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德尔福的智能泊车辅助系统 人人都是泊车达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06日20:56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黄蓓蕾

  德尔福的智能泊车辅助系统,使原来应用于高端车型的同类智能泊车辅助系统有可能在中、低端车型上得到应用。  

  停车是驾驶员每天必做的事情。我们把车开到一个停车位旁边,然后开始嘀咕:车位够大吗?可以不碰到其他车的同时把我的车塞进去吗?对于新手来说,这确实是个头疼的事情。

作为德尔福电子与安全事业部的项目经理,马光林先在公司内部做了一个调查问卷,询问同事们在平时开车当中会不会遇到停车困难,而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人会遇到或者是偶尔遇到停车困难,其中一半以上的人说,如果有一种泊车辅助系统来帮助他们泊车,会使他们的驾驶更加轻松。

  德尔福电子与安全事业部接受了这一挑战,并于最近成功开发出了一款独特的智能泊车辅助系统,可以帮助驾驶员方便安全地进行量身定制的倒车和泊车操作。

  泊车变轻松

  愿望的有趣之处在于,很多时候可以成为现实。德尔福智能泊车辅助系统采用后视摄像头和智能处理器,使泊车更加方便。跟一般后视广角摄像头不同,德尔福后视摄像头可以把广角图像进行校正,从而变成自然的图像,然后显示到显示屏上,这样图象显示很自然,距离感更加真实。系统可以辅助测出停车位的空间是否足够容纳所要停泊的车辆,通过发出听觉和视觉指示,指导驾驶员进行平行泊车操作或斜角泊车操作。

  车辆进行平行泊车的过程并不复杂,但为什么简单的过程还会有人在泊车当中遇到困难呢?德尔福认为原因主要在于,虽然过程都了解,但是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时候该打方向盘方向盘的角度要打多大,如果这点没有把握好就会在泊车过程当中遇到困难。

  当方向盘打的太大、太早的时候,车头可能会与前方的车辆相撞,而当方向盘打的太慢、太小的时候,可能出现的结果或者是倒进去会跟后面的车辆碰撞,或者是不能停到正确的停车位。找到问题所在之后,德尔福提出一个全新的解决方案,只要用户在车辆装置一个后视摄像镜头,车辆提供方向盘转角信息,与德尔福泊车模块结合,就可以得到一个全新的智能泊车辅助系统。(参见上述图解)

  首先系统会帮汽车计算这个车位是否适合停车,如果可以停车,停车位会显示为绿色。当要进行泊车时,首先需要把车开到斜前方的相应位置,然后打方向盘至最大,等到停车位显示为绿色的时候方向盘可以停下来。下一步,方向盘不动,车慢慢往后倒,这个时候屏幕上会有一个弧线显示,当这个弧线与路肩相切的时候,车子要停下来,然后再打方向盘至最大,这个时候屏幕上会有动态和静态的指示线出来,然后继续往后倒。当静态指示线跟后面车辆平行的时候,车停下来,方向盘打正,车子就可以一把平行泊车。垂直泊车更简单。当进入垂直泊车模式后,会有两个曲线显示出来。首先把指示线对齐停车位后,方向盘打到最大,当有静态、动态指示线出现时车就开始往后倒。当静态指示线平行于停车位的时候方向盘打过来继续往后倒,到合适的位置停下来,垂直泊车也就结束了。

  解决方案

  在完成这套系统后,马光林在德尔福重新做了一个问卷调查,把这套系统演示给同事们,让他们实际操作,大部分人觉得这套系统对他们很有帮助。

  

  在同类型的智能泊车辅助系统中,德尔福的智能泊车辅助系统利用先进的后视摄像头和高级算法来计算倒车轨迹,无需超声波传感器,减少了系统

  需要的电子部件,进一步降低了成本,仅需低成本即可实现预期功能。

  德尔福电子与安全事业部亚太区新产品开发经理孔宏志博士介绍,这套系统不仅采用了用户友好型设计,而且还具有可升级的结构,可以根据客户的具体要求量身定制各种功能。

  如果车子已经拥有了导航系统和后视摄像头,那么只需要把德尔福的泊车辅助系统计算到车上,就可以拥有德尔福智能泊车辅助系统了。如果车上没有导航系统,或不想改变车本身的导航系统,这种情况下,德尔福开发了智能摄像头,把我们的泊车辅助系统算法集成到其中,只要把摄像头装到车上就可以使用德尔福智能泊车辅助系统。最后一种情况,如果车子上只有后视摄像头,德尔福开发了一个独立的模块,只要加到车上,跟车子的摄像头连接起来也可以实现智能泊车功能。

  这套系统是德尔福中国研发中心自主研发的产品,主要针对国外中低端车型及国内高中端车型。在国内外市场,除了很小部分的高端车型以外,大部分所有的中低端车型都没有自动转向功能,所以,不能实现自动泊车功能。而德尔福可以完全使中低端车型拥有跟高端车型相似的泊车辅助系统。

  随着车辆的越来越普及,对后视摄像头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同时需求也从简单的功能向多元化发展,德尔福正是看中了这个市场才适时地推出了这个系统,预计在2011年正式上市,同时这套系统当中有三个不同的专利,正在三个不同区域进行专利申请。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