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建均:支持具有优势的电动车是明智选择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10日16:1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6月1日国家发布《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其中提到,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补贴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节能汽车按每辆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定额补贴。

    根据新能源车的动力种类分别给予不同数额的补贴,这一明显的特点被业内解读为国家明确将纯电动车作为中国未来新能源车主要发展方向来扶植的信号。

    对于已在新能源车领域有所行动的企业,这样的政策倾向让谁欢喜让谁忧?企业将作何应对?搜狐汽车采访了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均。

  搜狐汽车:针对补贴额度不同,有业内人士指出,本次补贴表明中国政府在新能源技术的路径选择上已倾向于电动车,对此您如何看待?

  王建均:电动汽车作为新一轮的经济增长的突破口和实现交通能源转型的根本途径,已经成为世界各主要国家和汽车制造厂商的共同的战略选择,也是各国汽车市场的战略选择。而且中国发展电动汽车的优势比较明显,比如制造电机、电池的原料比较丰富,成本比较低,所以这就是中国发展的一个明显优势,支持优势领域的发展当然是较明智的选择。

  搜狐汽车:贵企业是否会根据这一变化,加大在电动车领域的研发?

  王建均:在《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发布后,来自比亚迪的终端经销渠道的信息反映,各地消费者都对电动车产生更大好奇和消费冲动。为此,我们将把原来的1000辆的电动车销售目标上调,具体的上调规划还需要作更进一步的市场调研。另外比亚迪电动车研发领域中,铁电池现在是比亚迪的首要任务,我们在惠州预留了铁电池的生产基地,投入资金7-8亿;在长沙设立电动大巴项目;与戴姆勒合作成立的技术公司,都是我们加大电动车领域研发的证明和努力。

  搜狐汽车:贵企业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目前大约已投入多少资金?未来还将计划投入多少?投入的重点方向是什么?

  王建均:比亚迪从2003年就开始在研究电动车技术,投入的资金和人力都是巨大的。电动车不仅是支撑比亚迪股价走强的“门面”,也是比亚迪要做到单一汽车品牌全国第一乃至全球第一的主要依靠。据我所知,公司目前投入电动车领域的费用在20亿元以上。比亚迪希望通过这“三大绿色梦想”解决使用石油带来的全球环境污染和经济问题。在费用方面我们也是不惜重金,未来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我们将继续加大投入,铁电池也将是比亚迪的投资重点方向,单这一方面而言,我们就将再投入7~8亿。之前我们在长沙新厂区的投入和与戴姆勒的合作,也为新能源车的发展做了更雄厚的基础.

  搜狐汽车:您觉得目前在中国,哪种新能源技术比较符合现实?

  王建均:从基本模式而言,新能源研究基本上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在内燃机汽车模式下,开发替代汽油的燃料;另一类则以新能源(如电力)为基础,开发适应于这一能源的动力技术,如电动车技术。在过去20年时间里,国际汽车巨头们投下的巨额研究资金并没有找到真正适宜替代汽油的新燃料。而现在在电动车的研究中,我们比亚迪成功地“屏蔽”了传统汽车的大量技术壁垒,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采用了最先进的铁电池技术,引领了汽车动力的技术革新。

  电池技术受困于 “高安全”、“低成本”、“长寿命”、“绿色环保”、 “复杂工艺”等五个方面。而比亚迪的“铁电池”在上述五个指标上都取得了突破。在汽车领域方面,比亚迪电动车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比亚迪拥有强大的垂直整合优势,能够把电池方面独一无二的“铁电池技术”与电控、电机技术有效结合在一起,实现电动汽车的商业化运作。

  搜狐汽车:您觉得新能源技术应该是将某一种作为重点,还是要多种技术并行发展?

  王建均:在目前全球能源紧张和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情势下,新能源技术已经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在汽车领域方面,比亚迪电动车的技术已经很成熟。当然,也不排除其他优秀成熟技术并行发展。电动车只是比亚迪新能源战略中的一部分,未来比亚迪还希望能够提供包括太阳能、风能发电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在内的一整套环保能源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