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宋健:纯电动汽车根本没有发展前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23日17:2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杜伟

  编者按:6月1日,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针对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此项政策体现出的“重纯电动轻混合动力”的倾向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针对这一业内关注焦点,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健接受了搜狐汽车的专访。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健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健

   纯电动汽车根本没有发展前景

  搜狐汽车:您如何看待针对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所传递出的信息,是否意味着纯电动汽车已经被政府确定为优先发展的技术路线?“重纯电动轻混合动力”的补贴政策是否合理?

  宋健:这个政策传递出来的信息确实是这样。

    搜狐汽车:您觉得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否可以“一步走”,即直接发展纯电动汽车

    宋健:首先我觉得纯电动车根本没有发展前景,原因有三点。

    一是纯电动车的行驶半径很小,按照现有的电池发展水平,可能只能在一个区域范围能会比较适用。适合区域运行纯电动车,行驶半径不大的地方。比如对于需要长距离行驶的出租车,企业商务车等就不适合。而这却同时使得汽车这种快速便捷的特点体现不出来。使用户受到制约,因此就可以说电动车的性能并不好。

    第二,新能源汽车主要是的目的是实现节能环保低碳。电动车是以电力为能源,而我国主要是煤力发电。这样电动车在区域范围内的减排换来的可能是更大范围的排放家中,其节能效果和传统车差不多,加上电池本身的污染,可能推广电动车之后甚至比原有内燃机排放还高。因此电动车环保只是适合局域范围。

  第三,价格贵。即使国家补贴电池也不能抵消电池成本,电机成本可能比内燃机高5倍。这些都会使得电动车的价格居高不下。难以普及推广,而另一方面,电动车本身核心零部件消耗稀有资源为代价,越普及价格越贵。以上这三点还没有考虑到电动车电网普及的花费。

    综合以上这三点我觉得纯电动汽车是没有发展前途的,至少在全球范围内不具备这种潜质。

  搜狐汽车:有业内人士分析,因为在电动车技术上,国内相对于国际水平差距不大,所以有可能通过发展纯电动汽车实现中国汽车产业的弯道超车,您怎么看这种说法?

  宋健:首先需要明确的是纯电动汽车是否是汽车产业的终极发展目标,如果是,那么做纯电动汽车应该会实现所谓的“弯道超车”。而现在的问题是纯电动车根本不可能普及,它不是终极目标。纯电动汽车之所以价格高是以消耗稀有资源为代价,越普及价格越贵。这样一个循环下去结局就是不可能普及。

    混合动力比纯电动车技术难度更大

  搜狐汽车:从技术复杂程度来看,您认为混合动力技术和纯电动技术哪个更复杂?

  宋健:其实在许多关键零部件上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是存在共性技术的。混合动力汽车对于电机、电池的功率要求相对小,在现有的关键零部件技术水平下,混合动力更容易实现。而单就目前电池技术和电机技术水平来看,电动车基本上没有前景。

    人们往往有一个误解,就是纯电动汽车会比混合动力汽车在技术上要复杂和先进。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纯电动汽车就是开关,然后踏板来控制电压就可以。混合动力的控制技术比电动车技术难度会大。混合动力常常需要内燃机和电机两个动力系统同时或者间隔性作用,技术难度更大。只要会做混合动力的都会造电动车

    混合动力汽车更容易实现产业化

  搜狐汽车:从产业化难度来看,您认为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哪个更易实现产业化?

  宋健:混合动力汽车由于节能,短期内多花点钱值得。能源价格高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他的优势就会体现出来。为什么普锐斯卖的好,一是因为日本政府的补贴高,还有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日本能源价格贵。因此长远来看,我觉得混合动力车对于产业发展和各方面都会是更好的选择。

  搜狐汽车:您认为日本、美国以及欧洲发达国家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是什么?

  宋健:混合动力汽车是一个方向,另外国外以氢作为燃料是通过发展氢发动机而不是靠纯电动车电动车实际上炒作宣传的意义更大,车企更希望以此来促进传统汽车的销售。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