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付于武:汽车强国最主要标准是掌握核心技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28日21:1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2月28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付于武接受搜狐汽车采访时表示,目前世界上能够被称为汽车强国的主要是德国、美国和日本三个国家。

  所谓的汽车强国,包括以下几个标准:有几家大型国际化汽车公司,有世界知名的汽车品牌,掌握汽车工业的核心技术,在本国和国外汽车市场都有很好的表现等等。

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在之前的讲话中也部分提到了这些标准。付于武表示,他同意苗圩副部长提出的标准。

  不过,汽车强国最重要的标准还是掌握汽车工业核心技术,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缩小了与世界公认的汽车强国的技术差距,才有望最终发展成为汽车强国。

  至于其他的一些标准,比如成熟的汽车文化、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占国内市场的多数份额、全球化经营等等。付于武认为,只要掌握了核心技术,就具备了满足其他一些汽车强国标准的可能性。

  付于武说,核心技术包括传统能源汽车技术和新能源汽车技术。

  那么,中国何时能够建成汽车强国?付于武说,1992年,中国汽车产销历史性的突破100万辆,完成了很多老汽车人的夙愿。从100万辆到1000万辆,中国用了17年时间。从现在到中国成为汽车强国,应该不会比17年更长。

  对于中国如何建成汽车强国的提问,付于武表示,政府层面,要有对汽车产业强有力的支持和扶持措施,各项国家政策要将汽车产业作为支柱性龙头产业加以扶持,这也符合国际趋势,一些汽车强国都是政、产、学、研一起合作,促进汽车产业的发展。

  第二方面,全社会要呼唤、要培养一批有抱负、有作为的企业家来发展建设中国的汽车工业。这些企业家要拥有国际视野,要将做大做强中国汽车产业作为奋斗的目标。可喜的是,目前在汽车整车和零部件领域,中国已经出现了一批有抱负的企业家。

  第三,工程技术人员要突破产品开发技术和管理技术。明显的技术差距仍然是中国汽车产业的软肋。要掌握核心技术,就要培养一大批工程技术人员。所以说,人才培养和研发队伍的建设是建设汽车强国的根本。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