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奔驰比亚迪联姻开发电动车 求地利人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5日1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胡芳菲

  在日前结束的日内瓦车展上,再一次刮起了“新能源”风,比亚迪作为唯一的中国汽车厂商,纯电动车E6和独立的充电装置成为亮点。更引人关注的是与其隔壁展台奔驰联姻的消息。本月初,比亚迪奔驰签订了合作项目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联手开发电动汽车,并将在中国共同设立技术中心,共同开发、设计和测试电动汽车及共同创建新的品牌。

  比亚迪优势:电池技术相对成熟

  近两年来,吹得越来越猛的“新能源”风,不仅成为汽车行业的主流,低碳、零排放的理念也成为消费者关注的趋势。

  作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池和镍镉电池生产商的比亚迪,无疑在电动车的技术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从2009年比亚迪F3DM车型成为首个入选工信目录的电动轿车,直到首辆F3DM车型成功在深圳上牌,加上纯电动车E6的上市,都彰显着比亚迪电动车领域的技术优势。

  在新能源车技术的研发上,相对保守的奔驰,已经跟不上几家日系巨头的脚步,而奥迪最新发布的A1、A8、Q5的混合动力车型,风头似乎也盖过了装备柴油发动机奔驰E300车型。对奔驰来说,在能源新技术领域的竞争中,或许寻求合作才是一条捷径。另一方面,比亚迪与上汽的合作告吹后,也在积极寻求合作伙伴,时机终让双方走到了一起。

  奔驰需要:“地利人和”政府资源

  尽管F3DM已经在深圳成功上牌,但高出普通F3近一倍的价格,让其少有问津者,其主要的销售对象就是深圳市政府机关。据了解,比亚迪已经和深圳市政府达成共识,将大力发展电动车

  虽然电动车销量寥寥,但比亚迪用这种对其电动车技术的高调宣传,吸引了奔驰的关注,而其背靠政府占尽地利人和的优势,则是奔驰选择与其合作的另一部分原因。

  据记者了解,日前比亚迪以低于起拍价降价2亿元的价格拿下深圳市一块土地开发权,由于对参与竞拍者的规定中写明,必须具备汽车企业、从事新能源开发等资格,因此被指是深圳市政府“定向出让”的。据了解,这块新入手的土地,很可能将是奔驰比亚迪联合建立的技术中心地址。

  记者点评

  “眼球经济”的胜利

  值得注意的是,奔驰比亚迪签订的谅解备忘录,只是一个相对松散的协议,并不具备法律约束力。

  此前,比亚迪于2009年5月和大众集团签订了谅解备忘录,但大众集团董事长文德恩则表示,大众至今仍在测试比亚迪的锂电池组,尚未决定使用。

  事实上,去年“傍上”了股神巴菲特,比亚迪成功地传递出其盈利能力强的企业形象,眼下联手奔驰比亚迪又一次告诉公众,其电动车技术已达“国际先进水平”。双方能否走到一起,还难以确定,但这无疑又是比亚迪式“眼球经济”的又一次胜利。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