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沃尔沃即将换帅 收购全部交易8月将结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29日07: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听雨

   德国媒体6月26日披露称,瑞典汽车生产商沃尔沃公司即将从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成功“挖角”。大众公司北美地区CEO、现年52岁的斯蒂芬·雅克布将接替55岁的英国人斯蒂芬·奥德尔出任沃尔沃新一届CEO,该项人事任命将于今年8月生效。

沃尔沃原CEO斯蒂芬·奥德尔将走马出任福特欧洲事务负责人。而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车企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全部交易也将于今年8月结束。

   人事调动正在积极商谈中

   大众公司称,该公司已为北美业务主要职位指派了临时接管人员,但公司目前正在与雅克布协商谈判,试图努力挽留这位高管。大众公司在声明中表示:“截至目前,相关谈判都尚未取得最终定论。”分析师认为,对于志在提高美国市场份额的大众公司而言,失去雅克布无疑是一个打击。根据大众的计划,该公司希望在2018年之前使其美国市场年销售量突破100万辆。

   不过,沃尔沃在成功“挖角”的同时,也面临着新的头疼事。据悉,美国全国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局6月25日表示,因为方向盘中的球形底座可能存在缺陷导致卡车转向完全失控,沃尔沃卡车北美分公司近期将在北美召回63788辆卡车。该机构称,截至目前,相关部门一共收到针对该问题的76起投诉,其中有12起交通事故。此次召回涉及沃尔沃卡车公司2001-2006年间生产的VNL和VNM卡车。

   此外,由于变速杆出现问题,沃尔沃近日还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29299辆汽车。沃尔沃发言人表示,凡是装有六速手动变速箱的2010款和2011款沃尔沃汽车均将被陆续召回,其中英国召回的汽车数量最多,约为6708辆,其次是瑞典和德国。该发言人表示:“我们将对召回车辆进行免费维修,并对球窝接头进行校正。整个维修过程不会超过1小时。”沃尔沃方面称,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生因变速杆缺陷引发的交通事故

   政府或持沃尔沃40%股份

   知情人士26日透露,在沃尔沃吉利公司收购后,目前双方正在完成相关整合工作,全部交易将于今年8月彻底结束。吉利承诺不会对沃尔沃瑞典工厂采取任何裁员措施,且沃尔沃的后续研发工作将依旧放在瑞典进行。

   瑞典当地电视台26日称,沃尔沃轿车将很快有一个具有“政府”背景的“靠山”,但不是瑞典政府背景,而是中国。该节目称:“在浙江吉利收购沃尔沃过程中,中国北方石油名城——大庆市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大庆国资”)参与了融资过程,且大庆国资将因此成为沃尔沃的大股东。预计吉利收购沃尔沃交易完成后,大庆国资将持沃尔沃轿车40%的股份。”瑞典当地电视台还表示,大庆国资参与了沃尔沃中国工厂的选址过程,且具备一定的发言权。

   但随后,中国吉利在瑞典的新闻发言人福格尔谨慎地对媒体表示:“中国地方政府只是吉利的外部金融合作伙伴。我现在无法确定我们的合作伙伴最终将会持有沃尔沃多少股份。”

   沃尔沃轿车公关负责人安格斯生则对沃尔沃将拥有一个背景强硬的投资者表示欢迎。他表示,这将进一步确保吉利收购沃尔沃融资的安全和可靠性。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