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风商用车新工厂奠基 版图扩张意欲何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05日17:40
来源:《时代汽车》杂志 作者:王裕平

  5月23日,东风商用车公司8万辆产能、总投资约10亿元的新工厂在十堰茅箭工业区奠基开工。由于此前东风商用车公司的建设模式一直是盘活存量、滚动发展,因此,此次巨额投资,引起了众多关注。

  这应该是近10年来东风商用车公司最大的一笔投资。

  5月23日,东风商用车公司8万辆产能、总投资约10亿元的新工厂在十堰茅箭工业区奠基开工。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等领导在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徐平的陪同下出席奠基仪式并为新工厂奠基培土。根据公开披露的信息,产能4万辆的一期工程将于明年6月投产。二期的投资则将根据市场的态势适时进行。新工厂占地3000亩,集整车装配、测试试验、储运交付于一体,成为工艺先进、设备一流、管理科学、具有国际水平的重型车制造标杆工厂。东风商用车公司还将秉承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把新工厂建设成为一个节能环保的绿色生态工厂。由于此前东风商用车公司的建设模式一直是盘活存量、滚动发展,因此,此次巨额投资,引起了众多关注。

  建厂的直接诱因和当前市场的不断扩张有着最直接的关系。

  受多种利好政策的影响,今年1-4月,我国商用车市场出现了又一轮的火爆上涨行情。特别是3、4月份,我国中重卡市场连续创下超14.6万辆的单月销售纪录。

  “市场的火爆同样使得东风受益。”据总经理黄刚介绍,东风仅天龙一款产品1到4月就已经销售了34713辆,同比增长超过了300%,是去年同期的4倍。黄刚告诉记者,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东风商用车中重卡的业务在东风的总业务份额里增长了40%。其中,卡车总增长160%,重卡增长225%,中卡增长65%,“我们的市场份额也比去年增长了5个百分点。在过去的连续2个月里,我们的产品销量都超过了1万辆。但即便如此,我们还是收到了产能不足的严重影响。每一辆商品车的背后都有2位用户在苦苦等待,很多用户甚至通过摁手印的方式联名写信给我,希望能早点提车上路。因此,东风必须要在总成方面进行相应的配套投资。”

  目前东风商用车公司总装三条线+重型车厂的中重卡极限产能为每日700辆,东风天龙的驾驶室产能只有6万辆/年,在强大的市场需求面前,东风中重卡的产能受到了很大限制。

  因此,短期而言,建新厂的好处是增加产能,缓解产能不足的瓶颈。而中长期来说,东风商用车公司则寄希望于通过先进工厂的建设,提高产品品质及其竞争力,并减小市场的预期增长对公司产销带来的压力。在黄刚看来,今年中国重卡的高峰已经过去,等到7月份之后,市场将逐渐恢复到平稳状态,“总体判断,全年‘前高后低’的趋势没有变化,如果判断今年的总需求,重卡一是肯定会比去年高;二是市场总需求会达到100万辆左右。”

  黄刚告诉记者,宏观经济的走好必然会使行业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平稳发展。“东风商用车是一个致力于成为中国第一,全球前三的企业,我们有着远大的理想和愿景,不仅希望在中国获得更强的品牌认知,同时也希望能够成为亚洲、乃至全球领先的品牌,从而实现东风人多年的夙愿。因此,东风商用车必须要立足于未来考虑制造体系的完善。”

  “目前,重卡舞台上的表演者越来越多,既有国际上的,也有本土的。但我并不认为重卡的门槛低,最终的优胜劣汰都需要市场去证明。特别是物流行业的发展,对于高可靠性,高价值的产品需求会越来越大,因此,东风会加速实施东风的市场策略,力求为物流运输业提供完美的方案。这也是东风商用车新重卡基地投资的一大理由。所以,即便是市场需求开始下降,我们也会有足够的能力去应对困难,同时我们还要海外市场的发展,投资这个工厂也是东风中长期战略里面的一大步骤。”

  5月23日东风重卡新工厂奠基开工的事件,在一些人眼里的解读是,相比陕汽、江淮、解放、新红岩、集瑞联合卡车等重卡企业,东风商用车公司在投巨资建新厂上是最晚的一个。

  但实际上,东风之前的战略却一直是盘活存量、精益投资、滚动发展。在老厂区内陆续投资建设新生产线和车间厂房,比如不久前安装的先进的总装三线和领先的车架辊压车间等等,逐步淘汰落后的设备。

  也正因为如此,东风8万辆产能重卡新工厂的建设,被称为是一次大手笔。据黄刚介绍,虽然是这几年来首次大规模建设全新工厂,但东风仍然坚持了分步实施、精益投资的东风-日产模式,一方面控制成本,另一方面争取使新工厂一期工程迅速投入运行,尽快产生效益,回收投资。对于此次建厂,黄刚的目标是,一是成为行业的标杆,希望东风具有质量,成本,交付,应对市场的速度(包括能力,产能)都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并以中国的成本竞争力提供具有国际水平的产品质量,以中国的成本和速度打造具有国际品质的产品。二是在整个的工厂建设中,东风要考虑环境的需求,使得工厂与环境能够协调起来,变成一个生态的工厂。

  与此同时,在建设过程中,新厂的“联合作战”能力将被强化,以减少物流成本,而原有的重型车厂也将搬迁。之前,东风天龙(D310)和东风天锦(D530)的生产布局是,总装一线和二线混线生产天龙和天锦,2009年投产的新总装三线生产天龙,历史“悠久”的东风重型车厂则混线生产天龙及特种车辆。由于厂区分散,车架、发动机、驾驶室等各大总成要从不同地区运往总装厂组装,物流成本较高。而此次奠基的新工厂,属于联合型工厂,建成后将会集整车制造、车架、车身内饰、总装、车辆检测,以及商品车储运和发销等功能于一体,可谓四大工艺俱全,并且厂址靠近高速路口,这些都将大大降低物流成本,提高东风中重卡的竞争力。同时,重型车厂将逐渐实现整体搬迁,特种车辆将移至新基地生产。

  可以说,东风重卡新工厂的建设,对于行业的影响意义深远。

  它一方面会大大提高东风天龙的产品品质与工艺水平,进而提升其未来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也将加剧卡车业过剩的产能,使市场竞争进一步白热化。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中重卡行业正兴起新一轮的投资热潮,已建产能扩张项目和新建产能项目不断涌现,而各厂家又都制定了宏大的产销目标和占有率目标,这势必带来竞争的加剧。

  此外,新厂的奠基开工,也推动了当地政府增加对东风商用车公司的优惠支持。据一位东风内部人士透露,曾经有一段时间,十堰市对东风商用车公司是否会迁走怀有疑虑——十堰市本身就是在二汽基础上建设起来的,如果东风商用车生产基地搬走,“车城”将不复存在。5月23日的新厂区奠基开工,无疑使十堰市政府彻底放下心来。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