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暴雨突袭 江西省汽车保险报案率骤然增加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22日09:25
来源:大江网-信息日报 作者:黄培红 李薇

  本报南昌讯记者黄培红报道:17日以来,强暴雨袭击我省,造成我省境内江河湖库暴涨,同时也让不少汽车“泡了汤”。据全省各保险公司初步统计,车险事故报案电话为平时的数倍,将成我省有史以来暴雨造成的最大集中理赔案。


  车险报案数激增

  记者了解到,从19日下午开始,我省各产险司就不断接到车辆要投保的信息,而21日出险车辆报案数更是陡增。截至21日12时,仅太平洋产险江西分公司就收到有效车险报案260起,已立案件估损近1050万元。

  “仅在余江县,从17日至21日17时,我们已经接到270余辆涉水汽车的理赔电话。”21日,记者联系上人保财险鹰潭市分公司车险部徐主任,正在出险现场的他只给记者作了简短的介绍。

  而刚从东乡县出险现场回到南昌的太平洋产险江西分公司车险部负责人赵总向记者介绍,东乡县已有40余辆汽车因浸水向保险公司报案。按照以往经验,退水期间报案会出现突高,近期车险事故率还将上升。

  23日至26日,我省大部又将进入新一轮强降雨过程,有关人员都在密切关注灾情,加大短信提醒范围;同时积极联络修理厂、4S店,保证受灾车辆快速修理,并且简化理赔手续,尽量现场定损,实行小额案件现场赔付。

  汽车只要浸水都可报案

  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已经报案的涉水车辆目前大部分已经被拖往就近的4S店进行维修。

  那么,车辆遭受“水灾”后,如何才能得到保险公司的理赔呢?赵总告诉记者,只要车主投保了车辆损失险,浸了水都可以报案。而根据保险条例相关规定,汽车内饰、变数箱等的清洗、烘干,以及其他损坏,保险公司均给予理赔。

  购涉水险发动机受损可获赔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对于涉水车辆的理赔,被称为汽车“心脏”的发动机,被列在免赔范围之内。

  那么,对于雨水偏多的南方城市的车主们,如何保护爱车的“心脏”呢?多位保险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发动机浸水后能准确操作不会有所损害,所以车险中有一种保险常被车主们忽视,那就是涉水险,在我省也同样几乎没有车主购买。如果在定损中发现车辆的发动机受损,购买了涉水险的车主才可获得理赔。

  链接

  全省保险业初步估损超1.4亿

  本报南昌讯胡文捷、记者黄培红报道:今年以来,江西省共发生22次明显降雨过程,特别是6月17日的强暴雨袭击,导致1052个乡镇491万多人受灾。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21日,全省保险业初步估损1.4亿以上。

  据了解,保险财产损失主要集中在企业机电线路设备、倒塌的民房、遭水浸泡的各种车辆、库存商品等。

  提醒

  施救不当属免赔范围

  虽说报案后保险公司均会定损理赔,但记者了解到,有一种情况却不在理赔范围之内,那就是施救不当造成的后期损失扩大。比如车辆浸水或涉水行驶,继续启动车辆,造成发动机内部机件的损坏。

  “在出险现场,曾经遇到过这样一个案例:保险公司已将涉水车辆拖至安全地带,而车主在不知情情况下,打开点火开关造成发动机损坏。”据太平洋产险江西分公司车险部负责人赵总介绍,按照规定,这种二次损坏的情况属免赔范围。

  21日,记者从南昌部分4S店及汽车维修店了解到,当日送修的汽车70%是暴雨导致发动机进水或电器电路损坏的,而这当中有不少因为熄火后再发动,不但发动机损毁,还不能获得理赔,车主们损失都不小。

  南昌高新区一4S店的售后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保险行业总体对于浸水熄火再发动的汽车都是不予理赔的,当天该店已送来5辆因为泡水损坏的车辆,其中有两辆就因为熄火后再发动不能得到理赔。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到报案后,他们告知客户不要发动汽车,但仍有不少车主忽略这一关键。

  车辆淹水熄火后别发动

  业内人士特别提醒,不管是否能理赔,汽车浸泡越久损失越大,因此,遇到暴雨、台风等恶劣天气时,要注意将车辆停在地势较高处,而不是停在地下车库就保险;对于有积水的路段,没有十足把握,不要涉水开车,尤其不能跟在他人车后行驶,以免被动刹车,造成发动机损害;车辆熄火后,千万不能再进行启动,否则发动机将“报销”;一旦车辆被淹,要尽快联系保险公司,并通知4S店施救,也可请路人帮忙,将汽车从水中推出来;车辆出水后,要尽快修理,时间拖得越长,汽车的损伤越大。(记者黄培红、李薇)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