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燃料电池汽车 不会“喝”汽油只“喝”氢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04日10: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罗雯瑶 王春

  上海世博园区内外,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1017辆各类新能源汽车构成了一道独特的流动风景线,吸引不少游客纷纷与其亲密接触,感受绿色世博的巨大魅力。在这其中,燃料电池汽车以安静、舒适的特性备受乘客青睐,成为了绿色车族的冉冉新星。

  燃料电池汽车世博园独领风骚

  在专为世博会奔跑的新能源汽车中,燃料电池汽车共有196辆,包括了专用于贵宾接待的90辆燃料电池轿车,跑在世博园区世博大道线上的6辆燃料电池公交客车和跑在世博园区浦东区域地面博成路和高架步道两条观光线上的100辆燃料电池观光车。数据显示,入园以来,作为园区内最繁忙的交通工具,燃料电池观光车日均接待游客上万人,总计达到25万人以上。

  和其他服务世博的新能源汽车相比,燃料电池汽车有何独特优势?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教授介绍说:“混合动力汽车以燃油为主、电动力为辅,比较节油,节油率约在10%—40%之间,但毕竟还是耗油。只有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是真正的‘零排放’。纯电动汽车完全采用电能,但由于蓄电池的能量有限,充一次电至少5至6个小时,可行驶的里程只有100多公里,跑不远。燃料电池汽车采用氢气作为燃料,通过氢气和氧气的化学反应,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驱动汽车,最终排出来的是清洁的水,因此完全无污染。而加一次氢只要几分钟,就可以最多跑上300公里,效率要高得多。”

  零排放、效率高、低噪音,燃料电池汽车以这三大优势被公认为未来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解决能源问题和气候变化问题最理想的方案。

  保障燃料电池汽车“吃饱喝足”

  燃料电池汽车不“喝”汽油只“喝”氢,氢气来源和加氢站建设尽管不是汽车制造本身的问题,但在保障汽车运行中作用可不小。余卓平认为,如何降低氢气的成本及加强加氢站的建设,是燃料电池汽车大规模推广中的主要难题之一。目前全国加氢站只有3家,2家在上海,1家在北京。

  为了让世博会的燃料电池汽车吃饱喝足,世博会在原有的安亭加氢站之外新建了济阳路加氢站,并采用了2辆移动加氢车日夜提供加氢服务。在安亭加氢站,当一辆燃料电池轿车驶入加氢站后,工作人员首先给车做个全身检查,然后将氢气从高压储氢瓶注入轿车储氢系统,就像加汽油一样,不到5分钟,轿车就驶出加氢站继续工作了。同济大学氢能技术研究所所长马建新教授介绍,目前经过技术攻关,我国的燃料电池汽车加氢技术设备已达到全部国产化,除两个加氢站为燃料电池轿车、燃料电池公交客车加氢,还有两辆自主研发的移动加氢车每晚驶入世博园区为100辆燃料电池观光车加氢,每辆加氢车可同时为两辆车加氢,这种加氢速度世界上绝无仅有。

  两个加氢站不能自制氢,氢气由上海焦化厂排放的焦炉气分离和提纯而成,实现了副产氢气循环利用。工业副产氢提纯装置也是来自上海本地研发,提纯后氢气的纯度可达99.99%,产能可保证世博期间燃料电池汽车每天约600公斤的需求。

  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还需时日

  世博会上燃料电池汽车大显身手,但距离商用化还需时日。“混合动力汽车现在开始就可以投入市场,纯电动汽车大约在3—5年间,而燃料电池汽车会在5年之后。”余卓平预测说。

  燃料电池汽车要推向市场面临着高额成本、技术升级、制氢能力提高、加氢站建设等种种问题。余卓平表示:“对于我国而言,最为重要的是不断提高技术成熟度,增强汽车性能可靠性。”世博会正是一个燃料电池汽车积累运营经验、技术通过应用更加趋于成熟的契机。在新能源汽车嘉定基地,工作人员正通过远程监控系统实时监测着每辆燃料电池汽车的运行位置和状态,包括车速、功率、冷却水温、里程在内的各方面数据。这些数据经过分析,将为燃料电池汽车下一个技术突破提供宝贵的参考依据。

  “虽然燃料电池汽车距离市场推广还远,但不能不重视,它是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方向。我们内燃机汽车已经落后国外很多年,在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竞争中,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我们一定不能再落后。”余卓平说,“当大家通过世博会亲身体验燃料电池汽车,我相信也会有更多人对汽车有新的定义。” 

(责任编辑:孟煜)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