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补贴出台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全面“备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21日08:36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综合报道
“现在针对新能源汽车补贴的细则还没有落地,这也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近日,记者从比亚迪汽车公关二部经理杨昭处了解到,虽然5月底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经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并公布了各自的补贴金额,但相关细则的落地仍有待时日,目前针对车型的补贴还暂时拿不到。《通知》出台后,已经进入新能源领域的自主品牌车企有何最新考虑?他们已经面世的新能源车型在5个试点城市的市场表现如何?记者近日采访了多个自主品牌的相关负责人。

  自主品牌受益 密切关注细则落地

  在正式公布的补贴车型中,“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的消费者最高可享受5万元的补贴,购买纯电动乘用车最高可获补6万元”无疑是最吸引人眼球的。这个政策一经披露,车界许多分析人士都认为,受益最大的应该是近年来纷纷将各种类型的电动车作为新能源汽车主攻方向的自主品牌。

  “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也为企业明确了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在电池领域积累了经验和优势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主攻对象恰好是《通知》中补贴金额最高的两种车型。杨昭告诉记者,在《通知》出台之前的4月,作为全国唯一可以针对个人销售比亚迪的双模电动车F3DM的城市,深圳已经对个人销售了14台车,虽然5月份的数据还没有出来,但可以肯定也有销量。而共计100台、已经交付了40台作为深圳出租车使用的比亚迪电动车e6上路以后的反应良好,因为没有燃油附加费,所以乘客打表计时的费用还比普通出租车便宜一些。“现在几大部委的相关文件也已经有了,就看怎么落地,这个补贴的费用怎么来拿,怎么备案,肯定需要等待一个流程。”

  “我们的技术储备已经成熟,现在就看产业政策如何扶持。”其实,在新能源方面早有部署的其他自主品牌也在静待下文,长安轿车西大区负责人蔡洋告诉记者,继两年前杰勋混合动力在重庆上市后,CX30弱度混合动力车型也即将上市,而奔奔MINI电动车也将在今年下半年上市销售,“一方面是基础配套的建设,另一方面是补贴的具体细则,比如采用什么样的支付方式,目前国家公布了一部分,但很多具体问题还没有明确的说法。”他告诉记者,从长安现在掌握的情况来看,目前各个厂家都在积极和相关产业部门对接,要把技术和产品上报等待通过,这个过程还需要一定时间,“我认为政策实施成熟的话起码还要3个月以上的时间,可能会在今年年底。”

  新能源竞争 产业化程度决定胜负

  “在新能源方面,我们已经完成了低成本铅酸电池电动车和高性能的锂离子纯电动车以及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开发,在国家主管部门的审批后将陆续登陆试点城市。”吉利控股集团公共关系总监杨学良告诉记者。

  中科力帆副总经理邓有成也向记者透露,《通知》出台之后,他们一直在做产品细化的工作,今年下半年将会有针对个人消费者的新能源汽车上市,目前已经有消费者对该产品表示关注。奇瑞也加快了在新能源汽车的步伐,多款新车即将面世,其中QQ3电动车瑞麒M1电动车都已上榜工信部的《推荐目录》,将成为补贴受惠的车型。

  而众泰汽车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通过100台纯电动车上市租赁的试水,预计今年9月之后会有大规模量产的电动车在5个试点城市全面覆盖。“我们现在的生产线已经形成,一年的年产量将达到2万台,共有3个平台,5款纯电动车产品,已经入选了国家工信部的《推荐目录》。”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用作租赁的电动车是卖给了租赁公司,所以一旦细则出台,租赁公司也同样可以享受新能源汽车的补贴。“现在的关键就是把政策吃透,做符合要求的产品,这是最重要的。”

  面对众多自主品牌在新能源领域如此激烈的竞争,众泰汽车的负责人表示,产业化程度将是各家比拼的核心,“谁的产业化程度高,就意味着谁的产能大、采购成本低,因为目前新能源汽车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价格还是偏高的,所以产品的性能和性价比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戴贤军)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