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以旧换新延期至年底 已拉动新车消费3千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17日18:0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黄宽伟 罗林

  上月底,以旧换新政策如期结束,佛山经贸局统计已接受办理汽车以旧换新业务量达311户,带动新车消费超过3000余万元。补贴政策到期停止后,还有大量来不及办理的车主咨询,表示要提前报废车辆。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期限将由2010年5月31日延长至2010年12月31日,佛山车主还可以继续办理汽车以旧换新。

  利好:汽车以旧换新延期7个月

  5月底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如期结束,佛山办理该优惠业务的车主数量出现扎堆现象,大批车主赶着搭了“末班车”。不过,有意进行汽车以旧换新车主不用“遗憾”,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目前已确定延期。

  据了解,经国务院批准,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期限将由2010年5月31日延长至2010年12月31日。

  “现在还在等待进一步通知。”昨日,记者从佛山经贸局了解到,政策延期已确定,但还没有接到上级的通知,还在等待上级部门的具体部署。根据商务部目前披露,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内容将不做调整,即仍然按照车型分类补贴5000元到1.8万元不等。

  现状:还有大量车主未办理手续

  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是为了促进了汽车消费,更重要的是加快淘汰高排放、高污染“黄标车”和老旧汽车的进程。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10年5月31日,全国共办理汽车以旧换新申请车辆12.7万辆,补贴金额17亿元,拉动新车消费150亿元。

  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实行初期,由于最高补贴仅有6000元的补贴标准过低,受到车主们的冷落,去年年底将补贴标准提高至最高1.8万元后,参与汽车以旧换新的车主明显增多。尤其是补贴政策到期的当月,佛山汽车以旧换新的数量出现井喷,5月份之前,办理该业务的车主共有146户,但5月份单月就办理户数超过以往的总和。

  “现在还有几十户还在进一步办理补贴手续”。佛山经贸局市场建设科有关负责人李闰妹介绍,“因为上个月业务比较多,在上个月底前已登记的车主,还在等待办理手续,另外,近期还有大量车主前来咨询汽车还能不能以旧换新,现在延期对他们来说是个好消息”。

  业界观点:还能再提高补贴标准

  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延期将让部分车主受惠,但相对而言,车商却对此政策关注程度并不高。汽车以旧换新政策从去年6月开始实施,从今年1月起,补贴标准由原来的3000元至6000元大幅调整到5000元至1.8万元,政策“遇冷”的处境有所改变,办理的人数大幅增多。

  全国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以来办理补贴车辆数显著增加,3、4月份办理补贴车辆分别为1.5万辆和2.9万辆,环比分别增长267%和93%,5月份以来日均补贴车辆已达2758辆,是政策调整之前办理数量的18倍。记者从佛山经贸局了解到,佛山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补贴标准提高后,办理补贴车辆明显增长,从车型看,轿车受政策调整影响最大。

  记者采访本地多家车商了解到,与佛山全市庞大的新车上牌量相比,311户汽车以旧换新所占比例很少,对整体车市的推动力度并不明显。

  “佛山大约有一百家4S店,一年来平均每家店才两三辆车。”一东风日产佛山经销商有关负责人分析说,与之前购置税减半的政策相比,以旧换新效果并不明显,若要真正推动车市,补贴的标准还可以再提高。

  以旧换新政策时间表

  2009年6月份:商务部、财政部等10部委联合推出了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提前报废旧车并购买新车的人,可享受3000元~6000元不等的补贴。

  2009年12月31日: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上调,最高达18000元。

  2010年5月31日,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如期结束。2010年6月13日,商务部发布通知,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将延期至2010年12月31日。

  (文/记者黄宽伟、罗林 图/记者龙成通)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