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桥本泰昭:纯电动车是实现零排放主要途径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10日16:5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6月1日国家发布《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其中提到,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补贴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节能汽车按每辆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定额补贴。

    根据新能源车的动力种类分别给予不同数额的补贴,这一明显的特点被业内解读为国家明确将纯电动车作为中国未来新能源车主要发展方向来扶植的信号。

    对于已在新能源车领域有所行动的企业,这样的政策倾向让谁欢喜让谁忧?企业将作何应对?搜狐汽车采访了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桥本泰昭。

    搜狐汽车:针对补贴额度不同,有业内人士指出,本次补贴表明中国政府在新能源技术的路径 选择上已倾向于电动车,对此您如何看待?

  桥本泰昭:随着人们对环境的日益关注,电动汽车以其真正零排放的环境友好性,将会成为现阶段解决改善环境、节能减排等问题最为有效的一种新能源解决方案。

  中国政府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的碳排放量将减少50%,为实现这一目标,政府近两年持续关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课题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以推广新能源的使用。此次对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的补贴政策更加表明了中国政府大力发展零排放纯电动汽车的决心,这一政策的推出对电动汽车在国内的推广将产生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

  搜狐汽车:贵企业是否会根据这一变化,加大电动车在中国的部署?

  桥本泰昭:日产汽车长期以来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推广零排放汽车。而中国又是日产汽车全球新能源战略中的重要区域市场。因此,日产汽车计划在2012年实现全球量产前,于2011年率先将零排放纯电动汽车日产聆风(NISSAN LEAF)引入中国市场。为了实现这一进程,日产汽车以及其在华合作伙伴东风日产已与工信部、武汉市政府以及广州市政府建立了零排放合作伙伴关系,全力支持零排放电动汽车在国内的发展。

  在现阶段,电动汽车在中国的普及还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持。日产汽车会密切关注政府针对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方针政策,在大的企业发展策略指导下,以2011年向中国引入日产聆风(NISSAN LEAF)为目标,不断推动零排放汽车在中国的发展。

  搜狐汽车:您觉得目前在中国,哪种新能源技术比较符合现实?

  桥本泰昭:混合动力,氢燃料汽车,纯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的使用都将对改善生活环境,减少碳排放做出有益的贡献。而电池技术的不断突破,势必会使电动汽车发展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日产汽车一直致力于成为零排放汽车的领军者。然而要大范围普及电动汽车必定会受到配套设施,生产成本及政府政策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因此我们认为现阶段在试点城市推广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是非常有必要的,此举将有利于电动汽车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

  搜狐汽车:您觉得新能源技术应该是将某一种作为重点,还是要多种技术并行发展?

  桥本泰昭:日产汽车坚信零排放汽车将是应对环境问题,解决能源危机的最终解决方案,在现阶段纯电动汽车将是实现汽车零排放的主要途径。

  与此同时,日产汽车也一直坚持对其它新能源解决方案的研发,包括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此外,日产汽车还十分注重对传统汽车技术的改进,日产汽车的高燃油经济性动力科技以及全新一代革新性CVT变速器等都有效的提升了传统汽车的燃油经济性。

  搜狐汽车:您觉得电动车的普及还需要多长时间?理由是什么?

  桥本泰昭:随着人们对环境的日益关注,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将是大势所趋。而其市场化进程会受成本,油价及政府优惠政策等客观因素的影响。 在初期将需要基础建设的不断完善,政府适当的激励政策,以及不断加强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认知从而不断形成新的购买需求,促进良性循环。不管是日产聆风(NISSAN LEAF)还是其他纯电动汽车车型,大规模普及仍需要一定的发展时间。预计到2020年,电动汽车可以占到市场份额的10%,而未来十年内传统汽车还将是车市主流。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