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爵中国成立萨博事业部 在华代理权之争落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06日07: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程元辉

  萨博在华代理权之争尘埃落定。今年2月,荷兰高档车制造商世爵通用汽车手中买下萨博,而北汽控股则取得了萨博部分知识产权。由于上海通用代理萨博品牌的合同将于今年年底到期,北汽控股有意拿下萨博品牌在中国的新代理权,并接管萨博在国内的进口车业务以及现有的萨博经销渠道。

然而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日前世爵中国公司已经成立萨博事业部,将专门运作萨博在中国的业务,这意味着萨博在华代理权之争已尘埃落定。

  据媒体报道,世爵公司首席执行官维克多·穆勒表态称,“萨博要在中国建立自己的商业运营模式和销售体系。”

  不过经销商们似乎已经有点等不及了,根据记者调查,目前萨博经销商都在清理库存,并急忙转型。如何着手对萨博经销渠道进行重塑将是世爵公司面临的一道难题。

  世爵独立运营萨博

  6月28日媒体报道称,萨博表示将在“数月之内”在中国成立自己的管理机构,以便能在这个全球增长最为快速的汽车市场中建立自己的根据地进而站稳脚跟。

  维克多·穆勒表示,“既然现在萨博脱离了从前的母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开始独立运作,在中国建立自己的商业运作模式就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维克多·穆勒说,“在未来数月内,我们将在中国建立自己的销售体系,希望接下来的几年可以售出10000辆汽车,我们已经同很多家潜在合作伙伴进行过洽谈。”

  知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世爵中国公司日前已经成立了萨博事业部,这意味着萨博在华业务将由世爵独资运营。

  该人士表示,世爵中国公司符合代理资格,从萨博之前的表态可以看出,世爵单独运营萨博成为定局。

  今年2月,荷兰高档车制造商世爵通用汽车手中买下萨博。3月,曾任德国大众前亚洲太平洋地区常务董事的阿德里安·霍尔马克成为萨博汽车公司销售执行董事,他上任后即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复兴计划:萨博汽车公司将于今年10月1日重返中国汽车市场,并在未来3年内达到5000辆的年均销量。

  但萨博的勃勃雄心也面临着多种困难,尤其是销售体系上的建设。据记者了解,由于对萨博前景的担忧,多个地方的萨博经销商开始清库转型。

  经销商清库转型

  上海通用曾对媒体表示,消化完现有库存后,上海通用不会再进口萨博车型。而对于经销商而言,供应断档将严重影响到它们的盈利能力。另一方面,随着中国车市去年在全球范围的“一枝独秀”,众多跨国品牌都开始将业务重心向中国倾斜,因此,在各大品牌在华的扩网计划面前,盈利更强的品牌对经销商而言就更具吸引力。

  7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萨博上海经销商那里了解到,上海两家萨博经销商永达绅宝和安吉瑞欧同时对现有车型清理库存,永达绅宝主售93VETOR,安吉瑞欧主售93Linear。

  “42.9万元的93VETOR只要35.9万元,优惠7万元,这是清仓价格,来店谈还能更低一些”,永达绅宝经销商销售员表示。

  据这位销售员表示,从4月份,绅宝开始对萨博汽车清仓,现在还剩20辆,清完之后可能会考虑销售其他品牌车型。记者从安吉瑞欧那里也了解到,93Linear有5万多元的优惠幅度,只剩十余辆库存。

  经销商告诉记者,国内经销商已经没有办法进口到萨博车了,现在都是清理库存,清理完后去做其他品牌。

  对于是否还会继续选择代理萨博,两家经销商都表示将持观望态度。但是萨博中国代理权的变更致使经销商举手无措,因为对于经销商来说,代理权落地越晚,经济损失就越大。

  面对萨博的售后维修问题,上海通用给记者的一份萨博中国业务的声明中表示,目前上海通用汽车在中国的萨博业务仍将按照协议正常进行,将继续为中国消费者、经销商以及其他相关方提供服务和支持。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