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政实施后 小额车损险报案数量明显减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02日09:38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作者:商 越

  沈阳市民赵燕前天开车去学校接孩子,倒车时一没留神,把后边另一家长的车给撞了,车门那儿留下轻微刮痕。虽然双方车都有保险,但考虑到报车险会影响明年车险费率,于是赵燕掏出200元“私了”了。

  记者昨日从省保险行业协会了解到,我省出险车辆费率浮动政策实行一个多月以来,各家保险公司统计发现,小额车损事故报案明显减少。

  费率上浮可促进驾驶安全意识

  “目前我省有18家保险公司能够投保车险,去年,我省有205万台机动车承保了必须投保的交强险,承保商业车险的有127万多台,约占全省机动车辆总数的60%。 ”省保险行业协会财险工作部副主任赵新告诉记者,今年2月8日起,省保险行业协会出台 《辽宁省商业车险出险车辆费率浮动规则》,对车辆商业车险采取浮动费率,出险车辆保费最多可上浮30%。

  据介绍,对出险车辆实施费率浮动是欧美保险发达国家保险市场的通行做法,其目的首先在于通过保费成本的提升,促进投保人提高安全驾驶的意识,减少交通事故和保险事故的发生,避免社会资源的浪费;保户可以对小刮蹭事故选择不申请理赔,减少事故记录来获得投保优惠;此举也可以改善由于轻微事故引发的道路交通不畅状况。据悉从2007年7月开始,国家已对交强险实行了出险车辆费率浮动。

  出险5次车辆保费上浮30%

  目前我省 “商业车险理赔数据查询系统”已正式运转,可以对商业车险理赔数据实现全省集中共享,省内任何一家保险公司在承保时,都可以查询到车辆上一年的出险及理赔情况,并按一定标准承保。根据车辆出险次数,保险公司可按照标准据实使用“无赔款优待及上年赔款记录系数”(A款)、“以往保险年度索赔记录系数”(B款)、“无赔款折扣系数”(C款)。

  具体有五种情况,一是上一年度发生1—2次赔款的车辆,该系数折扣为1(不浮动),按照基准保费承保;二是上一年度发生3次赔款的车辆,该系数折扣为1.1,车险费率在基准保费上上浮10%;三是上一年度发生4次赔款的车辆,该系数折扣为1.2。车险费率在基准保费上上浮20%;四是上一年度发生5次或5次以上赔款的车辆,该系数的折扣为1.3,车险费率在基准保费上上浮30%。五是上年无赔款的车主,续保时将依据条款享受最多不超过30%的费率优惠。

  业内人士分析,按普通车险年保费5000元计算,出险一次,保费可能由打8折变为不打折,下一年度保费立即多花1000元。如果小磕小碰,一二百元私了,省时省力省钱,还是很划算的。

  理赔信息投保人可自主查询

  为维护投保人的知情权,我省从去年12月1日起,已全面推行财产保险承保理赔信息客户自主查询制度,交强险、商业车险的承保信息、缴费信息、批改信息、理赔信息等内容,老百姓可以通过三种方式查询到。一是电话查询,客户通过拨打保险公司客服电话查询;二是互联网查询,客户可登录保险公司的网页,输入保单号等相应信息自助查询;三是柜台查询,投保人到公司柜台当面查询。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