的降低,而且认为中国人不能在观望,中国人要不失时机做这件事情。

  这两种观点我觉得各有道理,当然总的来讲,我可能更倾向于后面的这一种主张,总的来讲我们不能观望,另一种主张我们可能还是有一定条件,中国搞新能源汽车时间追溯最早也搞了十多年,在世界上这一方面的技术也是有很多的进步,刚才日产也介绍了。现在也不是说一点条件都没有,但是真正说我们现在新能源汽车,尤其纯电动汽车要具备给传统汽车竞争确实还不具备,我们应该在国家给政策的鼓励补贴下面小范围的开始来实验,开始示范,通过小范围的实验示范做什么呢?来营造一定的市场,小的市场是对技术路径进一步进行研讨,通过实践来认识。不然我们总是在研究,我们到底市场需要什么?我们消费者真正感觉是什么?我们充电的问题要用什么办法来解决?必须通过实践去解决。我们应该把这两种观点综合一下,目前我们应该大规模的进入市场还不具备,但是我们应该从小规模范围入手,从试点示范入手,成本还是比较高,我们政府补贴来减轻企业在开始的时候成本的负担,加快新能源汽车成熟,推动它尽快进入市场,然后走向规模化。

  折中一下,我变成最聪明的人,再归纳一下四部委私人补贴的一些意义。我觉得第一个,我们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示范,由已经开始的二十个城市,那二十个城市是以公共交通领域为主导的,可能很多媒体比较关注的二十个,十三个后来又加了七个,我听说很多城市积极性非常高,还再加,最后可能要变成二十几个,但是这二十几个的计划,起码前面13个我都了解,他们都是以公共事业领域,公交车,环保用车等等为主的节能新能源汽车,混合动力,纯电动,以混合动力为主。这五个城市是不一样的,以私人购买,而且主要是纯电动跟插电式混合动力,这样的话,我觉得从二十个城市到这五个城市,这是从公用领域进入私人消费领域,我觉得这意义是非常巨大的。为什么这样讲,汽车只有进入私人消费者的市场,汽车才能够变成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新兴的战略性产业。我在搜狐博客上写了这样一段,好像还是挺有反响的。我把它比成,当年大家讨论轿车要不要进入家庭,我把它等同,如果轿车不进入家庭我们现在能变成世界汽车产量第一的国家,能变成世界汽车大国吗?我们年产一千多万辆。

  同样的,电动车如果不进入私人消费领域,不进入私人家庭,新能源汽车也不会变成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大产业,这个意义是非常大的,这个政策引领新能源汽车进入私人消费领域。

  第二点,新能源汽车能否进入私人消费市场?它要接受非常严厉的考验。公共汽车,公家经营的,使用者政府可以下指令,有意见可以向政府提,钱不够政府贴,但是私人购买的话,我要买个车我糟糕了,如果用不好我要骂街了,可能要把这个厂骂臭了,这个厂的产品可能要没有市场了,品牌要搞砸了。所以说新能源汽车能不能进入消费市场,是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真正的考试。

  刚才讲了它对个人用车,它对性能十分挑剔,对价格特别敏感,对服务和使用方便性,特别在于这个考核要通过,我认为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广才有希望。所以说这五个示范城市能否取得进展,能否取得成功,我们还要等待。而且它对影响今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起巨大的影响,是好是坏都有巨大的影响。

  怎么样做好这件事?我有一些想法,第一个,我认为各个汽车厂要认真研究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前面领导已经讲过,要研究技术路线。我对比亚迪F3我很欣赏,我总说比亚迪在中国开创了新能源汽车的先锋,但是这辆车是不是最佳的技术路线,我觉得你们应该还再研究。因为要进入私人消费,私人消费这个车一定要好,而且还要便宜。按我的观点电动车不能整太贵了,太贵了冲高档车去的话,恐怕这个方向不一定很对。所以新能源一开始使用肯定不方便,充电不像加油站那么方便。我们买一个车肯定有比燃油汽车不方便,但是如果还贵我想就没有人买了。所以应该让我买得不贵,使用又便宜,来补偿我的不方便,这样新能源有可能进入消费者,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我举一个例子,在重庆大家看到很多出租汽车,很多私人车他愿意把它改装成天然气汽车,虽然说加一次气只能跑一百公里,有点像纯电动汽车,因为一般出租汽车加汽油,换班时候再加汽油,每天一个班加一次油,但是重庆出租汽车中间再加一次汽油,加汽油还要再排队,但是他们中间很多人还是用天然气,因为天然气价钱比燃油便宜很多,而天然气汽车比燃油汽车基本上不怎么贵,刚开始时候国家还给补贴,现在不要补贴了,很多人去用天然气汽车,这个例子非常适合于电动车。如果我们又不方便,又贵,这个技术路线就不是好的技术路线,只能做少量的一些演示,要想销售,要想让消费者接受比较难。

  第二个,车确实要认真解决充电的方便性,充电方便性确确实实需要。而且我认为应该优先考虑在停车地点充电,而不是到充电站去充电,大家很难想象每天都要开到专门的充电站去,中国的城市已经非常拥挤,不可能设像加油站那么大密度的充电站,充电站应该在当地夜间停车地点为主的方式。

  第三,对进入五个城市的这些整车零部件和关键材料企业,要首先鼓励竞争,同时要适当的集中。刚才有问我日产的车能不能进入五个城市的试点示范,这个我当然不能来解释政府的政策。当然我的理解,起码条件可能要在中国土地上生产的汽车产品,他不可能补贴到日本去,他的补贴是补贴给企业,不是直接补贴到消费者。包括合资企业,我觉得应该这么理解。但是,通过这五个城市规模虽然小的试点,我相信还会有总的目标,还是要集中重点扶持一些企业,包括零部件企业,包括电池,包括隔膜,包括电池材料,要有支持重点产业。既是市场行为,又是国家行为,国家要下很大决心,拿这么多的钱就想通过五个城市的试点搞出一定规模,扶持出一定的产业,要博一博,要试一试。

  但是最后一点,整个的过程,我觉得应该制定科学的时间表,顺势渐进,我觉得至少要两年时间做准备,这个政策下来,到我们看到整个城市的车队在跑,我觉得两年时间做准备。这段时间里面我们产业做准备,充电电网做准备,服务体系要做准备,整个政府宣传,包括政策都要完善。我相信还有一系列政策要出来,我们有望在今年下半年还能看到国家还会出来一些相关的政策。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