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亚洲共赢 上海通用前5个月销量突破40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24日08:27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信晓霁

  对于通用而言,瓦格纳和丁磊的象征意义完全相反。前者是代表通用日渐衰落的标志性人物,因面对破产危机但无力回天,瓦格纳被奥巴马政府赶下了其占据长达8年之久的通用汽车公司总裁王座;而上海通用公司总经理丁磊则象征着通用能得以复苏的新兴希望。

半个月前,瓦格纳获得了一个新的职位—华盛顿邮报董事,该公司的老板认为,Rick(瓦格纳)的价值在于能为他带来大量来自通用汽车的广告业务。同一时刻,丁磊执掌的上海通用公司迈进了蒸蒸日上的第十四个年头。截至5月末,通用汽车在中国共售出了1032665辆汽车,远超美国本土882277辆的销售业绩。这似乎是全球汽车制造业重心从北美转向亚洲的最好注解。在通用重新崛起的过程中,上海通用许多远见卓识的做法无疑为诸多中国汽车企业提供了宝贵财富,如何借鉴、消化上海通用经验,给中国汽车业乃至整个制造业以启迪也是时代周报推出《上海通用经验系列报道》的意义所在。

  (上海通用经验报道之六)

  从胡茂元、陈虹到丁磊,上海通用在每一任掌门手中都变得更为强壮。

  一年之前还在承受金融危机通用破产重组双重困扰的上海通用,仅在今年前5个月里便率先突破了40万辆销量,他们累计售出408220辆汽车,较去年同期增幅高达79%。

  没有哪家合资公司能像上海通用一样,早在公司成立的1997年,其股东双方就组建了中国第一家合资的研发中心—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经过泛亚改进的凯迪拉克赛威在2008年便如愿拿到了中东的订单。直到今天,上海通用仍是唯一一家真正有实力和诚意投资海外市场的合资汽车企业,他们已将目光定格在除中国以外最具开发潜力的新兴市场—印度。

  与通用汽车董事长惠塔克作出的那项决定—将今年的全球董事会定于上海召开相比,或许共同开发海外市场更能勾勒出上海通用对于通用公司的举足轻重,即便这是通用首次试图把会议室搬出美国。

  “上海通用是立足于中国本土而面向世界的公司。”丁磊从来不认为上海通用仅仅只是一个什么生产基地,“我们完全独立发展,同时也为股东提供价值。”

  亚洲的重心

  对丁磊而言,当下最重要的车型未必是别克品牌的转型之作—新君威,或者通用在华的旗舰车型—凯迪拉克凯雷德,反倒是最为廉价的雪佛兰赛欧让丁磊作出了“所有部门一把手亲自参与项目”的决定。

  这款诞生自泛亚的“全民理想家轿”是真正让上海通用立足中国本土而面向世界的绝佳机会。无论大众还是丰田,都对与中国伙伴共谋海外市场缺乏兴趣,而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执行副总刘曰海说:“在五年内进入印度,这对我们很重要,此后还将考虑其他亚洲市场。”孟买的《印度商报》认为,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泰国将是他们下一个目标。

  通用此前对如何扩大印度市场的份额一直缺乏办法,与铃木玛鲁蒂高达50%的占有率相比,前者3.5%的份额简直可怜。在通用的高管看来,没有任何一款车能比新赛欧更能成为对付铃木奥拓的利器。

  奥拓一直是印度最畅销的车型,但是新款赛欧不仅像欧洲车型一样造型现代,还与日本汽车一样具备空间优势。

  中国的家用轿车通常能容纳一位驾驶员以外的4名乘客,而印度买家希望车内至少能坐下七八个人,即便是像赛欧一样的小型汽车。由于对印度市场寄予厚望,数次亲至印度考察的上海通用小车平台总监陈俊说,因为顾及印度男性的传统服饰包头巾,除宽裕的腿部空间以外,新赛欧还获得了远比同级车更为优越的头部空间。

  无论是象征意义上还是在实际上,上海都已成为通用汽车的第二个大本营,取消原区域性业务运营的架构,设立位于上海的通用国际运营部,便是这一观点的佐证。当中国销量超越美国本土,注定了通用会将更多职能向这里转移。

  体系的较量

  单就未被母公司通用卷入危机这一项成就而言,上海通用便已经成为企业管理者们研究的课题。除了唯一一个同时运营三个品牌的合资汽车企业以外,上海通用还是第一个在中国推出售后服务品牌、金融服务以及二手车业务的制造商。

  “上海通用赢在整个体系的竞争力上”,在该公司公关总监李征卉看来,上海通用的确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值得跟同行分享。“我们的战略眼光立足长远,不是完全照搬跨国公司的模式,而是根据对中国市场的深刻洞察和解读做出的本土化体系打造。”

  李征卉描绘的是一个隐藏在新君威新赛欧、绿动未来或诚新二手车之后的上海通用,从产品规划、研发、工程开发、制造质量系统、采购物流、市场营销、售后服务,包括二手车置换,上海通用覆盖了惊人的核心业务链条。

  在强大体系竞争力的支撑下,丁磊领导的通用中国乘用车业务在全球市场中几乎是一枝独秀。

  最新数据显示,上海通用5月份售出汽车83307辆,同比增长49%。截至上月底,其累计销量达到408220辆,在乘用车市场上率先突破40万辆大关。这将直接推动通用在华实现全年销售200万辆的业绩,比原计划提前了四年之多。

  “2010年,我们或许可以看到很快的增长。”通用国际运营部总裁Tim Lee 这样描述中国市场,“根据目前的数据汇总,我认为我们大概比在美国卖得多。”

  截至5月末,包括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等业务在内,通用汽车在中国共售出了1032665辆汽车,远超美国本土882277辆的销售业绩。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