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行方式不同保险也不同 购险报案全攻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12日09:59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崔启斌

  春节来临,奔波在外的人已陆续踏上返乡之路。伴随外出返乡、旅游的人明显增多,意外风险不断加大。去年正月初六美国亚利桑那州一辆载有15位中国游客的大客车发生事故人们仍记忆犹新,因此,有关专家提醒出行者,安全出行最重要,为出行上一把“保险锁”必不可少!

  如何通过保险来规避旅途风险,并在出险后顺利获得赔付呢?

  便捷购买意外险

  意外风险无处不在,意外险必不可少。

意外险指被保险人由于意外原因造成身体伤害或导致残废、身故时,保险公司按照约定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人身保险合同。这样的保险保障,恰好能为明显加大的风险提供必要的保障。

  目前,不少保险公司开始打起了春节牌,新推意外险。如中意人寿推出了“中意一路相伴交通意外伤害保险”,该产品全年保费88元,为投保人提供交通意外保障,保障范围涵盖道路(含自驾车)、列车、轮船、民航班机意外伤害事故,基本保险金额20万元。其中,因乘坐民航班机遭受意外伤害事故而导致身故的,即可获得80万元的意外身故保险金。

  不少保险公司还利用普及的网络技术不断推出网上在线销售意外险。如天平保险在网上专门推出针对春节长假的“假日万里行”交通意外险,总保额高达100万元,网上投保每份仅为15元。

  保险专家指出,意外险保费低、保额高,投保流程较为简单,投保人并不需要体检,只需要提供有效身份证明即可。

  拼车返乡买份短意险

  近年,拼车回家过年开始流行,三五个人共搭一车,虽然省去了购买火车票的麻烦,但是长途旅行也难免会有意外发生,除了为行车上足商业车险外,拼车人也应各自买一份短期交通意外险。

  据了解,车辆交强险与商业第三者责任险,在保障范围、保险金额方面都对本车人员以外的人身和财产造成的损害进行赔偿,而拼车人不能获得赔偿。而车上人员责任险主要针对车内乘客发生的意外伤害进行赔偿,表面来看,可对拼车人进行赔付,但是该类车险“责任要约”中明确规定,“非营业性的私有车辆用做营业用途不能获得保险赔偿”。可见,拼车人还是很难获得车险赔偿。

  因此,保险专家建议,拼车人应通过购买短期意外险来获得相应保障。

  随团游应选旅游意外险

  有些游客误以为,投保了旅行社责任险就能解除自己出游玩耍的后顾之忧,其实不然。据介绍,旅行社责任险承保的是因旅行社自身过失对游客造成的损失,但在旅游过程中发生不属于旅行社责任的人身伤害或在自由活动时间内发生意外,旅行社责任险是不予赔付的。

  “比如游客在景区的过失、交通工具上发生的意外等,只要导游没有直接责任,就都不属于旅行社责任险赔付范围了。”因此,阳光保险相关人士指出,即使游客随旅行社出行,也有必要投保意外险。

  据了解,旅游意外险包括境内旅游险和境外旅游险,不少保险公司专门针对春节推出了旅游保险,期限在1到30天。在旅行期间不幸遭受意外伤害事故导致身故、残疾,保险将让被保险人获得保障。

  出境游应选紧急援助险

  在春节出境旅游逐渐成为一种时尚,因此,保险专家也提醒游客,出境旅游应首选紧急援助保险。该专家解释,身在异国旅游,举目无亲又语言不通,不幸发生意外伤害或突患疾病时,最需要的是在当地得到及时救援。因此,出境前要购境外紧急援助保险。

  所谓紧急援助保险,是指保险公司与国际救援组织联手推出的旅游救助保险险种,将原先的旅游人身意外保险的服务扩大,使传统保险公司的一般事后理赔向前延伸,以便于事故发生时提供及时的有效救助。

  国际救援机构在向国内的保险公司收取一定的费用后(而保险公司则通过保费的形式向单个客户收费),都会向用户提供针对性的救护服务,包括紧急状况发生时,他们可以雇用军用飞机把病人火速运出事故发生地,也会将医护人员派往世界各地看护治疗患者,同时会与遍布世界各地的报警中心、医疗服务机构联手,向用户提供包括电话医疗咨询、行李遗失协同找寻、意外突发事件、酒店预订、安排住院、紧急医疗转送、住院费用垫付等在内的全球范围旅行援助服务。

  谨防购到“手撕”保单

  出险及时报案

  投保人、被保险人一定要记住保险公司的报案电话,以便出险后能及时获得援助。例如,中国人寿客服电话……中国平安客服电话……

  除了电话报案外,有些保险公司还提供网上报案。

  资料准备齐全

  客户出险应在报案后及时准备好保险事故相关的证明和票据。意外伤残、意外身故、住院医疗等索赔要求不尽相同:

  被保险人发生意外伤残,需要提供保险凭证 (网上投保的需要电子保单号码),被保险人的身份证明、门诊或住院病例、有关部门出具的意外事故证明、伤残鉴定报告等;被保险人已经不幸身故,还需要有受益人身份证明、受益人与被保险人关系证明、被保险人死亡证明等;被保险人请求意外医疗赔偿,还需要被保险人提供门诊或住院费用收据原件、明细清单意外医疗等相关凭据。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