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付于武:根据国情采取多元化技术路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23日18:0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编者按:6月1日,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针对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此项政策体现出的“重纯电动轻混合动力”的倾向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针对这一业内关注焦点,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付于武接受了搜狐汽车的专访。

  付于武表示,应该根据中国的国情,采取以电动汽车为主导的多元化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他不赞成重点发展纯电动汽车,并且他认为,混合动力并不一定是过渡技术,目前有市场,技术也比较成熟,应该大力发展,而且从长远来看,混合动力技术也会与纯电动技术和燃料电池技术并存。


  对于补贴政策的倾向,付于武表示,给纯电动的补贴多,并不能说政府就选定了这条路线,不能这么理解。不是说混合动力就被认为是不行的,它也给3000块钱补贴,所以不能说混合动力就不能搞了,或者不鼓励搞了。

  付于武表示,补贴政策仅仅是一个导向而已,并不能完全代表价值取向和市场趋向,也不能完全能够企业完全按照这种状况。他说:“我相信企业的判断力。企业的选择是政策左右不了的,它们对市场的敏感更强一些。

  值得注意的是,付于武指出,“我不完全认为混合动力就是过渡技术”。不能说到了纯电动或者氢燃料时代,混合动力就不要了,我觉得说混合动力技术是过渡起码不准确。事实上,混合动力在日本,它已经成功,而且它处于完全领先的地位,达到这么大的量产完全实现了产业化。而且从节能减排的角度看,他能做出很大的贡献。价格有规模支撑,也到了相当的一种水平。

  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前提就是市场化,混合动力汽车,市场接受它,有市场技术又成熟,我们为什么不做呢?市场面前,我们还是应该更实际一点,更贴近这个市场,研究这个市场,适应这个市场。应该由市场来决定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企业也会根据市场选择的。

  付于武还表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到今天已经很大了,往下走在理论上需要深入的研究,应该有理论引导,如何认识我们行业的情况和中国的国情,中国国情跟任何国家都不一样,所以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路线肯定不能与外国完全一致。比如说对低速电动车我就不完全认为应该一棒子打死,因为各地的差异太大了。如果要指定一条路线,大家都走,那肯定就丢掉了中国的国情。

  政府现在要做的是如何组织企业、集中资源提高汽车的核心技术,“三纵三横”中的“三横”,也就是电池、电机和电控,此外,还有四个方面:整车开发技术、底盘一体化控制技术、汽车电子和轻量化技术。如果解决不了核心问题,无论是传统汽车,无论是电动汽车,谈先进,谈产业强国,这都是不可设想的。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