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购车绝不信忽悠! 碰撞五星≠车辆安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29日08:4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导购组

专家指导购车视频:买车时判断车辆的安全主要看什么?

  问题四:我们好多网友都说德系车比日系车安全,这种观点可靠吗?

  陈新亚:首先说这种观点是不对的。现在评价汽车安全性能不能按国家来分,不能说这个国家车好,那个国家的车不好。现在都是面向全球市场的情况下,这个观念已经过时了,包括日本车,德国车都是行销全世界,全世界各大市场都要销售的。不可能说在同一个市场竞争的时候,如果要是性能上出现明显差别,肯定会影响到销量。

  但是有一个观念,在造车的时候,欧洲人也好,和亚洲人、美国人,他们在造车观念上还是有所区别,由于民族文化,一些传统的影响。还有一些使用条件的限制,在德国高速公路好多地段是不限速的,车可以开到250公里都可以,唯一限制的车自身有一个电子限速,限速250公里时速,你可以开到这么一个速度。人们为了赶时间,为了体验汽车性能,常常把汽车开到二百公里以上,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的汽车高速行驶稳定性差,或者感觉开起来发飘,肯定会影响到它的性能,肯定会影响它的车辆。德国车在高速行驶安全性上特别重视,相对的其他国家它对高速限制比较严厉。中国最高限速120,超过120是违法的。很多车没有必要考虑行驶200公里时速的时候它的稳定性如何如何,我看它更重视120以下,如果安全性对比,要是在高速行驶的时候安全性可能有所差别。但是在低速的时候还真不好说谁更安全,谁不安全。

  问题五:车辆的钣金薄厚跟车辆的安全性有多少关系?是不是车皮儿越薄越不安全?

  陈新亚:我们看到汽车结构表面那一层钢板确实很薄,厚也厚不到哪去?为什么?它就起到一个表面上覆盖的作用,它起到一个车身造型,还有美观程度,主要作用是这个。它们起到防风避雨的作用。真正在汽车出现事故的时候,出现碰撞的时候,起根本作用的不是它,而是车身的骨架,在表皮下面还隐藏一个大的骨架,现在讲究鸟笼式设计,我们现在看到鸟笼里面有骨架,外面蒙着罩着,安全性起不了太大作用。我们说车身钣金一按忽悠忽悠的,有的一按特别坚硬。真正在汽车出现碰撞的时候,它起不了什么作用。主要的还是在抵抗撞击力,保护乘员还是表皮下的车身骨架。那个钢板是更重要的,那个钢板的设计,车身的设计,有一些讲究吸能,反冲分散,这些设计是很重要的,但是也是体现汽车的被动安全性的。

  问题六:车辆碰撞测试得了五星是不是可以理解为这款车很安全?

  陈新亚:远远不是,这也是要与时俱进的。过去电子技术不是很发达,电子技术在汽车上的应用很少,我们所谓的主动安全性就是刹车灵不灵,被动安全性就是这个车结实不结实,经不经撞。但是现在不一样了,现在人们对汽车安全技术有了更大的改变,一个观念改变。什么观念改变?就是主动安全性现在远远比被动安全性更重要。原因就是电子技术的进步,电脑技术的应用在汽车上得到很大的广泛应用,一个车身有很多电脑,几十个电脑,它可以有很多汽车主动安全的技术,可以帮助汽车能主动避开交通事故。我可以起步的时候防止侧滑,我刹车的时候也可以防止你刹车刹得更稳,拐弯的时候防止你冲出弯道,有很多汽车电子技术来帮助汽车避免遇到这种事故去出现意外。

  碰撞测试主要目的,或者说唯一目的就是测试它的车身防护性能如何。我们所谓的三星五星只是代表车身的防护性能如何,但是对于汽车的其他性能,我们更强调的主动安全性它是没有体现的。

  问题七:其实主动安全远远比被动安全更重要?

  陈新亚:主动安全越来越重要,某种意义上汽车被动安全技术车身防护发展到一定程度就到此为止,再提高很难了。但是主动安全技术每天都在进步,永无止境。现在电子技术再进步它就进步,或者电脑就跟现在用的笔记本它的网络技术一样,它在发展,主动安全技术就会跟着发展。比如现在讲的ESP技术,只是纠正人们在拐弯的时候出现转向不足,或者转向过度。现在有一个ESP扩展技术,可以预防转向不足,或者转向过度,看你有这个苗头的时候,我就可以阻止你的行为,越来越朝更高级的主动安全技术发展。

  包括现在有很多自适应巡航系统,我们可能都知道您在前面巡航的时候,跟前车距离很近的时候,他可以帮你踩刹车,现在好多车上已经装备了,包括国产车上,大众的CC都是这种设备。

  问题八:三厢车会不会比两厢车更安全?(北京那次英菲尼迪G37撞派力奥事故中,派力奥是两厢车,如果被撞的是三厢车的话,碰撞结果会不会好一点?)

  陈新亚:相对来讲没有这么一说,三厢车比两厢车安全安全性不能按车厢来分,要看具体车型安全设计来看更好。一个两厢车它的安全设计很好,主动安全技术很高。它的安全性可能比三厢车高。但是作为那个特例来讲,它是从G37从后面直接撞上直接停在那儿的帕雷奥,如果帕雷奥后面带一个后备厢,车里面的人不一定那么惨。后面有一个行李厢至少起到一个缓冲作用,但是这种情况很少见,从后面强有力的撞下去,太个例了。所以现在不管是欧洲也好,还是美国也好,很少在做碰撞测试的时候,很少做后面的碰撞测试。一般都是前面或者是斜着撞击,侧着撞击,一般不会后面撞击,像这种情况属于个例。

  如果考虑特殊情况:同一个品牌,两厢车和三厢车的区别,会不会三厢车安全一些?一般两厢车属于小的车,三厢车属于大的车,一个小车和一个大车相撞,在某种情况下有可能小车吃亏。因为去年美国保险协会曾经做过一个测试,拿飞渡跟雅阁头对头对撞,拿雅力士凯美瑞对撞,拿Smart跟奔驰C级进行对撞,基本上都是同一个厂家,品牌也一样,在这种情况下对撞,而且最后的结果小车相对的要吃亏,它的原因是什么呢?根据分析,在两车迎头对撞的时候,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情况下,受到的撞击力都是一样的,碰撞的时候,比如车身前面都撞毁一米,大车车头缩进去一米,跟驾驶室没有关系,人可能在里面安然无恙,但是小车被撞缩回一米,里面受到的冲击可能更大。有时候小车跟一个大车,尤其是重量比较悬殊这种大车相撞的时候肯定要吃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轲)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