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决胜华南未了之战 一汽大众落户南海狮山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29日17:09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作者:颜延

  6月9日,一汽-大众广东项目签约仪式在广东佛山举行,标志着一汽大众正式落户南海狮山。至此,“大众南方战略”正式进入实质性阶段,华南市场也迎来了中国市场最重量级的选手。而面对日益逼近的竞争,华南市场的“土司”们也非等闲之辈,正在利用时间差紧密锣鼓地制定攻守战略。

“大战必将来临!”。

  市场现状

  冲击200万销量南方战略成大众着力点

  事实上,在公布“南方战略”之初,大众只公布了其战略木目标,而并没有透露其详细的计划时间表和具体措施,因此这一信息也被很多媒体解读为“喊口号”。大众希望,通过南方战略,大众各品牌在南方地区新车年销售量将从目前的15万辆提升至50多万辆,同时将在南方六省新设数百家经销商。

  就在半年之后,大众用行动证明了其对华南市场的“志在必得”。今年4月底,大众汽车决定在中国追加投资16亿欧元,用于两个新工厂的建设和其他项目。

  随后,大众在华南市场的进攻节奏明显加快,一汽大众率先跨出南方战略的一大步。大众汽车集团总裁文德恩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大众要在未来几年在中国销量超过200万辆,而广是中国经济比较发达的省份,同时也是汽车消费的重点省份。因此大众集团希望通过与合作伙伴的深化合作,更好地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

  据文德恩透露,南海项目一期投资总额达5亿欧元,2013年6月前正式投产,产能将从15万辆逐步扩大到30万辆。

  其实对于一汽大众的率先出战在业内人士看来并不意外。一位资深媒体记者表示:“虽然一汽大众成都工厂同样新投入新车型以及扩大产能,但面对“2018战略”产能仍然不足,同时,身在长春的一汽对开拓华南根据地的布局渴求程度比上汽更为急迫。”

  占据70%份额 日系品牌很“淡定”

  面对德系车的来势汹汹,长年坚守着华南市场这块“主阵地”的日系品牌,却表现得很淡然,甚至对大众“南下”持拥护态度。

  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告诉记者,目前东风日产在华南市场的市占率是17%,远远高于全国水平,而大众的份额仅排在第四、第五位,所以实施南方战略是大众必须要做的事情。另一方面,大众现在依然是中国市场的领跑者,它在华南市场建厂,对华南地区的汽车产业也是一个刺激,对带动这个汽车板块共赢的效应还是利大于弊,所以东风日产还是乐见其成。

  而作为拥有本田丰田两大日系品牌的广汽集团也持有相同的观点。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说:“欢迎任何厂家到家门口设厂,广汽理解他们,但也不惧怕竞争。”张房有认为,竞争对广汽也有好处,对广汽是一个强有力的推动力“逼着我们要加快跑”。

  实际上,东风日产、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们的乐观态度并非只是“公关语言”,而是因为日系品牌依然占据着华南市场的主动权。数据显示,东风日产、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等日系车企占据了华南地区70%市场份额。可以说,华南地区日系车的主导地位难以动摇。

  战术对垒

  南下战略渐行渐近

  不过,一汽大众率先建厂后,也留下众多疑问。首先是一汽大众的新工厂将为哪一个品牌做准备?有消息称,大众计划将更具个性的西亚特引入中国市场,不过大众已经几次否认这一说法。而最新的消息称,一汽大众新增的产能将为奥迪扩张做准备。

  业内人士分析说,去年奥迪在中国市场销量超过15万辆,而今年目标是20万辆,但A4L、Q5的产能紧张问题一直未能解决,这大大影响了奥迪的快速扩展。只有新工厂的投产才能真正缓解奥迪的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大众品牌现在在香港市场取得了15%左右的份额,其中很大部分因素就得益于奥迪的贡献,说明奥迪产品是符合华南市场需求的。不过,大众方面依然没有给出任何信息,这一疑问估计只有在一汽大众新项目开工时才能得以破解。

  另一个问题是,上海大众何时入驻华南。根据之前大众公布的信息,追加地16亿欧元投资将用于两个新工厂建设,毫无疑问,另外8亿欧元的投资将作为上海大众的新项目的资金。但是上海大众目前稳守华东市场,并且南京新工厂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何时再进入华南则成为更大疑问。

  防守反击响彻华南

  不过,虽然日系品牌对大众南方战略的实施比较轻描淡写,但是却用实际行动做出了积极回应。就在大众南下“攻城略地”之时,日系品牌利用时间差,做好了“防守反击”的准备。

  5月8日,东风日产广州花都第二工厂奠基并于2012年投产;5月25日,本田宣布2012年前在华扩产36%,广汽本田是此次本田扩大在华产能的主阵地;与此同时,丰田虽无高调扩产计划,但其合资公司一汽丰田四川新工厂和长春新工厂项目也在悄然启动。

  实际上,这些日系品牌的增产计划只是其“反击”战略的一部分。以东风日产为例,东风日产在第二工厂投建是为年销量瞄准百万辆目标而做准备;同时在新车规划上,东风日产也开始进入第二轮高发期,今年下半年MARCH导入后,TIIDA也将步入换代周期,大尺寸SUV车型进入国产程序,未来还有电动车Leaf导入,节奏明显高于大众品牌。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示,谁能够把握中国消费者,谁能够以消费者的需求作为他所有工作的出发点,谁就能够赢得这个市场。

  同样,华南市场的另外几家主流车企也采取了类似的举措。广汽丰田一方面加速新车导入,另一方也再次提升其服务形象。而广汽本田更把发展自有品牌放在核心位置,通过创造差异化产品而赢得华南消费者青睐。 刘学晓

  相关链接>>>

  A级车制横之道LAVIDA朗逸两年破30万辆

  上市首年销售突破10万辆,第二年销量增长100%,超过20万辆。对于国内车市而言,这绝对是个传奇,而这个传奇的创造者就是上海大众旗下的LAVIDA朗逸。据了解,截至2010年6月底,LAVIDA朗逸在上市两周年之际,总销量已突破30万辆。精准的市场定位和均衡的综合实力,是朗逸受到消费者广泛认可的关键所在;LAVIDA朗逸已成为上海大众旗下的又一重要品牌,在中国A级车市占有重要地位。

  上海大众方面表示,LAVIDA朗逸的成功,更是上海大众整体研发实力一个展现。作为上海大众首款自主设计研发的车型,LAVI-DA朗逸也是德国大众全球产品战略体系的重要产品。30万销量的背后是30万消费者的信赖,对于LAVIDA朗逸的成功,其准确的市场定位是前提。作为一款家庭用车,LAVIDA朗逸不但拥有德系车的品质、媲美B级车的空间甚至豪华车的配置,同时它还兼备了A级车的油耗与价格。对于家庭用车而言,LAVIDA朗逸几乎可以覆盖所有家庭成员的不同需求。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