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买卖好做伙计难搭 奔驰联姻比亚迪悬疑待解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05日17:34
来源:《时代汽车》杂志 作者:王晓辉

  正所谓“买卖好做,伙计难搭”,双方50:50的出资比例,在限制双方决策的效率同时,还会产生很多疑问。

  几年前,如果把比亚迪和戴姆勒汽车的合作拉到一起的话,肯定会有人认为这是天方夜谭。更有人会用“天壤之别”或“癞蛤蟆想吃天鹅肉”来形容。

  但如今,比亚迪和戴姆勒不但牵手了,而且正式结为连理。

  就在李书福正在为收购volvo而庆功之时,比亚迪的董事长王传福则选择了另外一条壮大自己的道路。5月27日,奔驰与比亚迪合资的消息突然透过媒体传了出来。原来双方要建立合资公司的备忘录换成了正式协议。此前的3月1日,在第80届日内瓦车展开幕当日,比亚迪与戴姆勒汽车集团刚刚达成意向,双方拟合作成立一家研发公司,共同开发电动汽车,比亚迪将负责电池和驱动技术,奔驰承担整车开发。这个时候如果外界使用“攀上枝头变凤凰”来形容比亚迪,估计比亚迪不会为此沾沾自喜。如今的比亚迪早已在股神巴菲特的“金手指”点拨下,朝着世界电动车明星企业的康庄大道一路奔驰了。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合资,中方企业比亚迪不再是以往的那种“低三下四”求外资合资的局面,而是双方一次互通有无的平等合作。在当天的签字仪式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与戴姆勒公司一起,我们在发挥双方优势并创立电动汽车新品牌方面已经取得了进展。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新行动计划。我们将共同努力,尽早将这款新型电动车推向市场。”

  在日内瓦车展上,比亚迪的展台正对着奔驰展台。

  在比亚迪狭窄的展台上,王传福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戴姆勒本身是非常有实力的公司。在这件事,他们(戴姆勒)付出了相当的努力。不像有些公司在华动作缓慢,虽赚了钱,但投入少,缺乏前瞻性的动作。这是世界上最老的汽车公司与最年轻的汽车公司之间的合作”,坦言的背后意味着比亚迪的勃勃雄心。

  本次合资还有诸多亮点:一、它是中国本土民营企业的第一次跨国合资。以往,世界汽车巨头看不上中国汽车民企的实力。在国有企业瓜分众多世界汽车巨头作为合资伙伴的面前,以比亚迪为首的民营汽车其实也面临着无跨国公司可以合资的尴尬局面。但谁也没有想到,当比亚迪在成立7年之后成为和奇瑞相比肩的自主品牌,并且在新能源车领域跻身世界主力汽车品牌之时。比亚迪获得了戴姆勒的青睐。比亚迪用自己的技术培养了自己的市场,同时也让戴姆勒在技术和市场的磨合中感受到比亚迪创新的魅力,这不能不说是中国汽车企业的进步。反观戴姆勒,在中国乘用车市场一直命运多舛,近期更由于股票成交量持续低迷和投资者行为变化等原因,计划从纽约股票交易所退市。二、这是目前为止国内汽车企业与国际汽车巨头的最高级别的合作,也是中国车企第一次有影响地在国际合作中输出技术。三、本次合资是在合资政策备受争议的情况下,双方将共同投资6亿人民币以50:50进行合资。不同以往的是,他们要建立一个不同于双方品牌的全新品牌。据王传福介绍说,这个全新的品牌,介于比亚迪和奔驰品牌之间。

  5月27日午后,戴姆勒集团CEO蔡澈博士在北京戴姆勒-奔驰大厦会见多位中国记者时提到,在新的合资公司里,新产品将在2013年问世并在中国销售。并已经向戴姆勒在中国的另一个合资伙伴北京汽车控股通报了这一情况。

  显而易见,作为当前世界上研究新能源汽车最为积极和最有成效的国家,中国巨大的市场让奔驰感受到了市场的吸引力。

  蔡澈博士表示,尽管比起同是德国企业的两个豪华品牌对手,戴姆勒进入中国最晚,但在2009年,奔驰的发展势头却最猛。在电动车方面,也保持着领先地位,奔驰也已经推出了S400等电动车,并在动力电池方面与欧洲和美国的企业有紧密的合作。比亚迪是中国发展最快的汽车企业,它研发的铁锂电池技术有创新,将会和戴姆勒已有的技术产生互补。

  然而合资协议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双方今后的道路漫长。一切悬疑都尚未解开。如,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合资的新品牌定位与区隔在哪里?是按照高端、低端来区分还是仅仅只生产低端车、或者中端车和高端车?

  一个最值得玩味的信息是,面对全球对节能和环保要求的日益严格,眼前的戴姆勒不得不开始加强在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低端产品的研发与投放,以期提高其销售规模。

  近年来,戴姆勒已经开始推进其低端产品线扩充计划。目前,戴姆勒已经在C级细分市场成功提升其A/B级轿车的销售规模,在A、B级细分市场也拥有Smart ForTwo等产品。虽然C级车市场通过大规模生产和应用高端技术等,可以预期实现盈利,但戴姆勒还是计划加强其小型车的盈利能力,目前已经在小型车平台和发动机的开发、生产等方面,开始探索与其他公司展开合作,此次与比亚迪的合作,或可看做是这种思路的体现。

  据悉,目前,戴姆勒的A/B级车年产量约为25万辆,其ForTwo也仅为14万辆,作为小型车,车型的生产规模还很小。因此,即使戴姆勒采取高档品牌战略,但作为售价2万欧元及以下的车型,生产规模如果太小,仍将难以实现盈利。在这种情况下,戴姆勒在小型车领域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增加规模效应。

  此次戴姆勒与比亚迪的合作,虽然双方规定未来生产的车型仅为电动车,但其仍然属于戴姆勒发展低端产品的战略思路范畴。

  但一切都还只是猜测,尚无得到双方的证实。

  正所谓“买卖好做,伙计难搭”,双方50:50的出资比例,在限制双方决策的效率同时,还会产生很多的疑问。

  如,双方会投入全力,在技术、人力上打造这个新生的合资品牌吗? 如果全部投入的话,那么合资品牌与奔驰、比亚迪原有品牌将如何竞争?比亚迪与奔驰的品牌要不要争?如果比亚迪希望未来将塑造比奔驰更有竞争力的电动车产品,那么,比亚迪会将自己的核心技术全部拿到合资公司吗?如果奔驰要防止比亚迪在未来有一天做大,会将自己的核心技术全部支持到合资品牌吗?如果双方有所保留的将技术部分地投入到合资公司,那么合资公司的品牌将不可能达到一个全新的市场地位。

  因此,介于以上的种种疑问,也有媒体分析人认为,合资公司的建立是在一定时期内促进比亚迪品牌的提升,促进奔驰对于电动车相关技术的吸收的短期行为。从长远来看,奔驰、比亚迪这些未来的竞争对手,必然会让合资公司成为一种短期合作的方式,到一定阶段,自然就会发生蜕变。

  但一切都还只是猜测,关于未来,谁又能说得清呢!正如当年质疑王传福的人一样,谁又能想得到今天的他带领着比亚迪早已今非昔比了呢!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