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五月增幅回落车市平稳增长 整体态势稳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10日08:3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刘金霞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6月8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照例举行了5月汽车产销及经济运行情况信息发布会。据中汽协统计分析,今年5月份,汽车产销延续了良好发展态势,经济效益保持快速增长,出口形势稳定。

  数据显示,5月份汽车产销环比温和回落,但同比仍保持了较高的增长。5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1.66万辆和143.84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9.39%和7.50%,降幅不足一成,同比分别增长27.86%和28.35%;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03.16万辆和104.32万辆,分别比上月下降9.72%和6.09%,但同比分别增长25.50%和25.78%。

  在乘用车各车型中,5月份MPV和交叉型乘用车产销环比下降幅度均超过10%,与其相比,轿车和SUV降幅略低,其中SUV降幅不到4%;与上年同期相比,乘用车各车型均呈现正增长,其中多功能车和运动型车表现突出,增长超过七成,轿车增速超过二成,交叉型乘用车由于上年成绩优异,使其基数过高,呈现同比较低增长。

  此外,1—5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53.58万辆和760.4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5.59%和53.25%,增幅较1—4月分别回落8.21和7.26个百分点。

  中汽协综合分析认为,汽车产销仍保持了较高的增长态势,规模水平仍在历史高位,月平均产销超过150万辆;随着上年月度产销量的逐步增大,整体基数逐步抬高,汽车产销的月度同比和累计同比增速会逐步呈现平稳回落趋势,与此前预期基本吻合。与此相应,今年1—4月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快报显示,前四个月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主要经济指标与上年同比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但随着上年基数逐步抬升,增幅呈回落走势。

  意料之中的是,1.6升及以下乘用车市场份额下降趋势较为明显。5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70.67万辆,比上月下降4.14%,比上年同期增长18%;1.6升及以下乘用车占乘用车总量比重为67.74%,虽比上月增长1.38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同期下降4.40个百分点,在今年前5个月中,已有3个月低于上年同期。1—5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占乘用车总量比重为69.20%,比上年同期下降2.04个百分点。中汽协认为,1.6升及以下乘用车是2009年受优惠政策影响最大的一类车型,今年以来购置税优惠力度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该类车型的销售,市场份额有下降的趋势。

  小排量车的市场表现看起来已经逐渐波及到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中汽协提醒,从月度看,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相对平稳,变化不大,但从1—5月情况看,占有份额有逐步下降趋势;自主品牌乘用车和轿车的市场份额与1月相比已经下降1.31和2.6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