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秉刚评新能源车补贴:车企估计还需贴钱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1日19:0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昊

  6月1日,国家财政部官方网站出台消息,称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五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

  文件里写到,“补贴标准根据动力电池组能量确定,对满足支持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按3000元/千瓦时给予补贴,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对此,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特聘专家王秉刚解释道,“千瓦时”是衡量一个电动车储存电能力的标准,一般情况下,一个小车跑100公里,大约需要20千瓦时电能,按照最高补贴6万元、3000元/千瓦时计算,就是说国家最多补贴提供20千瓦时电能、续航里程为100公里的电动车

  王秉刚还比喻到,千瓦时之于电动车,有点类似排量之于汽油车,虽然排量对于汽油车来说,衡量的是其动力性能,而千瓦时对于电动车来说,衡量的是其续航里程,但续航里程对于电动车的重要性与排量对于汽油车的重要性是相当的。所以,一般电动车都会以此作为关键量值。

  对于这个补贴政策,王秉刚认为补贴并不高。“企业不仅占不了便宜,多半还要贴钱进去”,他说道。

  “我们打个比方,一台QQ的汽油车和电动车,都卖4万元,你会买电动车吗?基本所有用户都不会。那么就是说,电动车价得低于同款的汽油车才可能有市场,而这是很难的。”王秉刚说道。由于刚刚开始上马电动车,用户接受需要一定时间,生产还成不了规模优势,零部件供应也难以一下子上量,车价必然难以降下来,有了补贴,对于车企来说依然是一道难题。

  对于初步试点的五个城市,王秉刚也认为这是接了个“烫手山芋”。“这不是蜜枣,是第一个尝螃蟹!充电站建立起来了,硬件投入了,车卖不出去怎么办?市场不接受怎么办?国家委以的重任如何完成?”。试点推行的难度很大,将来五个城市能成功2/3个就不错了,王秉刚说。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