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通用"绿动未来"战略实现"硬着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24日08:0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曾业辉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6月12日,上海通用在上海世博会上汽-通用馆发布了2011—2015“绿动未来”新战略,对未来5年企业的节能、降耗、节水、减排以及单车性能的提升等,提出了具体的目标,而且用数字说话要求兑现。

  这些目标的提出,标志着上海通用“绿动未来”战略开始实现“硬着陆”,是上海通用践行“低碳模式”的重要实施内容。

  常有负疚感

  “上海通用每天生产、销售几千辆汽车,我感到高兴的同时也深感忧虑。”在发布会现场,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用幻灯片的形式,展示了工业革命对社会的巨大推动力以及对环境的巨大破坏力。他认为,“发展、进步VS能源、环境”所带来的挑战,要求现代汽车人具备新的道德观和价值观,积极发展节能减排产品,否则对不起子孙后代。

  “我常常有矛盾的心理,每卖出一辆汽车,既感到高兴又有负疚感,因为每辆车都要消耗能源,也会产生污染。”丁磊说,这种矛盾对他有一定的困扰,但又不可能不卖汽车,现阶段能做好的就是要加大企业的节能减排力度,大力发展绿色产品,降低单车能耗和排放,最终向零排放、纯电动车过渡。

  上汽-通用馆主题宣传片《直达2030》,向人们展示了一个并不虚幻的未来世界,那时的汽车实现了全自动、零排放、人机互动,只要设定目的地,汽车就会自动将人载到那儿,而且电脑监控安全距离,也就不会发生撞车事故。三辆无人驾驶电动车的现场展示,突出了一个主题——未来这一切不是梦。

  绿色“减法”

  “绿动未来”战略包括“发展绿色产品,打造绿色体系,承揽绿色责任”三部分内容。上海通用执行副总经理刘曰海详细解析了2011—2015“绿动未来”新战略的各个环节及具体目标。

  打造绿色体系方面,主要以节能、减排、降耗为核心,抓好采购、制造、销售各个环节的节能降耗与清洁生产。上海通用提出,至2015年,金桥、烟台、沈阳三大基地平均单车能耗将达到0.30吨标准煤,与2009年相比下降29%;平均单车水耗3.65吨,比2009年下降22%;单车废水排放降低10%;中水回用量较目前提高28%,5年累计可节约用水123万吨。

  同时,发挥整车厂龙头作用,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共创绿色产业“生态系统”。目前,上海通用投入近一千万元实施“绿色供应链”项目,拉动供应商投入2.73亿元实施节能环保项目,促进产业链向绿色转型。至2010年,上海通用获得WEC(世界环境中心)认证的绿色供应商已达到126家,到2015年,计划带动超过300家供应商加入绿色供应链体系。此外,上海通用要求经销商实施节能减排计划,至2015年,经销商的单车能源消耗将比现在降低22%。

  分步走

  “绿动未来”战略的核心是绿色产品战略,上海通用2015绿色产品战略目标为:继续加大力度提升传统内燃机动力效能,以更低排量实现更好性能、更低能耗、更少排放三重目标,同时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

  未来5年,上海通用将推出12款新发动机,全部集中在1.4L—2.5L排量区间(包括1.5 VVT和1.4T等填补空白的小排量发动机)。值得关注的是,“2015绿色发动机战略”将大范围普及缸内中心直喷、涡轮增压、六速变速箱等先进技术,从目前的豪华车中高级车向中级车和经济型车等细分市场延伸。此外,将继续加大综合节能减排技术的应用,包括低阻力空气动力学设计、整车轻量化设计、发动机自动启停技术、环保材质再循环使用等。

  2008年—2010年,上海通用在动力总成上的投入接近11亿美元,引进了十多款先进的发动机,搭载新发动机的车型,比老一代产品油耗和碳排放降低了8%—13%,而性能(升功率)平均提升了10%。至2015年,整体油耗将在现有基础上再降低15%,发动机升功率再提升14%。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其2015战略规划的重要内容,具体的车型规划包括:2010年推出雪佛兰新赛欧BEV电动车样车;2011年别克新君越Hybrid中混轿车量产上市,雪佛兰Volt电动轿车引进中国市场;2013年,纯电动轿车国内量产。

  另类“植树”

  由于采用了全新发动机和推出了混合动力汽车,2008年—2009两年期间,上海通用的“绿色动力产品”共销售33.4万辆,按每辆车每年行驶2万公里计算,实现节油1.35万吨,相当于减少CO2排放4.4万吨,而要消化掉这些温室气体,需要53.5万棵树“工作”一年。

  2011年—2015年,上海通用“绿动未来”战略将进一步提速,绿色产品将达到其总销量的九成,5年的减排总量将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数字。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