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市场大国到汽车强国 梦想与现实的距离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11日11:33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王洪亮

   从市场大国到汽车强国,梦想与现实的距离远不止一步之遥,自主品牌长路漫漫,远不到举杯相庆的时候。  

  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关键在于自主品牌的发展。自主品牌梦想与现实的距离,正是中国汽车业的差距所在。

  2009年是中国汽车市场异常火爆的一年,全年产销1364万辆,同比增长46%,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

  首先还是要向自主品牌2009年的整体表现致敬:本土企业不仅继续保持着在商用车领域的绝对领先位置,即使在合资品牌一向独领风骚的乘用车领域,自主品牌也一扫往年的颓废之气,取得了不俗的战绩,占乘用车的市场份额达到30%,在所有车系中排名第一。

  但是,如果就此得出结论,认为自主品牌已经具有了足够强大的竞争实力,从此走上了汽车强国之路,则未免过于天真。汽车大国和汽车强国看起来只有一字之差,但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大指的是市场蛋糕大,这是由中国的国情和国民购买力决定的;强指的是瓜分市场的能力强,体现的才是本国产业的竞争力。

  从市场大国到汽车强国,梦想与现实的距离并不像我们想象的只有一步之遥,自主品牌长路漫漫,远不到举杯相庆的时候。

  决定着一国产业兴衰和产业轮回的关键,一是市场变化,二是产业竞争力。全球汽车产业在经历了一百多年的发展后,眼下正处于一个新的产业转移和调整期,正应了风水轮流转的古语。

  2009年,美国汽车业在领跑半个多世纪以后,迅速衰落,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似乎在一夜之间坠下神坛,给我们留下了诸多思考和感叹。日本汽车的全球战略也遭遇挑战,丰田刚刚坐上全球第一的宝座,凳子尚未捂热,就被大众汽车一举超越。欧洲汽车出现了分化趋势,与德国汽车一枝独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传统的汽车工业强国如瑞典、法国、英国已好景不再。从全球来看,进步最快的当属韩国汽车和中国汽车,现代汽车进入全球五强,中国汽车的排头兵上汽集团也第一次进入全球八强行列。

  全球汽车产业格局的巨大变迁,可以归结于两个原因,一是全球汽车市场在金融危机的直接影响下出现了剧烈变化,发达国家市场萎缩,新兴工业国市场兴起,消费区域和需求特征发生了根本变化,小排量、低价位产品市场地位快速提升;二是随着市场的变迁,传统的汽车工业强国产业竞争力相对下降,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汽车工业国实力快速提升,特别是在政策的刺激下,其在小排量、低价位市场的竞争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

  当前,中国汽车产业基本走过了产业的导入期,进入了产业发展的第二个阶段。伴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特别是在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拉动内需等相关政策的巨大威力下,国民对于汽车的刚性需求出现了集中爆发和持续释放的势头,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了汽车消费时代。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自主品牌的发展基础与汽车强国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无论是零部件工业基础和动力总成等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还是在产品平台打造、制造理念、生产装备、质量控制、品牌管理、采购供应、系统化管理等价值链的关键环节,都处于相对落后地位。特别是在乘用车领域,自主品牌还主要集中在附加值较低的中小排量、中低价位市场竞争领域,技术同质化严重,品牌溢价较低,成本压力巨大,产品品质和用户口碑普遍低于合资品牌,价格仍然是最主要的竞争手段。更需要值得警惕的是,合资品牌已经出现了向中低价位竞争领域延伸的趋势,挤压着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在各大自主品牌企业忙于领奖、忙于并购、忙于扩张的同时,一场真正的较量已经悄然拉开了帷幕。

  岁末年初,本该对自主品牌说些庆贺、祝福的话,为发展计,还是泼点冷水,让大家从梦想回到现实比较好。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