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月乘用车市场销售排行分析车市延续旺销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25日08:20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张伯顺

  乘用车市场销售点评

  1.车市延续旺销:尽管新年伊始1.6L及其以下乘用车购置税优惠由上年的5%调低为2.5%,但1月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24.39万辆和131.60万辆,与上年12月份相比仍是高增长。其中1.6L及其以下乘用车销售94.10万辆,环比增长25个百分点;微客作为购置税和汽车下乡的双重受惠车型,1月份销售25.22万辆,环比增长49个百分点。

  1.6L及其以下轿车,以及微客均高于乘用车总体增速,表明汽车市场保持平稳运行。

  2.三因素促增长:1月份乘用车以及轿车、MPVSUV和微客销量与上年同期比较,几乎都是1倍以上的高增长率,究其原因有三:一是去年1月我国汽车市场在金融危机袭击下跌至冰点,基数极低;二是我国宏观经济总体向好,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消费者购车需求的激发;三是新一年国家依旧实施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政策。

  不过,1月份的“开门红”,不能完全推及全年市场走势,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像2月份因春节长假,预计销售将明显遇冷。

  3.车价呈上涨势: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监测显示,1月份全国汽车市场价格以升为主,国产车价格环比上涨2.38%,同比上涨1.34%。国产乘用车价格环比上涨2.33%,同比也上升0.82个百分点。进口汽车价格持续走高,环比涨幅1.70%,同比上涨5.30%,其中轿车的环比和同比分别上涨1.14%、7.17%。

  4.自主车创新高:自主品牌乘用车和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创下近年来新高,前者接近50%,后者突破30%。1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64.74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9.20%。自主品牌轿车销售32.30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4.72%。

  5.最关注新赛欧:1月份上海通用在新车型投放上特别令人瞩目,先后投放雪佛兰新赛欧别克英朗新赛欧上市3周实现销售6924辆;别克英朗入市仅1周就销售2499辆。东风雪铁龙C5中高级轿车1月份销售5682辆。

  乘用车企业销售点评

  1月份乘用车企业销量与上年12月相比,上海大众下降比较明显(源自三厂生产线停产改造),上海通用一汽丰田降幅略低,其他企业均呈一定幅度增长,其中长安汽车增速尤为迅猛达151.89%。

  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汽通用五菱等前10家乘用车企业增长明显,上海通用长安汽车一汽大众奇瑞东风日产增速都在三位数,比亚迪增速更是高达228.85%。

  1月份上汽通用五菱等前10家企业销售乘用车73.94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6.19%。

  轿车销售排行点评

  排名前10位的轿车生产企业1月份的轿车销量,与上年12月相比,仅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分别下降5.54%和22.74%。与上年同期相比均创历史新高,其中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东风日产奇瑞吉利长安福特马自达和神龙等企业的增速均为两位数,比亚迪增长228.85%。

  1月份上海通用等前10家企业共销售轿车57.96万辆,占国产轿车销售总量的62.31%。上海通用一汽大众月销售8万多辆,为乘用车企业轿车销售第一层次;上海大众比亚迪月销6万多辆,为第二层次;北京现代东风日产奇瑞销量5-6万辆,处于第三层次;吉利长安福特月销4万辆,为第四层次;神龙以3.7万多辆销售首次列入前10名。

  1月份国产轿车销量排名前10位的品牌车型依次是:F3、捷达、夏利、悦动凯越、QQ、朗逸骏捷伊兰特和宝来,上述10个品牌车型共销售22.19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3.86%。

  轿车细分市场点评

  1月份1.0L及以下轿车销量环比增长32.14%,同比增长146.71%;1.0-1.6L轿车销量环比增长14.63%,同比增长123.52%。其他几个排量区间轿车的销量也有相当幅度的提升。

  1月份国产轿车销量排名前10位的品牌车型中,几乎全是1.6L及其以下的轿车,这些1.6L及其以下的轿车销量达21.23万辆,占销量排名前10位车型销量的95.67%。

  1.6L及其以下轿车1月份市场份额达71.08%,是实施车购税优惠政策以来份额最高的一个月。虽然今年优惠幅度减半,而销量提增、份额提升,充分表明已经恢复的车市信心得以巩固。

  

  

(责任编辑:聂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